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12年后中國男花再奪冠軍 馬劍飛終成亞運冠軍

2014年09月23日13:33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2年后中國男花再奪冠軍 馬劍飛終成亞運冠軍

  “我現在真的好興奮,好激動……上屆亞運會沒能在廣州家門口參賽,現在拿到金牌算是彌補了遺憾。”在22日的仁川亞運會男子花劍個人賽決賽結束后,馬劍飛顯得十分激動。因為在這場與東道主選手許俊進行的決賽中,馬劍飛以15比13艱難地擊敗了對手,拿到了中國男花久違的亞運會冠軍。

  在22日的亞運擊劍賽場上,中國軍團日進兩金。在此前結束的女子重劍個人賽決賽中,孫玉潔以6比5險勝韓國名將申雅嵐,奪得冠軍,許安琪無緣八強。

  大器晚成的廣州仔

  從中國男子花劍“三劍客”的時代開始,中國男花拿到了從北京亞運會開始的連續四屆亞運會冠軍。但從多哈亞運會開始,連續兩屆亞運會中國男花都與金牌無緣,最好成績也只是銅牌。12年后,馬劍飛終於打破了這一局面。

  馬劍飛和雷聲是目前這支中國擊劍隊中年紀最長的,馬劍飛甚至比雷聲還要年長幾個月,如今兩人也被確立為中國男花的前兩位主將。可是相比雷聲早早挑起中國男花的重擔,馬劍飛可謂是“大器晚成”的典型。

  他不僅比雷聲晚進體校3年,更晚進國家隊6年。但在倫敦奧運周期內,突飛猛進的馬劍飛不但成為了隊伍的主力,並且最終參加了倫敦奧運會。在雷聲倫敦奧運會淡出比賽后,馬劍飛成為了這支隊伍的領頭人物,並且在今年成為了世界第一。

  不過,亞運會似乎卻對馬劍飛不太“友好”。上屆廣州亞運會,馬劍飛因為闌尾炎錯過了家門口作戰的機會。直到今年的仁川,30歲的馬劍飛才第一次踏上亞運會賽場。

  “他是有點大器晚成”,但在主教練葉沖看來,年紀並不是問題,“我這兩年一直帶著他,他肯動腦子、干勁十足,而且還刻苦努力。對一個運動員來說,出成績沒有早晚之分。”

  在中國男花連續兩屆與冠軍無緣后,馬劍飛的這個個人冠軍來得尤其珍貴。“雖然我的比賽贏得非常艱苦,但是我真的很激動,可以拿到亞運會的冠軍。”在馬劍飛說到自己的感受時,他甚至忍不住提高了音量。

  不平坦的奪冠之路

  雖然馬劍飛排名高居世界第一,可是他在這屆亞運會的比賽中卻打得並不輕鬆。首場比賽他就輸給了一位日本選手,開局顯得有些糟糕。“第一次參加亞運會,打起來特別累,感覺放不開。”即便是在馬劍飛打入四強后,他也仍然認為自己存在著在場上不自信的情況。

  馬劍飛在1/4決賽的時候,遇上了實力不俗的中國香港選手崔浩然,盡管另外一位中國選手陳海威同時也有比賽,但葉沖卻坐在了馬劍飛的旁邊,一直在場下大聲指點著馬劍飛。“他在全運會的時候輸給過崔浩然,所以我有點不放心。”葉沖的回答很坦白,也並不避諱。

  進入四強后,馬劍飛遇上了隊友陳海威。雖然后者在之前的幾場比賽中表現出極佳的攻擊性,但年紀更長一些的馬劍飛還是擁有一些經驗上的優勢。相比之下,這場半決賽的勝利會比較輕鬆一些。

  不過決賽中的韓國選手許俊,卻是他開賽以來遇到的最強大的對手。這不僅僅是因為對手的實力,更因為他作為東道主選手,佔有天時地利的優勢。兩局過后,兩人的比分依然接近,許俊卻用一次戰術性的治療暫停,在場內接受治療,試圖打亂馬劍飛的比賽節奏。

  “我們比賽前也對這個有准備,而且葉導告訴我,暫停后注意對手的速度和進攻。”馬劍飛賽后告訴記者。由於早有准備,馬劍飛並沒有因這次暫停而被打亂節奏。

  說是聽到了主教練的提醒,但實際上現場觀眾的歡呼聲讓馬劍飛根本聽不清葉沖在說些什麼。可正是師徒之間長時間的默契,讓馬劍飛看懂了葉沖的手勢。

  再加上當晚孫玉潔擊敗韓國選手申雅蘭拿到女子重劍個人冠軍,中國擊劍隊在這一晚實現了對東道主的全面壓制。不過,看上去他們更在意的並不在於此。無論是誰在回答記者的問題,都有著相同的表態:“我們的目標是團體冠軍”。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王芳

  發自韓國仁川

(來源:南方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