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中國男籃斯杯季軍 驚喜來自隊員

2014年08月05日16:33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驚喜來自隊員

斯坦科維奇杯洲際籃球賽昨天落幕,在爭奪第三名的比賽中,中國隊以74比58大勝安哥拉隊,拿到季軍。盡管距離亞運會開幕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中國隊並不會立即開始裁員,但通過這次斯杯,外界已經可以對亞運名單漸漸有所洞悉,接下來也就到了“16進12”的實質性競爭環節,“隊員們都在給我驚喜,”主教練宮魯鳴說,“現在人人都還有機會。”

自始至終拼盡全力

不知疲倦的跑動和跳躍,中國隊從開場的第一分鐘就不曾停下的腳步,延續到了比賽的最后一秒鐘。

當比賽進行到第四節的時候,安哥拉一次籃下進攻不中,禁區附近的翟曉川、李曉旭和李慕豪三個人都沖上去封蓋﹔2分鐘以后一次罰球線附近的圍搶,安哥拉球員剛把球攬下,李曉旭一把捅掉,翟曉川馬上再貼上去逼搶,球在幾個人手中顛來顛去,趙泰隆一把將球打到了空中,眼看著籃球滾向了邊界,安哥拉球員都已經放棄了,但是趙泰隆還是狂奔過去,沿著邊線要把球救回來。最后1分鐘,李慕豪罰球偏出籃筐,當安哥拉球員搶到球后,迎接他們的卻是全場的緊逼防守,郭艾倫和趙泰隆拼命滑步,封堵著對手的跑動路線,其他球員也都在盡力地貼防,此時中國隊已經領先10分以上,穩操勝券,但全隊沒有人在場上散步。以往的比賽中,中國隊多次在第四節體能耗盡而崩盤,在本屆的斯杯中,隊員們都能跟對手拼到最后,咬到最后。“我們通過抓體能訓練,做好防守,把進攻建立在防守的基礎上,讓他們在比賽中一點點打出自信心來。現在我們已經有所收獲。”宮魯鳴說。

經驗欠缺基本功差

球隊的精神狀態良好,但也難掩存在的問題。宮魯鳴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即便是面對亞洲球隊,中國男籃在基本功和比賽經驗上也有一定差距。

本屆斯杯中,實力最強的球隊當屬斯洛文尼亞。他們是去年歐錦賽的第五名,雖然NBA球星德拉季奇沒能來參賽,但大部分球員都將出戰西班牙男籃世界杯。拼盡了全力,但中國男籃還是以74比82不敵對手。宮魯鳴輸得心服口服,賽后他說:“與歐洲強隊相比,我們與他們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包括技術、身體、戰術素養。我們隊伍剛剛組建,而且非常年輕。”

經驗需要慢慢積累,基本功也非朝夕能夠提升。因此,宮魯鳴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狠抓基本功。基本功差,本不該是國字號球員存在的問題,但無奈聯賽期間球員的訓練質量很難得到保証。就罰球來說,較低的罰球命中率讓球隊失去了一些唾手可得的分數。

亞運陣容全有機會

“亞運12人會從現有的人員中產生,”宮帥排除了會再給國家隊添新人的可能性,但他並沒有透露自己的裁員時間表,“我們這周先回去作總結,下周再前往寧波北侖進行第三次封閉訓練。”而在亞運前男籃還會有三次熱身的機會。

自3月份第一次集訓至今,中國隊的陣容已經多次做過調整,從最初的52人大名單縮減到現在的16人,其中內線球員多達6人,最緊缺的位置則是組織后衛,加上正在養傷的西熱力江也才隻有3人可以勝任。因此不難推測,中國隊接下來的“第一刀”會裁向內線。而通過4場斯杯賽事觀察,周琦和王哲林以無可爭議的表現率先過關,李曉旭則憑借絕殺俄羅斯隊的那場比賽也基本確保了一席之地,倒是另一位被寄予厚望的小將李慕豪發揮平平,並沒有給人留下太深印象。不過相對旁觀了3場比賽的孫桐林和被雪藏了兩場的許鐘豪,李慕豪應該還是比較安全的。

宮帥所指的“驚喜”更多來自於鋒線球員在本屆斯杯上的表現,周鵬和趙泰隆都曾得到他的點名表揚,翟曉川的發揮亦是可圈可點。至於沒得到出場機會的段江鵬和睢冉,宮帥尚沒有把話說絕。“最后的名單現在隻能說任何人都還有機會吧。”宮魯鳴說。(陳嘉?)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