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王濛開公司 成為現役運動員從商第一人

2014年08月05日16:05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濛開公司除了錢什麼都缺

還未離開冰場,已迫不及待在商場佔地。近日,一則王濛開公司的新聞引發關注。投資8000萬元,宣布成立公司,短道速滑奧運冠軍王濛成為中國現役運動員中從商第一人。

名嘴一言 點醒王濛

提及王濛從商,還要從她今年年初受傷無緣冬奧會后接受央視主持人白岩鬆的採訪說起。

當時除了採訪之外,白岩鬆和王濛聊了很長時間關於未來的設想,白岩鬆並未明確建議王濛該做什麼,而是給她說了幾種方向和可能。這使得王濛突然意識到“原來王濛還可以這樣”。

那天之后,病床上的王濛徹夜難眠,“想再用運動成績來証明我自己?那種情況下已經不現實了。什麼是運動員的價值?成績呢,我都拿過了﹔証明努力和天賦呢,我也不需要了。退役留在中心執教,想過……從政呢,好像不太適合。不退役的話,國家需要我,我一定在,也許不一定拿冠軍,但能起到承上啟下的穩定作用……我就想,我能不能既不放棄賽場,又能利用我的品牌優勢,做點兒更有意義的事呢?”

6月底,王濛成立了王濛體育文化產業有限公司,不過至今為止王濛還沒有把成立公司的消息親口告訴白岩鬆,她說:“要等廠房什麼的都建起來了,一切都穩定了,我才能請他過來。”

請人操盤 還得操心

8000萬元的總投資,其中部分資金來自風險投資,另一部分則是王濛個人積蓄。創業的艱難,王濛並非一無所知。

骨折養傷期,讓她有了足夠時間和經歷去摸索。“全是困難。除了錢,什麼都缺。都不是我能駕馭得了的。所有環節我都必須親自去談,親自去闖一道道‘關卡’。哪個不是來回折騰好幾趟的?有好幾次,就差那麼一點點,我就想說‘我不干了’。”說到新公司,向來直爽的王濛也顯得萬分苦惱,雖然請了職業經理人和專業團隊為公司操盤,但該操的心她是一分也沒落下。

王濛一開始是在家鄉七台河的工商局做了公司登記,為了公司的長遠發展,在黑龍江省和七台河市工商局的幫助下,經國家工商總局核准了現在無域名的公司名稱。在短道隊,王濛的仗義是出了名的。當老板也不忘帶上熟人,公司副總裁是劉顯偉,也就是2011年打架事件中與王濛一起被國家隊開除的隊員。

關於公司,王濛的設想有三層:一期與某現有品牌合作,參與服裝生產、加工和銷售﹔二期自主研發並生產冰刀、冰鞋等體育器材,為黑龍江省隊乃至國家隊供貨﹔三期則是配套俱樂部,普及推廣短道速滑,最終與國家隊接軌。這份商業計劃書看來就如她在賽場上那般豪情萬丈。

不言退役 再戰冬奧

華麗轉身,下海經商。不少人以為,冬奧三冠王將就此作別冰場。然而,盡管已經開始從商,但王濛並沒有想過退役。在教練李琰與冬管中心續約之后,包括王濛和周洋在內的眾多老將也表達了再戰一屆冬奧會的想法。王濛也親口証實了自己並未想過退役。

王濛也與冬管中心主任趙英剛進行了一次長談,她從商的想法得到了體育總局的認可,趙英剛對她說:“你是第一個,我相信你王濛一定能成,為隊裡做貢獻,也給其他運動員帶個好頭。”

目前在王濛受傷的腳上還裹著厚厚的白棉襪,用以固定的鋼板還沒有拆除。等到完全康復之后,王濛或許就會回到國家隊重新恢復訓練。

場外音 老板不好當

對於王濛的創業,冬管中心主任趙英剛將其形容為“石子”,投石問路,以觀后效。隻不過,這條路非同尋常。成為現役運動員當老板第一人,對於王濛而言,魚與熊掌,想兼得難度不小。

從運動員到老板,中間橫亙的是一條鴻溝,你可以拿姚明的成功經歷來說事,但那麼多退役運動員選擇了經商,有幾個能像姚明那樣成功?即便是李寧,近年來也在經受商業上的挫折。就在昨天,安踏宣布取代李寧公司,成為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的合作伙伴。長達22年的合作分手,讓人對李寧公司的經營現狀有了疑問。

老板不好當,現役運動員經商難度就更大了,因為畢竟主業還是運動項目,身在國家隊也有相應的責任所在,如何合理分配精力到兩個身份上,難度一定不小。王濛現在才起步,要學的東西還多,唯有時間才能檢驗她這個決定是否明智。(厲苒苒)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