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冰桶挑戰"出奇招 科比C羅等巨星"趕時髦"(圖)

2014年08月19日07: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冰桶挑戰"出奇招 科比C羅等巨星"趕時髦"(圖)

“冰桶挑戰”出奇招科比C羅等巨星

詹姆斯澆個痛快

C羅澆向馬塞洛

  被稱為“冰桶挑戰”的活動在正風靡世界。從湯姆·克魯斯、賈斯汀·比伯這樣的演藝明星,到比爾·蓋茨、馬克·扎克伯格等當紅人物,再到詹姆斯、科比、博爾特、C羅、內馬爾這樣的體壇巨星,無一例外地加入到挑戰行列。

  何為“冰桶挑戰”?簡而言之就是將一桶冰水,從頭澆在自己身上,但在澆冰水前,需要對著視頻向三個人發出“挑戰”,並在之后發到個人的社交媒體上。而這三個被挑戰者必須要在24小時內完成同樣的事情,否則就要向ALS(肌萎縮側索硬化症,又稱漸凍人症)協會捐款。

  起源

  原創是越野摩托車手

  杰裡米·麥克格拉芙是一名越野摩托車手,今年6月22日,他在個人社交工具上發了一段視頻:將一桶冰水澆在身上,然后,分別點名了三個朋友,讓他們也做同樣的事情,如果無法完成的話,那麼需要向慈善機構捐款100美元。這條帶有娛樂性質的信息此后被轉發了兩千次。

  約一個月后,美國電視人馬特·勞厄爾在一檔電視節目中“復制”了類似的內容,這在某種程度上擴大了“冰桶挑戰”的影響力。而在7月25日,美國一家ALS慈善機構在“臉書”上發布這樣的內容:“你要將一桶冰水從頭到腳澆下去,如果無法完成,就要捐款100美元。”隨后,他們點名了三個“粉絲”,其中一個叫做皮特·費雷特斯,他曾經是一名大學的棒球明星,但因為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不得不終止了運動生涯。費雷特斯患病后一直致力於治療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相關工作,而他在此后也接受了挑戰,並帶動了更多的參與者。

  奇招

  科比潛冰水 大鯊魚舉空杯

  在短短幾個月中,“冰桶挑戰”在美國甚至世界范圍內風靡一時。如今,很多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都進行了“冰桶挑戰”的嘗試,當然挑戰的內容和形式也因人而異。

  大名鼎鼎的比爾·蓋茨是這樣接受挑戰的:絕非是簡單地找一個水桶,而是先拿著筆、紙、尺子等工具設計了一個架子,然后親自安裝了這個架子,完成后蓋茨一拉繩子,冰水就“從天而降”。而在蓋茨接受“冰桶挑戰”的過程中,好幾台攝像機同步拍攝,真可謂是精心。

  另外一個創意十足的是NBA湖人隊球星科比。“飛俠”在一定程度上更接近“冰桶挑戰”的字面意思。科比將自己完全“浸泡”在一個水溫隻有9攝氏度的冰桶裡。在視頻中,科比先是深吸了一口氣,然后整個人潛入到冰水中。

  當然,接受“冰桶挑戰”也不乏作秀者。習慣了在鏡頭前演戲的退役球星、“大鯊魚”奧尼爾再次展現了自己的幽默天賦:他拿著一個空杯子,然后做了一個從頭頂澆水的動作,接下來奧尼爾假裝成被冰水刺激到的樣子吱哇亂叫。

  正在歐洲度假的詹姆斯也接受了“ALS冰桶挑戰”,此外他還邀請美國總統奧巴馬參加這項挑戰。此前,美國男籃就曾邀請奧巴馬,但被后者婉拒。

  影響

  自媒體促進傳播

  “冰桶挑戰”能夠在短時間內火起來,有幾點成功的因素:第一它和慈善是密切相關的,所捐款項全部用於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治療。第二不斷累積的名人效應和異常快速的自媒體傳播,這些名人均是在自媒體上進行“冰桶挑戰”,即使不接受挑戰,也表示會捐款,像美國總統奧巴馬。第三是“冰桶挑戰”門檻很低,隻要一個水桶,再弄點冰水就可完成挑戰。“夏天讓冰水澆一下,也是一件很爽的事情。”有不少人這樣評價。

  當然,“冰桶挑戰”的初衷和目的是為了引起人們對於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關注,並接受捐款用於該疾病的治療研發。而不長時間內,“冰桶挑戰”所取得效果是巨大的。據ASL協會公布的數字,自7月29日到8月12日,他們總共收到了400萬美元的捐款,而與之相比較,去年這個時段僅為112萬美元。(宋翔)

  相關新聞

  “冰桶挑戰”澆到中國

  本報訊(記者 宋翔 吳琳琳)“冰桶挑戰”也澆到了中國,挑戰在社會各界已經蔓延出去。而最近,當NBA中國首席執行官舒德偉在完成“冰桶挑戰”后,他將挑戰對象選擇了“小巨人”姚明和NBA中國的全體員工。

  東莞隊球員孟鐸也完成了“冰桶挑戰”,在一桶冰水傾倒前,他說要馬刺隊的主教練波波維奇接受挑戰。可孟鐸話還沒說完,冰水就澆在身上,這令他有些猝不及防。

  不光是體育人,“冰桶挑戰”也受到國內科技大佬的熱捧。昨日,小米董事長雷軍、360董事長周鴻?、優酷土豆CEO古永鏘等互聯網公司大佬紛紛在微博上發布參加冰桶挑戰的視頻,雷軍和果殼網創始人姬十三還通過微公益平台向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瓷娃娃罕見病關愛基金捐款。

  姬十三在微博上表示:“冰桶挑戰當然就是一場‘作秀’,不過借用一場作秀讓大家關注罕見病,是無比難得的機會。”截至昨日16點,已經有500多位網友通過微公益平台參加捐款,微博上“冰桶挑戰”的話題閱讀量也近6000萬,位居微博熱門話題榜第一位。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