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劉曉農:中國體育還得看明星 CBA聯賽遇到問題

2014年09月23日10:14    來源:成都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曉農:中國體育還得看明星 CBA聯賽遇到問題

  劉翔沒來亞運會,李娜也退役了。現在的中國體壇,有國際影響力的體育明星已是屈指可數,就拿這次亞運會來說,夠分量的明星,也就是孫楊林丹了。昨天在仁川桂陽體育館外,本報記者與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主任劉曉農聊起了這個話題。

  體教結合 三十年前就提了

  2013年1月份,劉曉農離開籃管中心黨委書記的崗位,接任乒羽中心主任一職。談起變化,劉曉農覺得:“籃球跟市場結合得好一些,羽毛球還是自己圈裡在開展。”

  說起乒羽,劉曉農覺得:“羽毛球現在還是要成績,還沒有到乒乓球那樣可以去推廣這個項目。”的確以目前中國羽毛球的實力來看,還沒有到絕對優勢的地步。隨著林丹、蔡?等一批球星年齡的增長,國羽在個別單項上出現了一些斷檔。“林丹現在還可以,如果以后林丹退役了,誰來支撐羽毛球的影響力?”劉曉農覺得,不僅僅是在羽毛球,各個項目的開展都需要有一些明星來增加人氣。包括像李娜的成名,對於網球運動在中國的開展,絕對是有推動的。

  前不久在南京舉行的青奧會,劉曉農也去看了。“看了青奧會,挺有感觸的。國外的這些孩子,從小就會兩三個體育項目,他們不為什麼當世界冠軍的目的,體育就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但中國的孩子,家長們碰面,都在談論自己的孩子考了多少分,上了什麼名牌學校。”劉曉農覺得,這種轉變不是短期內就能完成的。

  “中國體育一直以來就是舉國體制,它有利有弊,但想徹底改變過來,還需要時間。比如說像體教結合,大概三十年前在我剛工作時就開始提了,但到現在還是沒法達到像國外那樣的程度。”劉曉農說道。

  國內聯賽 CBA也遇到了問題

  劉曉農之前在籃管中心工作,現在又主管乒羽中心,可以說籃球、乒乓球和羽毛球,在中國都是比較熱門的項目。“CBA聯賽發展得早,但也是這麼多年才把市場培育起來。不過現在中國籃球也出現了這樣那樣一些問題,主要都是體制方面的矛盾,在面臨著轉型,這還得看整體的思路。”劉曉農說道。

  談到乒乓球和羽毛球的聯賽,劉曉農覺得:“乒超聯賽也有十幾年了,而羽毛球真正也就是這兩年才開始重視。”讓劉曉農感到奇怪的一個現象是:“你說羽毛球在中國群眾基礎那麼好,這麼多人參與,但聯賽就是沒什麼人看。你們在這邊場地比,他們在邊上場地打自己的。”劉曉農認為,要徹底把精力都放到搞好聯賽上也是不現實的,“中國乒羽之所以能夠在世界上佔據一定的領先地位,還是與國家隊的保障分不開的,隊員回到地方隊,不可能有那麼好的保障。所以國家隊與聯賽之間多少會有一些沖突。”

  全民健身肯定是主流,但競技體育這塊也不能放。劉曉農覺得,國家隊有了成績,有了奧運會冠軍,就會產生像孫楊、林丹這樣的明星,可以產生明星效應,這些體育明星在一定程度上會增加群眾的關注,起到良好的帶頭示范作用。

  特派記者 陳浩 (韓國仁川專電)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