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體育產業 把根扎向社會(體壇觀瀾)

薛  原

2014年09月05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體育產業要迎來大發展,尤其需要尊重市場規律,尊重市場主體地位,這意味著對過往發展結構的深度調整。對於體育行政管理部門來說,這種改變一定程度上是在“革自己的命”。這種轉變需要智慧和勇氣,也面臨著民意的渴盼與監督

     

  體育是金色的。耀眼的不僅是挂在健兒胸前的金牌,還有一座遠未被充分開掘的“金山”就在人們的身邊——體育產業。

  體育產業既是金色的,也是綠色的。與環境和諧相處,讓人民身體健康,為生活增添快樂。經濟社會的發展,為體育產業迎來黃金期提供了堅實基礎。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推動大眾健身,令業內外歡欣鼓舞,直言春天來了。

  期待著體育產業的光明前景,也要看到現實中尚有諸多問題需要破解。體育產業要迎來大發展,尤其需要尊重市場規律,尊重市場主體地位,這意味著對過往發展結構的深度調整。對於體育行政管理部門來說,這種改變一定程度上是在“革自己的命”,將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交給社會。這種轉變需要智慧和勇氣,也面臨著民意的渴盼與監督。

  人們期待著體育產業的相關行業規范不斷推陳出新,具體環節層層落實。而這種轉變,首先需要管理觀念的轉變。從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到項目協會實體化,從推動職業體育發展到引入更多社會力量興辦體育,凡此種種,無不是從深層去觸動舊有體育發展模式。這種轉變中,管理部門的角色必定要隨之發生變化。從以往大包大攬,又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的形式中脫離出來。讓市場的歸市場,才能最大限度激發各種體育資源的活力。

  有一種觀點,擔心管理部門“大權旁落”,發展會陷入無序狀態。比如,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賽事審批,相關的安保等環節如何落實。實際上,這種轉變並不意味著政府“大撒把”,就此徹底不管。如果說以前的模式問題在於政府管理部門與市場主體的“錯位”,那麼新的模式中,政府管理部門更不能“缺位”,應當更好地履行引導監督、提供服務等職責,成為托舉、保障市場合理有序發展的堅實后盾。隻不過,管理部門不應也不能再參與到市場主體的競爭,參與到市場利益的分享中去。

  應該看到,現有的運行模式中,還有一些模糊地帶。比如,屬於事業單位性質的項目管理中心,同時也是社團組織性質的行業協會,本應涇渭分明的兩者,事實上合二為一。不盡合理的模式不但有可能滋生腐敗,也給社會力量介入體育產業徒增障礙。類似的種種問題,需要從改革的角度去主動求變,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求得體育產業真正走上繁榮發展之路。

  機遇已在眼前,破除固化、部門化的利益體系,將發展之根扎向社會,體育的新天地值得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05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