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體育時評:中國女足青奧奪冠說明了什麼?

2014年08月26日23:0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育時評:中國女足青奧奪冠說明了什麼?

  新華網南京8月26日體育專電(記者鄭昕)南京青奧會上,中國女足以一場5:0的完勝,讓沉寂多時的中國足球,終於與“冠軍”、“金牌”這些名詞有了“親密接觸”。雖然在以交流、分享為主題的青奧會上奪金,並不能証明這支女足的實力有多麼強大,但從過程來看,中國隊的團結與斗志配得上冠軍,同時也說明中國足球一些屢被人詬病的短處並非“死結”,而是有改善的可能。

  首先是中國球隊可以踢出有章法的足球。這支青奧會適齡隊以上海球員為班底,已經在一起集訓超過兩年的時間。從場上表現看,盡管女足姑娘的基本功參差不齊,但都能貫徹戰術意圖,433的陣型對於邊路進攻的執行十分堅決。

  即使是比賽陷入僵持,球員也並沒有陷入急躁。23日在與斯洛伐克的拉鋸戰中,中國拉開的邊路雖多次無功而返,但最后階段幾次險些改寫比分的進球,同樣是來自於這一戰術,只是由於運氣欠佳未能提前結束比賽。當然,有人可以認為中國能夠打出自己想要的內容,是由於對手實力太差。然而,當中國男足對陣印尼、泰國時,難道單從實力來看差距小嗎,為什麼還會陷入被動?

  其次是有一顆大心臟,可以在關鍵時刻頂住壓力。“保平即可出線”“黑色三分鐘”這些專屬於國足的關鍵詞這裡不必再描述,甚至有些比賽中發展到在對手的壓迫下,球員連基本技術動作都變形的程度。

  而這支中國女足在青奧會上的心態卻異常沉穩。暫且不說在半決賽點球大戰時必勝的信念,就是在決賽中面對委內瑞拉個人能力超強的前鋒卡斯特利亞諾斯時,中國隊的兩名中衛輪番與其糾纏,盡管屢次被過或被撞倒,但“屢敗屢戰”,終於讓這位委內瑞拉的前場支點精疲力竭。

  最后是公平競賽和分享溝通的精神。在歡慶勝利前先與對手握手致意,在裁判吹停比賽后將對方的球權交還回去,雖然都是細節,但體現出了中國新生代球員的職業態度。特別是在青奧會上,球員之間超越比賽本身的交流遠比結果重要,中國女足在這一方面,同樣可以和其他球隊一起,得到一塊友誼的“金牌”。

  當然,這隻冠軍隊依然有這種種問題,體能不足、視野偏窄,這都是作為青少年球員從業余到職業階段所必須要突破的瓶頸,也是成長的一部分。青奧會的冠軍,也許對於這些還在中學階段的小球員來說,是兩年努力結下的果實,但對於中國足球來說,是在國人的足球熱情正在逐漸被點燃之際,一次恰到好處的鼓勵,它証明,中國足球可以做的更好,需要的是一點耐心和一分夢想。

(來源:新華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