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三星杯中韓分天下 半決賽續演大連上方棋手內戰

湯敏

2014年10月17日09:0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星杯中韓分天下 半決賽續演大連上方棋手內戰

北京時間昨天,第19屆三星車險杯世界圍棋公開賽8強戰在韓國大田三星儒城研修院開戰,結果焦點戰時越中盤屠龍勝韓國李世石,與唐韋星一起打進4強。11月進行的三番棋半決賽裡,具體對陣為:時越VS金志錫,唐韋星VS朴廷桓。 

半決賽堪稱中韓巔峰對決

本屆三星杯八強戰其實就是中韓對抗賽,4名中國棋手對壘4名韓將,其中時越VS李世石又是焦點中的焦點戰。作為中國棋手等級分第一,時越早已被韓國圍棋視為三星杯爭冠道路上最大的障礙,而李世石挾十番棋取勝古力之余威,加上佔據雙方歷史交手戰績明顯上風的強勢,讓人不免為時越捏一把汗。不過坐定紋枰,在異常復雜的攻擊與治孤激戰中,時越展現了完全超過李世石的膽識和算路,最終的結果是時越反攻倒算,將李世石的大龍屠殺在腹中,延續了自己“場均(屠)一條龍”的威名,取得快意而重大的一局勝利。

衛冕冠軍唐韋星在2014年的其他賽事裡表現一般,但在三星杯上卻依舊神勇。此番對陣狀態正佳的姜東潤,唐韋星從右上開始發動,將對手生生拖入難解的“空中大戰”。圍棋中腹纏斗最需要的是魄力與算路,唐韋星在中央對姜東潤大龍發動猛烈攻擊,雖然未能將對方生擒,但卻積累了足以接應在對手右邊大空裡發起暴動的厚勢,唐韋星就是倚仗著這份厚勢左沖右突,反而將姜東潤數子圍困於網中,逼得姜東潤不得不簽城下之盟。

本屆三星杯八強戰,韓國等級分前四全部入圍,可謂大兵壓境。雖接連折損李世石、姜東潤兩員大將,但排名前兩位的朴廷桓和金志錫還是穩住了陣腳,闖關成功。朴廷桓在前半盤實地吃緊的情勢下,中盤強力攻擊得利,戰勝了周睿羊進入半決賽。金志錫面對中國棋手等級分僅排在78位的戎毅,弈得穩健有力,同樣中盤勝出晉級半決賽。本屆三星杯半決賽對陣為時越VS金志錫、唐韋星VS朴廷桓,由中韓兩國圍棋最頂尖棋手組成的巔峰對決即將上演。

大連上方繼續上演同室操戈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三星杯半決賽又出現了大連上方(即江蘇圍棋男隊)兩將同室操戈的情況,和前不久的百靈杯如出一轍。前不久的百靈杯半決賽,由大連上方的柯潔對陣朴廷桓,此次三星杯換成了唐韋星對陣朴廷桓,都是同隊棋手的內戰。對此,大連上方隊教練丁波表示:“今年我們隊棋手的國際大賽成績確實不錯,阿含桐山杯決賽以及百靈杯和三星杯半決賽都出現了我們隊棋手同室操戈的情況。這說明我們隊的這些棋手如今都是當打之年,都是應該出成績的時候,所以圍甲聯賽我們隊能夠領先第二名11分絕非偶然,我對此感到很開心。”

對於唐韋星與朴廷桓的比賽,丁波表示:“他們都是頂尖棋手,都獲得過世界大賽的冠軍,要預測誰贏誰輸太難了。”作為衛冕冠軍,唐韋星對半決賽與朴廷桓的比賽也非常謹慎,當被問及“這次能否成功衛冕三星杯?”唐韋星只是表示:“我還是先好好准備半決賽吧。”大連上方外援、韓國棋手朴廷桓此次則顯得非常輕鬆,因為在韓國本土比賽,號稱“棋痴”的他也健談了一些,他告訴記者:“這幾天過得挺愉快,和韓國隊一起訓練,看棋、散步等等。這裡飯很好吃,幾乎每次都吃兩碗。”對於半決賽,朴廷桓表示:“唐韋星與我同齡,而且我們都是大連上方隊的,半決賽要調整好狀態”。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