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辦賽門檻將降低 各方解讀體育“深改” 

2014年09月05日08:4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育“深改” 辦賽門檻將降低

9月2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完善預算管理、促進財政收支規范透明的相關意見,部署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推動大眾健身。會議提出,要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放寬賽事轉播權限制,最大限度為企業“鬆綁”。由此可見,辦比賽變得簡單了﹔“管辦分離”也將獲得實質性進展﹔體育產業將因此而發生巨變,市場在體育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將愈加明顯,社會力量對體育產業的參與程度將更為深入。

【業界】

中超視頻版權收入或將大幅提高

據新華社電 9月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放寬賽事轉播權限制。業內人士認為,此舉或將促使中超聯賽的視頻版權生態發生巨變,困擾各俱樂部已久的視頻版權收入或將大幅提高。

擁有中超聯賽衛視轉播權的雲傳媒董事長李璐瑒認為,比起相對固定的電視轉播權,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會有更多資本涌入中超聯賽新媒體視頻版權的爭奪。“現在中超的新媒體視頻版權是幾千萬的規模,新媒體的版權收入已超過電視版權收入,這是市場競爭帶來的上漲。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因為流動性和資本的涌入,明年、后年中超新媒體版權收入大幅提高應該會是大概率事件。”他說。

記者了解到,目前整個中超聯賽視頻版權年收入約在5000萬元上下。“英超今年在兩家網站賣出千萬美元的轉播權,說明新媒體領域已比較市場化了。現在國務院說明確放寬賽事轉播權限制,相信中超聯賽的版權也會水漲船高。”李璐瑒說。

中國職業聯賽20年以來,視頻版權收入不足一直是造成俱樂部經營困難的主要原因之一。英超、德甲等聯賽視頻版權收入普遍佔到俱樂部收入的40%以上,而中超俱樂部在這方面的收入卻不到5%,視頻版權收入甚至不及泰國聯賽。有俱樂部人士認為,樂於看到國家出台政策放寬賽事轉播權限制,但也希望中超公司能加大營銷力度,合理設計分配方案,保証俱樂部的權益。

【個案】

安保審批最苛刻最費錢

“取消商業性賽事審批權,這是個十足的好消息。”北京中體博藍負責人秦錚表示,他們公司曾在“鳥巢”運作過意大利足球超級杯賽事,賽前的一堆審批讓他忙暈了頭,其中安保審批最苛刻,費用也很高,一場賽事下來的安保費用約在250萬元左右。

“足球賽事的審批程序是非常繁瑣的,政府、公安、消防、衛生、交通,幾乎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審批。如果沒有意外,每一項審批大約會在30天到45天之間完成。”秦錚以意大利超級杯為例,公司必須先拿到政府准許舉辦賽事的批文,在這一基礎之上,方可與外方聯系,推進下一步的工作。

舉辦意大利足球超級杯賽,秦錚要找的主管部門是中國足協,公司需要向足協繳納一定數額的管理費。“按賽事級別和規模不同,管理費大約是在30萬、50萬和100萬元幾個檔。”這些審批環節中,秦錚稱安保最為苛刻,費用也最高,“在‘鳥巢’辦一場比賽,現在的安保費用約在250萬元左右。就算是放在工體,也得需要70萬到100萬元。”

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的審批權后,賽事舉辦方如何與安保、衛生等部門對接,也是需要考慮的問題。“新政策背景下,取消了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的審批,那這些賽事的安保、衛生等工作該如何來完成,主辦方拿什麼憑証去跟公安、衛生等部門對接?”籃球明星姚明發出了這樣的疑問,“不能一個大審批權‘倒下了’,兩三個小審批權‘站起來’,這和國務院的要求與體育事業的健康發展是相違背的。”(孫海光)

【聲音】

放權到何種程度還有待觀察

體育商業和群體賽事“審批制”被明文廢黜,實乃大快人心,為中國體育產業和全民健身的健康發展踢開了一塊“絆腳石”。

推動多年而沒有實質性進展的“管辦分離”,目前還不能太樂觀,因為在“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前面還有“簡政放權、放管結合”。主管部門如何解讀這個“前綴”,是學習國外的備案制,還是蹚出一條新路,還需要再觀察。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是好事,但讓利益相關方放棄壟斷和灰色收入,並不容易,還需要健全監督機制,出台相應措施。

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是國務院推進深層體制改革下的一個步驟。大家不希望看到的是主管部門隻放棄一塊利益,而是應該主動放權,一班人馬、兩塊牌子的情況一定要變化,將各體育協會逐漸去除官方屬性,真正變成社會的和民間的組織,按照商業和市場規律運行。

取消審批,讓辦賽門檻降低甚至打破門檻,有利於盤活各種體育資源。但是,以往以“主辦方”姿態出現的主管部門的缺失,是否會造成一個管理的真空地帶?主管部分審批也具有一定的擔保性和權威性。另外,審批只是辦賽鏈條上的一環。舉辦一場比賽除了需要審批外還需要到公安、消防等部門備案。當下,沒有了政府審批的一紙公文,在辦理這些備案時也可能會遇到更大的阻力。“放權”放到何種程度還有待觀察。

一方面,讓體育行政部門放棄這塊“唐僧肉”並不容易,不能收取“審批費”的主管部門是否會改換名目收取“指導費”?另一方面,體育賽事的舉辦也不能完全放開給市場,以免引起無序和混亂。即便職業化水平較高的國外,舉辦賽事也需要備案,各體育協會的指導和規范管理職能仍需要履行。

口述/楊明(新華社高級記者) 記錄整理/ 李欣

■ 會議簡報

會議認為,發展體育產業,增加體育產品和服務供給,既能增強人民體質、保障和改善民生,對於刺激消費、擴大內需和就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有重要意義。要堅持改革創新,更多依靠市場力量,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推動大眾健身。

一要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放寬賽事轉播權限制,最大限度為企業“鬆綁”。推進職業體育改革,鼓勵發展職業聯盟,讓各種體育資源“活”起來,適應群眾多樣化、個性化健身需求。

二要盤活、用好現有體育設施,積極推動公共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在更好服務群眾的同時提高自我運營能力。完善財稅、價格、規劃、土地等政策,積極支持社會力量興辦面向大眾的體育健身場所設施。

三要優化市場環境,支持體育企業成長壯大。加快專業人才培養。推動體育健身與醫療、文化等融合發展,大力發展體育旅游、運動康復、健身培訓等體育服務業。讓體育產業強健人民體魄,讓大眾健身消費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 名詞解釋

國家體育總局2000年發布的《全國體育競賽管理辦法(試行)》規定,舉辦體育競賽實行審批登記制度。國務院體育行政部門負責審批全國性和國際性體育競賽﹔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體育行政部門負責審批地方性體育競賽。解放軍、各行業和各院校舉辦的內部體育競賽,可依據本辦法制定相應的審批登記制度。國務院體育行政部門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體育行政部門每年年底統一審批、制定第二年體育競賽計劃。申請舉辦體育競賽的申請書必須於舉辦該項體育競賽前兩個月提交相應的體育行政部門。體育競賽需要辦理治安、工商、衛生、稅務等其他審批手續的,申辦人應按照有關規定辦理。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