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誰是下一個“超級丹”?

2014年09月01日14:1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誰是下一個“超級丹”?

  新華網哥本哈根8月31日體育專電(記者石壽河) 31日,丹麥2014年羽毛球世錦賽男單決賽,當記分牌上兩個21:19亮起,又一個男單世界冠軍誕生了!

  只是這次,賽前奪冠呼聲最高的馬來西亞人李宗偉不得不繼續其“千年老二”的悲情﹔而那個身高臂長、防守滴水不漏、進攻卻總讓人“捉急”的中國高手諶龍笑到了最后。

  諶龍拿到了他夢寐以求的世界冠軍,這個低調內斂的小伙子,跪在場上發出勝利的吶喊,然后起身奔向場邊的教練夏?澤,兩人緊緊擁抱在一起。

  諶龍的這個冠軍來得太是時候了。今年湯杯失利后,這塊金牌無異於一支強心針,令低迷的諶龍振作起來。

  對於這次勝利,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在賽后說,這是諶龍的一次突破,“我特別為他高興”。

  在李永波看來,2012年奧運會結束后諶龍就已經很優秀了,“早就應該有一個諶龍的時代出現了”。只是后來由於傷病,諶龍狀態不好,加上湯杯失利,令他比較沉悶。

  李永波說,這次奪冠,對壓力之下諶龍的成長非常有利,對中國羽毛球隊男單來說也是好事。“以前我們有林丹,現在又多了一個諶龍,新老隊員可以一起去完成我們的使命。”

  李永波說,指導國家隊多年,他現在已經不在乎是否能多拿幾塊金牌,而更在乎運動員是否能健康成長。

  對諶龍而言,盡管之前也曾獲得過團體世界冠軍,但單項世界冠軍意義截然不同。“他現在站在世界冠軍的平台上,他就會在隊伍中體現核心的作用,”李永波說。

  “在冠軍領獎台上多一點陌生的面孔,對這個項目也是有好處的,”他補充道。

  然而,冠軍常有,“天王”不常在。諶龍可以繼續奪冠,甚至可以成為中國羽壇“一哥”,然而,要想成為下一個“天王”絕非易事。

  諶龍技術細膩,憑借自身條件優勢,在場上防守嚴密。但每逢進攻,諶龍似乎總是缺乏老將林丹、李宗偉那種場上的霸氣。半決賽打印尼選手蘇吉亞托時,看台上一位心急如焚的女觀眾嘆息道,“諶龍太軟了”。

  李永波直言,盡管諶龍很優秀,但世界羽壇要想再出現林丹、李宗偉這樣“天王”級的球員,“怕是很難了”。

  他對此給出了兩點理由:其一,現在的比賽太多,球員系統訓練很少,體力過度消耗,“現在羽毛球比賽很難有一個人在一年當中都保持很好的狀態”。

  其二,各個項目水平接近的球員很多,“你狀態稍微差一點,比賽結果就可能截然不同,下個月再打一次世錦賽,冠軍就又換人了,說明球員水平太接近了”。

  賽前記者在採訪丹麥名將蓋德時,問他心目中中國的下一個“超級丹”是誰?他不假思索地說沒有,“至少在短期內是不會再出現第二個林丹了”。

  中國隊男單教練夏?澤則認為,“林丹拿這麼多冠軍,跟他所處的時代密切相關。中國這麼多年隻有一個林丹,如果再造一個林丹,可能需要更長時間。”

  他指出,中國從不缺乏優秀的運動員,但要在世界上取得舉足輕重的地位,需要一個過程。“光有目標,沒有過程,沒有腳踏實地的付出,隻能是空談。”

(來源:新華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