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團體衛冕面臨挑戰 男單或現“三雄爭霸”

2014年09月18日14:50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會•羽毛球前瞻)題:團體衛冕面臨挑戰 男單或現“三雄爭霸”

  新華社仁川9月18日體育專電 題:團體衛冕面臨挑戰 男單或現“三雄爭霸”

  新華社記者歐陽為、劉寧

   為期10天的亞運羽毛球賽20日將在此間拉開序幕,由於國際羽壇的高手基本來自亞洲,加之賽程復雜、漫長,在亞運會上的奪金難度,絲毫不亞於奧運會、世錦賽,四年前廣州亞運會上席卷5金的中國隊能否再續輝煌,成為賽事焦點。

   為爭奪本屆亞運會男女團體、單打、雙打以及混雙7個項目的金牌,由林丹李雪芮領銜的20名羽球國手既要與韓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傳統強隊一決高下,又要應對新崛起的日本、印度、泰國的頂尖選手,可以說強敵環伺,懸念迭起。

   團體衛冕面臨挑戰

   本屆亞運會羽毛球男女團體賽被安排在前四天進行,對中國隊總教練李永波而言,男團這塊金牌可能分量最重。

   如果沒有今年湯杯的意外失利,男團衛冕或許沒有太多懸念。而在湯杯意外負於日本隊后,中國男隊的現狀突然變得令人堪憂。兩對“年輕”男雙近來狀態不佳,世錦賽上甚至無緣四強,如果本屆亞運會狀態依然低迷,單打再出現意外,輸球在所難免。因此,仁川亞運會中國男團面臨嚴峻考驗。

   為了奪得男團冠軍,此番中國隊陣容較湯杯時有很大調整,召回了雙打老將蔡?和傅海峰,男單也做了大調整,棄用世界排名第六的王睜茗,讓林丹有機會擔綱第二單打,以避免再次出現“全滿貫”林丹還沒出場球隊就輸掉全場比賽的局面。

   目前來看,中國隊主要對手的雙打都很強,因此如何在單打上排兵布陣就顯得十分關鍵。李永波棄用王睜茗,目的是“看菜下碟”,可靈活使用林丹。如果對手兩對雙打都強於我方,那就讓田厚威打第二單打,林丹出任第三單﹔如果對手兩對雙打有一個瘸腿,那就讓林丹打第二單,全力在前四場解決戰斗。如此,“超級丹”才可發揮其最大效用。

   相比男隊,中國女隊在當今羽壇更有“一統江湖”的實力,衛冕前景較為樂觀。成員中既包括牢牢佔據女單世界前三的李雪芮、王適嫻、王儀涵,也有挾尤伯杯、世錦賽余威而來的於洋、王曉理、趙芸蕾等雙打高手。

   男單或現“三雄爭霸”

  目前世界排名僅第19位的“超級丹”無疑仍是當今羽壇最耀眼的明星,而李宗偉雖連續多年在世界羽聯系列賽中保持成績最好,但隨著諶龍奪得今年世錦賽冠軍,世界羽壇呈現出從“林李大戰”演變為“三雄爭霸”的趨勢。

   今年的世錦賽,林丹因休賽積分不夠,沒能參賽。亞運會林丹能否續寫傳奇,再勝諶龍、李宗偉,將成為本屆亞運會最大的看點。

   諶龍世錦賽奪冠,對他的信心有很大提升。他在能力和技術上已不輸給林丹和李宗偉,而年輕和體能更是他超越林李的本錢。但林丹的神奇,就在於他在大賽中會有超出常人想象的能力。

   對於長期世界排名世界第一的李宗偉而言,能否打破“林丹魔咒”仍無法預知,而世錦賽決賽輸給諶龍又使得他身上多了一道枷鎖,本屆亞運會上無論碰到誰,李宗偉勢必都會打得十分艱難。盡管如此,從未在世界綜合性大賽上奪冠的他必定全力以赴,血拼第一塊亞運會金牌。

   相比諶龍、李宗偉,林丹的心態應該是最放鬆的,自上屆亞運會問鼎金牌后,該拿的冠軍全都拿了,剩下要做的只是挑戰自我。不過出征亞運會前他表示,如果“有機會碰到這個強勁的老對手,會調動自己最好的狀態,和他全力去打一場比賽。”

  女單比賽懸念不大,能對強大的中國隊構成威脅的選手屈指可數。盡管泰國新銳拉差諾和東道主韓國的成池玄等可能會制造一些麻煩,可中國女將會師決賽的概率依然很大。

   雙打比賽變數多多

   與單打相比,雙打比賽則充滿變數。名將李龍大領銜的韓國男雙組合實力強大,又有主場作戰的優勢,奪冠呼聲頗高,而傳統強隊馬來西亞、印尼、日本也具有沖金實力。中國隊此次派出的是新老組合陣容,“風雲組合”蔡??傅海峰比賽經驗豐富,但因較長時間沒有參加大賽,其狀態如何仍有待觀察。世界排名第八的組合劉小龍?邱子瀚雖然已經嶄露頭角,但暫時還不具備在世界大賽中披金戴銀的實力。

   女雙方面,盡管中國老將於洋?王曉理和世錦賽冠軍趙芸蕾?田卿構成了沖金雙保險,但擁有世界排名第三組合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的日本隊以及韓國、印尼組合都是值得警惕的對手。

   混雙組合張楠?趙芸蕾和徐晨?馬晉無疑具有強大的奪金實力,不過奪冠路上仍需掃除印尼、韓國等傳統強隊制造的障礙。

   為備戰兩年后的裡約奧運會,本屆中國隊派出了一個以老帶新的陣容,李永波也表示沒有為隊員定硬性指標。“從代表團來講,也是希望我們作為優勢項目之一,能發揮自己的水平就行﹔從運動隊員來講,其實定不定指標都是一樣的,大家都會努力發揮自己最好的水平。”

  但他同時坦承,在韓國打比賽可能會遇到的困難比別的地方都要大。此外,作為東道主,韓國隊在男、女團體、男雙、女雙和女單都有一定的競爭力。

  “要想取得好成績,我們除了要打出我們的水平和精神面貌之外,更多的是要把困難准備得更充分,”他說。(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