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在世界排名中驟降至第11位 孫楊,蟄伏還是沒落

亦 業

2014年08月07日08:54    來源:新華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楊,蟄伏還是沒落

  聲 音

  據報道,隨著幾天前英聯邦運動會游泳比賽結束,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等運動員創造了一系列優異成績,多項今年世界最好成績被刷新。中國選手孫楊的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排名相應降低,其中孫楊最拿手的1500米自由泳的排名,已經落居年度世界第11位。

  作為我國游泳界不世出的天才選手,孫楊的一舉一動牽動著無數體育愛好者的神經,尤其是聽聞他成績排名下降時,眾多的體育迷感到沮喪。

  孫楊沒落了嗎?其實不然。我們知道,孫楊在5月份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上獲得了三枚金牌,尤其是在他最具優勢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憑借15分01秒33的成績獲得冠軍,盡管這個成績隻能排在今年第六位,但這卻是孫楊在遭遇“三禁”解禁后首次參賽,能保持高水平的狀態已屬不易。而其他的世界高手如25歲的加拿大選手科克倫、韓國朴泰桓、澳大利亞弗雷澤·霍爾姆斯、法國阿涅爾、日本荻野公介等人都沒有出現異常狀態,一直進行高強度的系統訓練,本來他們與孫楊的差距僅在數秒之內,加上連續不斷的訓練,這些歐美選手在剛剛結束的英聯邦運動會上游出高水平也並不意外。

  孫楊的排名下滑不假,但並不說明他已經沒落,畢竟他有超人的游泳天賦,而將這種天賦轉化為優勢的關鍵還是訓練。孫楊遭遇三禁后,想必變得更加成熟了,自然不可能再犯同樣的錯誤,所以訓練上他會更加自覺。唯一讓游泳愛好者擔心的是,他與原教練朱志根分道揚鑣后,接任的教練張亞東盡管在執教上也有很深的造詣,但畢竟不太諳熟長距離自由游,也沒有朱志根那樣全面了解孫楊,所以張孫兩人還需要慢慢磨合。當然,競技體育的規律是“不進則退”,科克倫等好手的強勁勢頭也不容孫楊“慢慢來”,英聯邦運動會后,世界排名暴跌想必會給孫楊無路可退的緊迫感,隻要孫楊按照自己的節奏刻苦訓練,迎頭趕上,他就一定能最終笑傲江湖。

  亦 業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