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李娜退役

新京報:后李娜時代真空無人填

2014年09月21日08:3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后李娜時代真空無人填

李娜決定退出美網后,很多中國記者都退掉了飛紐約的機票。盡管此后彭帥橫空出世打進半決賽,但仍無法填補李娜留下的真空。李娜退役后,中國媒體要慢慢習慣沒有李娜的大滿貫,而她在中國體壇留下的真空很長時間內將無人替代。

李娜復出的這十年,恰是中國網球高速發展的十年。你可以說出李娜這樣或那樣的缺點,但不能否認的是,李娜幾乎憑一己之力改變了中國網球格局,以及中國網球在世界網壇的地位。在這之前,中國體壇從未出現這樣一名女性運動員,她的影響力能波及全球。這一點,也隻有姚明與之媲美。

嚴格意義上講,李娜不是一個完美的偶像,她在一些場合不會顧及媒體、球迷的感受。但人性就是這樣,掖著藏著反而凸顯了它的惡,倒不如大方地敞開來,即便不完美,也總歸是真實的。

李娜這樣的性格在國內並不吃香,中國人好面子。不給面子,一切都沒有談下去的空間。而李娜自幼喪父,母親再嫁,不完整的家庭讓她習慣性保護自己,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很難學會自來熟。但放眼世界體壇,如此直率的性格反而很受歡迎。李娜退役當天,沃茲尼亞奇、科維托娃、阿扎倫卡、斯塔布斯等人都送上祝福,談到最多的是李娜“開朗、幽默的性格和陽光般的笑容”。

性格上的瑕疵,讓外界揪住了李娜的小辮子。但相比她對中國網球的貢獻,這點缺陷不值一提。試想一下,如果沒有李娜,或者她沒能打出來,那中國網球市場是否還會像今天這樣?

十年前,中國隻有北京和廣州2站WTA賽事,今年是6站,明年則會變成7站。

在WTA首席執行官阿拉斯特看來,李娜對中國乃至亞洲網球的影響力還將持續十年。但十年之后呢?今年美網和剛剛結束的廣州公開賽中,小花們打出了足夠給力的表現,但若想接李娜的班兒,路很難也很長。

在李娜之前,亞洲網球近百年沒有突破,這不是偶然。網球項目的特殊性就擺在那裡,日本網協耗時十幾年培養出的錦織圭也只是接近了一線水准。

李娜退役,在中國體壇留下了真空期。以后,或許會有人像她一樣,在歐美人把持的職業體育層面佔據一席之地。但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娜”片空白很難填補。(孫海光)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