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世界女排大獎賽周末開賽 中國女排迎來“期中考”

2014年07月28日13:47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女排迎來“期中考”

上周末,中國女排一行從北京啟程前往意大利,備戰本周末開始的2014世界女排大獎賽。作為2014年年中的一項世界大賽,本屆大獎賽同時也是女排世錦賽前的中國女排最重要的一次熱身,中國女排能夠在此次“期中考”上交出一份怎樣的成績單?

本屆世界女排大獎賽是國際排聯更改大獎賽賽制之后的首屆,世界排名第五的中國女排與其他11支世界勁旅共同參加第一檔次球隊的分站賽。其中,中國女排將在8月1日至3日的意大利西西裡站先后迎戰巴西隊、多米尼加隊和意大利隊﹔隨后中國女排轉戰中國香港,並於8月8日至10日與泰國隊、日本隊和意大利隊交鋒﹔8月15日至17日的中國澳門站,中國女排將分別與韓國隊、日本隊和塞爾維亞隊“過招”。總決賽將於8月20日至24日在日本東京舉行。

在2013年世界女排大獎賽上,中國女排創造了良好戰績,除三站分站賽收獲全勝外,在總決賽僅最后一戰不敵宿敵巴西隊,最終獲得亞軍,而那次亞軍也是中國女排自2007年以來在大獎賽總決賽中的最好戰績。然而本屆女排大獎賽,中國女排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其中不僅首場比賽中國女排就將與近年來罕有勝績的巴西隊交手,三站分站賽還分別與意大利隊、日本隊這兩個“宿敵”遭遇兩次,此外如韓國隊、泰國隊等也是中國女排在亞洲賽場上的老對手,均曾在2013年女排亞錦賽上給中國女排制造過尷尬紀錄。此外,改制之后的賽制對於中國女排殺入總決賽也非常不利。自1993年世界女排大獎賽創立,中國女排僅在1997年錯過了總決賽。往屆大獎賽12支參賽隊中排名前五的球隊將能夠和東道主一同獲得總決賽資格,而今年的賽制則是第一檔次12支球隊中排名前四的球隊和東道主日本隊以及第二檔次比賽冠軍一同參加本檔的總決賽,要想順利獲得總決賽資格,中國女排不僅要與巴西隊、意大利隊、俄羅斯隊、美國隊等世界一流勁旅進行直接競爭,還要提防德國隊、土耳其隊、多米尼加隊等二流球隊“攪局”。殺入總決賽難度陡增,但背水一戰的中國女排也並非沒有機會。

即便此次大獎賽是今年女排世錦賽前最重要的一次熱身和相互摸底的機會,但面對這一商業色彩濃郁的大賽,各支參賽的世界勁旅均會懷著不同的心態參賽。例如瞄准亞運會的韓國隊或許會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與亞洲鄰居們的比賽之中,而志在世錦賽的巴西隊、俄羅斯隊等或許會在大獎賽上有所保留,避免把全部實力暴露在競爭對手面前……對於中國女排而言,此前的瑞士精英賽和中國國際女排精英賽上,隊伍無論在技戰術還是人員布置方面均暴露出一定的問題,而在隨后中國女排前往寧波北侖進行了為期兩周的封閉集訓。所以,能否在此次大獎賽這一“期中考”上解決好老問題,同時避免更多新問題的發生,才將是衡量中國女排“期中考”成績單優劣的最好標准。 (中國體育報 蘇暢)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