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青奧會“奧二代”故事:中國小馬術選手為父續夢

2014年08月19日10:0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青奧會“奧二代”故事:中國小馬術選手為父續夢

  “我期待有朝一日像爸爸那樣參加奧運會,參加青奧會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作為美國前泳壇名將、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男子400米自由泳銀牌得主約翰·米凱寧的女兒,17歲的科特尼·米凱寧從小聽著父親講奧運故事長大,並“女承父業”成為一名游泳運動員,這次又因為參加青奧會而有了“奧運初體驗”。

  記者在連日的採訪中發現,本屆青奧會上還有不少像科特尼這樣的“奧二代”。對於青奧盛會,他們說得最多的不是爭金奪銀,而是享受過程、廣交好友。在他們身上,奧林匹克精神得到傳承。

  參賽呢,最重要的是開心

  今天是青奧會游泳項目第2個比賽日,在上午進行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預賽中,科特尼所在的美國隊排名小組末位,無緣決賽。隨后,科特尼來到混合採訪區,和記者聊起自己的“奧運家庭”。

  “是的,我爸爸以前是奧運選手。”談到父親,科特尼臉上泛起了笑,“他跟我說過好多年輕時的經歷。他一說‘想當年……’,我就知道他又要開始給我講奧運會、開幕式、比賽。從我記事起,就知道‘奧林匹克’這個詞了。”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當時僅17歲的約翰·米凱寧是美國游泳隊中最年輕的隊員,最終奪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銀牌。

  約翰退役后在藥廠做藥師,妻子是一家游泳俱樂部的教練。在媽媽指導下,科特尼7歲開始接觸游泳,參加過很多美國國內的比賽。在約翰看來,創辦青奧會可以讓青年人有機會感受、思考比賽,取得進步,“我年輕時就沒有這樣的機會。”不過,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孩子們要玩得開心。科特尼也說:“爸爸常說‘參賽應享受過程’,這是他老叮囑我的一句。”

  科特尼每天訓練兩三個小時,“游泳是很鍛煉人的體育運動,也是我和家人重要的生活內容。”對於女兒,約翰更是引以為豪,“哈,女承父業,這並不常見,作為父親我很走運。看著她游泳,十分有趣。”成長於“奧運家庭”,科特尼說自己沒有任何壓力,“這反而是動力,激勵我像爸爸那樣懷揣奧運夢想,享受努力的過程。”

  科特尼主攻仰泳,她昨天在主項100米仰泳比賽中也未能晉級決賽。不過,這並不影響她享受青奧之旅,“除了比賽,這回還有很多值得期待的,我想認識好多好多新朋友。”

  中國小馬術選手為父續夢

  昨天的擊劍賽場,一名“奧二代”還拿到了冠軍。

  美國女子花劍運動員薩布麗娜·馬希亞拉斯的父親格雷格·馬希亞拉斯曾3次參加奧運會,目前還是美國青奧擊劍隊教練。昨天的女子花劍個人賽中,薩布麗娜一路過關斬將,最終奪冠。比賽一結束,場邊的格雷格激動得跳了起來,與女兒擁抱在一起。“我為薩布麗娜感到驕傲,她做到了最好,這是一屆令人難忘的青奧會。”格雷格激動地說。

  中國青奧代表團裡也有“奧二代”在傳承父輩的夢想。

  代表中國隊參加過北京奧運會的馬術選手、“農民馬王”李振強曾表示,北京奧運會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參加的奧運會,“繼續奧運夢想,那是下一代人的事情了。”如今,他的兒子李耀峰參加了本屆青奧會馬術比賽。

  李耀峰告訴記者,自己從小接觸馬術,比起半路出家的父親,少走了很多彎路,“馬術對我來說,更多的是興趣愛好,但對父親他們而言,有些沉重,因為還有責任、理想。”不過來到南京后,小李對馬術的理解更深了。他說,“青奧會讓我提前感受了奧運氛圍,希望將來有機會在奧運會上為父親的夢想而拼搏,為中國馬術榮譽而拼搏。” 本報記者 黃志陽 王洋(南京18日電)

(來源:北京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