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男籃世界杯缺少巨星 阿根廷"黃金一代"最后一搏

2014年09月01日13:32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男籃世界杯缺少巨星 阿根廷"黃金一代"最后一搏

北京時間8月31日,美國隊迎來了男籃世界杯的首場比賽,雖然隊伍缺少巨星,沒有科比詹姆斯、安東尼,也沒有杜蘭特、格裡芬,還是照樣把芬蘭隊打得找不著北。

黃金一代,最后一搏

在人們的固有印象中,阿根廷隊是一支強隊,尤其是2004年雅典奧運會奪冠,吉諾比利、斯科拉、諾西奧尼、普裡吉奧尼讓美國“夢六隊”魂斷,至今讓人記憶猶新。十年過去了,當年的“黃金一代”,除去因傷抱恙的“妖刀”,他們依然奮戰在這屆世界杯的舞台上。小組賽與波多黎各、克羅地亞的比賽,阿根廷打得極其吃力,實力比巔峰期下降了一大截。而且從年齡上來看,阿根廷男籃已經日薄西山了。

上演謝幕演出的,不僅僅是阿根廷。當年的西班牙奪得2006年世錦賽冠軍,靠的是加索爾兄弟、魯迪·費爾南德斯、卡爾德隆、納瓦羅、羅德裡格斯這些人。再看看今年的這套西班牙陣容,幾乎沒有什麼變動,即便是后來的盧比奧,也已經在國家隊磨礪了好幾年了。實際上,保羅·加索爾已經34歲了,費爾南德斯、納瓦羅等人早就過了巔峰期,這一屆他們還能打,但是下一屆呢?更新換代慢,黃金一代慢慢變老,年輕的沒人接班,這是西班牙、阿根廷兩支勁旅的共同問題。

這兩支隊伍之外,波多黎各的核心阿羅約、巴裡亞,一個35歲,一個30歲。巴西隊的老面孔巴博薩、瓦萊喬仍然很活躍。盛時不再,這屆世界杯之后,必定有很多球星將要離我們遠去。

美國男籃挑戰巨大

這屆美國男籃的平均年齡隻有24歲出頭。隊中大牌球星並不顯眼,羅斯、庫裡、歐文、哈登、戴維斯,與詹姆斯、杜蘭特比起來,腕兒小了很多。再加上湯普森、德拉蒙德、考辛斯、普拉姆利、法裡埃德、德羅贊、蓋伊,這些球員在NBA也就是二流水准。

球星腕兒不大,這也說明了超級明星的個人英雄主義在這屆美國隊行不通。年輕球員面對歐洲、南美的老油條時,如何捏合成一個整體,這就要看“老K”教練的手段了。

參加世界杯的24支隊伍中,有18支球隊共擁有46名現役NBA球員。這屆世界杯,主角是各支國家隊的NBA球星,世界杯有點小NBA的味道了。當年國際籃壇美國依然是公認的盟主,但絕不是不可戰勝的。這個道理在以往的大賽中已經被証明了。而如今的趨勢則是,美國男籃與第二梯隊的差距正在縮小。其中國際球員在NBA大行其道,這是一個重要原因。以今年奪冠的馬刺隊為例,上賽季馬刺隊擁有10位國際球員,創造了球隊單賽季國際球員總數的聯盟歷史紀錄。據NBA官方資料顯示,上賽季一共有來自39個國家和地區的92名國際球員,這同樣也是NBA的歷史紀錄。

亞非依然是陪練的命

亞非籃球要出頭,在這屆世界杯仍然是不太可能。按照本屆世界杯的名額分配,東道主西班牙和奧運冠軍美國隊直接獲得參賽資格,歐洲有六個名額,美洲有四個名額,亞洲隻有伊朗、菲律賓、韓國這三個名額,非洲也隻有安哥拉、埃及和塞內加爾三個名額,大洋洲有澳大利亞新西蘭兩個,獲得外卡的是巴西、希臘、土耳其和芬蘭。

這屆世界杯一共隻有6支亞非隊伍,在小組賽首輪的比賽裡,6支隊伍5支敗北,唯一取勝的是安哥拉,對手還是來自亞洲的韓國。

亞非男籃遠遠落后於世界潮流,這早已是事實。問題在於,如何能縮小與世界領先水平的差距,如何修煉“內功”。這就好比中國隊,若在亞洲都站不穩,到了世界杯賽場又有何用?

無論有沒有中國隊,這屆籃球世界杯,亞非球隊依然是陪練的命。這個事實,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將很難改變。(葉嘉利)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