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體育總局:將發展體育產業、拉動消費作為新目標

2014年10月21日11:25    來源:體育總局網站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育總局:將發展體育產業、拉動消費作為新目標

  國務院日前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家體育總局認為《意見》的意義重大。劉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積極貫徹落實,將發展體育產業、拉動體育消費作為體育工作的新目標。

  日前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總局對此態度如何?

  劉鵬指出:今年初,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發展全民健身、競技體育和體育產業”,這是第一次將體育產業提升至與群眾體育、競技體育並列的高度,充分表明在國家層面進一步推動體育產業發展的積極態度。近年來,我國體育產業快速發展,2012年實現總產出9526.38億元,比2010年增長45.15%。總體上看,我國體育產業雖然取得重大發展,但仍然處在發展初級階段,尚不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需求。隨著我國經濟增長、結構調整,擴大消費已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主要著力點。體育消費作為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市場潛力有待進一步挖掘,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等方面作用還有待進一步發揮。

  促進體育產業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消費需求,是體育部門的重要職責。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制定出台反映群眾意願、符合當前實際、適應發展需要,具有戰略性、前瞻性、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尤為緊迫和必要。為此,體育總局向國務院領導同志作了專題匯報。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要求發展改革委和體育總局共同牽頭開展體育產業政策研制工作。在文件研制過程中,體育總局積極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為體育產業爭取政策空間,可以說在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此次出台的相關政策含金量十足。一分布置,九分落實,作為體育行政主管部門,體育總局將積極推動《意見》的貫徹落實,通過改革創新,簡政放權,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最大限度地調動全社會積極性和創造力,共同推動體育產業的發展,促進體育消費的繁榮,讓體育產業強健人民體魄,讓體育消費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此次《意見》的出台,有什麼重大意義?

  劉鵬強調:《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以國務院的名義正式印發,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引領體育發展的重要文件,是本屆政府為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出台的又一重大舉措,必將有力激發群眾健身熱情,促進體育產業健康發展,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對於提高中華民族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擴大內需、增加就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的出台是在改革發展的重要關口,從國家層面為體育產業的發展指明了引導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意見》以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問題為導向,向改革要動力,向市場要活力,倡導健康生活,助力經濟發展,系統闡述了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基本方針、中長期目標、主要任務、政策措施,明確提出使其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意見》的出台標志著我國體育發展方式將迎來重大轉變,即從行政主導向行政服務和市場推動相結合轉變、政府辦體育向扶持引導社會辦體育轉變、從體育部門主管向多部門聯動轉變,這將有力地繁榮體育消費,促進體育產業,全面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帶動經濟社會發展。

  總局將如何做好《意見》的貫徹落實工作?

  劉鵬表示:《意見》的貫徹落實將成為體育部門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工作內容。體育部門要跳出體育看體育,立足全局抓產業,圍繞中心干工作,以改革創新精神為引領,著力解決體育市場體系不完善、政策不配套等問題,加強體育產業的宏觀引導和基礎性制度建設,不斷挖掘和充分激發體育的綜合功能和經濟價值,抓緊抓好《意見》貫徹落實工作。

  一是要將發展體育產業、拉動體育消費作為體育工作的新目標。《意見》明確提出“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這就要求我們要進一步加強體育公共服務、積極普及推廣大眾體育健身項目,構建適應新形勢的體育教學理念、培養更多人群特別是青少年的運動興趣和體育技能,在全社會營造積極健身、擁抱健康生活方式的氛圍。要盤活、用好現有體育設施,積極推動公共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在更好服務群眾的同時提高自我運營能力。充分利用各級各類體育活動和賽事的社會影響力,激發全民健身熱情,提升群眾體育消費意識,樹立體育消費觀念,不斷提升體育需求和消費水平,促進體育市場尤其是體育服務市場的進一步繁榮。

  二是要深化體育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貫徹落實《意見》的過程中,我們要積極轉變職能,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快推進體育賽事活動審批制度改革、職業體育改革和體育社會組織改革,將體育工作的重心更多地轉向產業培育、市場管理和公共服務,通過政策引導,解放資源、激發活力,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推動社會力量共同興辦體育產業。尤其是針對社會關注的體育場館設施、體育賽事活動、賽事轉播權等核心資源的開發運作,要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實現政事分開、政社分開,最大限度地給企業“鬆綁”,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充分調動各類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力,豐富體育產品和服務的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體育需求。

  三是要以體育服務業為重點,強化部門間的協同互動,促進產業融合。體育產業,尤其是體育服務業具有較強的外延性,與其他產業關聯性強。發展體育產業不是體育部門一家的工作,需要各部門、全社會的共同推動。近期國家出台了關於養老、健康、文創、信息、旅游等一系列推動產業發展,促進消費的政策文件。體育與這些生活性服務業密切相關,《意見》的貫徹落實要以體育服務業為重點,建立多部門合作的工作協調機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動體育與醫療、文化等融合發展,大力發展體育旅游、運動康復、健身培訓等體育服務業,進一步豐富體育產業的內容,促進服務業的整體發展。同時,要加強體育產業管理隊伍建設,加強專業人才培養,完善考核機制,制定出台細化政策,逐步建立扶持體育產業發展的配套制度,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區域特色的體育產業項目和集聚區。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