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新社:別了,李娜

2014年09月20日08: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別了,李娜

資料李娜。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

  中新社仁川9月19日電 題:別了,李娜

  中新社記者 王曦

  就在仁川亞運會開幕當天,一則爆炸性消息搶走了不少人對於這項亞洲體壇盛會的注意力。

  中國網球名將李娜,這個中國乃至亞洲網壇的領軍人物,通過個人微博宣布結束自己15年的職業生涯,一代名將就此告別舞台。

  “想到過這一天會來,沒想到這麼快,”國家隊隊友鄭潔感到可惜,“李娜的退役不僅僅對於中國網球,對整個亞洲的網球都是損失,她的成就在亞洲沒有人能夠超越。”

  盡管此前有關退役的傳聞早就甚囂塵上,盡管這個決定對於一個32歲的老將來說再平常不過,但當傳聞真的成為事實時,人們還是感到遺憾不已。畢竟李娜在今年年初奪得了個人的第二座大滿貫獎杯。一年之內,這種過山車似的戲劇性起落,恐怕是一般人沒有想到的。

  至此,李娜的職業生涯戰績定格為503勝188負,以及近2億美元的獎金紀錄,這些都將成為中國網球的一段傳奇。隻不過,中國網球究竟需要多長時間,才能發現新的“李娜”?

  “一旦沒有信心,我也就該退役了。”就像李娜今年在溫網所說的那樣,眼下,久治未愈的膝蓋老傷,使得這位以堅強著稱的網壇一姐,在闊別球場幾個月后,作出真正的告別。

  在這封退役告別信中,李娜的表述透出傷感。“這次不一樣了,哪怕我用盡自己全部的力量,我的身體卻一直告訴我,32歲的我,再也不會在行業的最高水平中競爭了,網球這項運動的競爭激烈,對運動員要求完美,而我再也不能回到從前百分之百的狀態了。”

  其微博“告別信”,目前已有逾17萬次轉發和8萬余條評論,足以証明李娜的受關注程度。有球迷感到惋惜,因為就在外界期盼中國金花繼續創造歷史、書寫輝煌之際,她卻以這種方式讓希望戛然而止。也有球迷表示理解,畢竟一個年齡超過30歲又飽受傷病困擾的老將能夠堅持到今天,已實屬難得。

  的確,李娜幾乎是憑借一己之力,改寫了中國甚至亞洲網球的歷史,而她似乎就是為創造紀錄而生。在其職業生涯中,她曾先后拿下過9個單打冠軍,其中包括2011年法網、2014年澳網兩座大滿貫獎杯,她也由此成為亞洲首位大滿貫女子單打冠軍得主,世界第二更是亞洲女子選手迄今為止取得的最高世界排名。

  正是從那時開始,“娜”成為了一個熱詞——“娜是傳奇”、“娜一刻”,“娜是歷史”——一連串紀錄的創造,使得李娜成為了中國網球在國際體壇的代名詞之一,以她為代表的“單飛”模式更是成為中國網球的重要標志之一。

  李娜直率的個性也會在數年之后仍被人們津津樂道。賽場上,她會對吵鬧的觀眾表達不滿,她也會用武漢話朝丈夫姜山發泄情緒。賽場外,她會與記者唇槍舌劍,也會適時展現出特有的“娜式幽默”,這樣的李娜在世界網壇中獨樹一幟,備受世界球迷喜愛。

  與傳統的中國運動員相比,擁有一口流利英語的李娜無疑更加國際化,也缺少程式化的表述,即便曾因“口無遮攔”數度引發爭議,但率真的性格也讓她顯得更加真實。描述自己時,她說得最多的一句就是:“你的表現肯定會時好時壞,用不著太責怪自己,一直在為自己努力就好。你不用想為別人做什麼,我隻為自己而努力。”

  不論這些言論是否有爭議,但李娜的存在,無疑讓中國球迷見識了職業體育的另一番天地,也因為她,中國網球在近年來的普及、發展、提高速度令世界矚目。

  如此影響力,讓李娜兩度登上《時代周刊》封面,而在此之前,從來沒有一個中國運動員可以做到這一點,包括劉翔姚明

  對此,WTA主席兼CEO斯黛西·阿拉斯特評價說:“李娜擁有強大的實力,為人溫暖而幽默。她是一位開拓者,為中國和亞洲無數的人們打開了網球之門。能夠為14億人耳熟能詳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李娜做到了。”

  正因如此,告別賽場的李娜或許不會再有什麼遺憾。正如她在告別信中所說的那樣:“贏得大滿貫、獲得世界第二,我選擇帶著這樣的榮譽離開網球賽場。盡管作出這一決定的過程非常艱難,但是我對發生的這一切都很平靜,不會后悔。”(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