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金花“單飛”之辯(體壇觀瀾)

鐘 文

2014年09月01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單飛”6年,網壇“金花”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如何看待“單飛”、如何正視“單飛”帶來的變化,值得探討

     

  時光如梭,距離李婷、孫甜甜在雅典奧運會上令中國女子網球選手叫響“金花”的名頭,已有10年之久﹔即便是距離最早的一批“金花”單飛,也已有6年之久。時至今日,32歲的李娜,早已名滿天下但卻正經受職業生涯還能維系多久的困擾﹔年齡僅比李娜小一歲的鄭潔,體能似乎已不足以支撐她的技戰術打法﹔年齡最小的彭帥也已經28歲,在大滿貫女單賽場上,她正竭力把握一切機會謀求証明自己。

  “金花”綻放10年,“單飛”6年,其間紛紛攘攘、是是非非,難以盡言。一個不爭的事實是,以李娜、鄭潔、晏紫、彭帥、李婷、孫甜甜等為代表的女子網球選手當得起“金花”的名號,但如何正確看待“單飛”、如何正視“單飛”所帶來的變化,的確也值得人們深入探討。

  面對職業化程度極高的國際網球賽事體系,“金花”“單飛”是對以往單一訓練、比賽機制的糾偏,也是“金花”在不斷抗爭過程中為自身成長贏得的寶貴空間。“金花”在國際網壇所獲得的舉世矚目成就,得益於“單飛”,但又肯定不惟“單飛”。如果片面以“單飛”否定以往的國家隊培養,肯定不符合“金花”成長的客觀現實﹔如果忽略“單飛”帶來的質的變化,將“金花”的成就更多歸結於國家隊培養,也的確不足以服眾。

  對於最早一批嘗試“單飛”的金花來說,其成長背景抹不去風華正茂時接受國家隊培養的特定階段。所以,即便稱之為“單飛”,實際上也僅僅相當於風箏飛在天空中的“放飛”。隻要國家隊有需要,比如參加亞運會、奧運會、聯合會杯,“單飛”的“金花”還是要考慮老“東家”的意願。針對最早一批“金花”職業生涯輝煌期已過的現實,針對社會上一些人對“單飛”的片面認識,一些網壇有識之士沒有把精力放到無謂的紛爭之中,而是著力培養可以延續輝煌的“小花”,潛心探索走出有中國特色的網球發展道路,這樣的務實之舉,值得充分肯定。

  “請進來,走出去”的發展路數,中國體育的很多項目都或多或少嘗試過。但對於如何“請進來”、如何“走出去”,卻並不一定有深刻理解。對於當今的中國網球來說,“請進來”的過程要伴隨訓練體系的構建、也要伴隨教練員隊伍的成長,“走出去”的過程也不該是簡單的“單飛”了之,而是還要有扶上馬送一程、使之真正融入國際潮流的胸襟與氣度。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01日 16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