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體育強省主動求變的背后(體壇觀瀾)

薛 原

2014年10月17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育強省主動求變的背后(體壇觀瀾)

  齊魯多英豪,山東是競技體育的強省,近兩屆全運會均居金牌榜榜首。在剛剛落幕的仁川亞運會上,山東有97名選手參賽,34人次奪金,也是一份相當光彩的成績單。不過,在仁川遇到山東省體育局局長張鬆林,談論的主題更多在亞運之外,聚焦於體育的社會坐標。關起門來辦體育,金牌拿得再多也要追問社會價值幾何。怎樣將體育事業融入社會發展之中,與時代需求形成良性互動?來自體育界的主動思考,無疑會讓體育改革的呼吁得到更多現實回應。

  實際上,2009年全運會在山東舉辦時,“全民全運”的思路已經為今后的發展定下基調。全運會為山東留下了一大批現代化體育設施。如今,山東省體育中心等地的“免費健身圈”讓硬件設施的“軟實力”得到彰顯。山東全民健身運動會已舉辦4屆,形成了省市縣三級聯動的模式,參與者達到數百萬之眾。越來越多個體的參與,讓體育有了更濃郁的社會氛圍。

  體育是一項社會事業,根基在社會,發展為社會。現在,人們已不滿足僅以大賽金牌數量來判斷體育事業成就的價值體系。青少年體質如何,校園體育如何推進,群眾體育的重點難點何在,競技體育改革又該採取什麼模式……如果說山東體育近年來在競技層面拿出的是顯性成績,其發展的動力和后勁,其實正建立在對上述問題的通盤思考和規劃之上。

  即便在競技領域,山東體育分類管理改革的思路也已清晰。舉重、跳水等項目依然需要體育部門的扶持和投入﹔足球、籃球等項目則按照職業體育的規律推向市場,完善俱樂部建設﹔其他一些相對冷門的球類項目,嘗試與高校聯合辦隊,擴大發展基本面﹔游泳、田徑等基礎大項,在中小學校園從試點到鋪開,將校園聯賽做大做強。細究這些思路的出發點,無不以體育的社會坐標為考量。

  競技體育不能孤立發展,片面發展,否則將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從以往發展模式看,群眾體育與競技體育是否做到了“兩翼齊飛”?未來,政府在群眾體育發展中應扮演什麼角色,承擔什麼責任?體育的發展方向是否應當建立在對大眾需求的清晰了解之上?凡此種種,對體育主管部門來說,隻有具備了主動求變的態度,才能深入思考,切實改革。山東體育重新定位自身發展的社會坐標,融入大眾、融入時代的思考和實踐,也應當引發更多有價值的探索。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