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用好外援 仍是課題(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4年10月15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用好外援 仍是課題(體壇觀瀾)

  據報道,山西男籃10月13日確認與外援穆倫斯解約。在新賽季賽程公布的前一天,隻打過一場季前賽的穆倫斯成為本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的第一位“過客”。至此,除了八一男籃,CBA的其他19支球隊簽下了43名外援。強援齊至,新賽季聯賽相信會有更多看點,但依據過往經驗,用好外援仍是各俱樂部要費心思量的課題。

  1995—1996賽季,浙江隊首開先河,烏茲別克斯坦球員薩文科夫成為CBA歷史上第一名外援﹔次年,威文、詹姆斯、斯班瑟、薩烏留斯的到來,拓展了中國球迷的眼界﹔1998—1999賽季,CBA對外援採取“四節四人次”規定,廣東宏遠隊引入了隊史最佳外援積臣並很快建立了“廣東王朝”。此后,更多擁有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履歷的外援開始進入CBA,聯賽的競爭性、比賽的觀賞度水漲船高。

  CBA外援當中,無論以單場狂砍75分的昆西·杜比為代表“紀錄狂人”,或是克裡斯·安德森一樣通過CBA重回NBA的“跳板高手”,乃至2011年NBA停擺期加盟CBA的JR·史密斯等“淘金族”、職業生涯晚期來到中國的麥克格雷迪和阿裡納斯等“養老族”,外援的成功更多地體現在個人價值的實現,鮮少有很好融入球隊的案例。即便是公認的在外援使用方面取得成功的北京隊,也曾一度被認為受困於“馬布裡依賴症”而備受質疑。

  “一名好外援,頂上半支隊”,固然說明外援之於球隊的重要,同時也暴露出CBA最尷尬的瘡疤:“洋槍”太強,搶了“土炮”的舞台——外援對本土球員成長的影響,隨著中國男籃近年來的新陳代謝而越發明顯——這也成為CBA在外援使用上的弊端。而有些外援在場外也不消停,將帥矛盾、中途“落跑”等鬧劇頻繁上演,這其中固然有俱樂部管理不夠職業的原因,也不能排除外援“恃才而驕”的因素。

  新賽季,CBA針對外援使用頒布新規,最后一節使用單外援意味著關鍵時刻本土球員將有更多鍛煉機會,同時兩支新軍的加入也會讓比賽數量增加,而一周三賽,則意味著場上球員的輪換將更加頻繁﹔而新加盟的比斯利、德隆蒂·韋斯特、布萊切等實力派外援也一向因個性突出及強烈而著稱。如何使用外援這個老課題遭遇新環境,各隊如何解答,且拭目以待。

(責編:林露、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