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用不好體育場館就是浪費體育產業

2014年10月23日13:37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用不好體育場館就是浪費體育產業

現在的中國體育存在一個很奇特的現象:一方面,群眾有健身的想法,但卻嚴重缺乏健身場所﹔另一方面,又有相當數量的體育場館長期處於閑置狀態。這種矛盾的現象不僅屢受詬病,還成為中國體育產業發展的一個瓶頸。

眼下,隨著《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的出台,這種情況有望得到改善。

《意見》直指 體育場館弊病

目前,中國各地公共體育場館已達110多萬個,其中大量場館因結構布局不合理、管理體制不順、盈利模式欠缺等原因,未能得到充分利用,隻能靠財政撥款勉強維持運營。一些場館隻好關門以節省人工、水電、維修等開支。

這些問題的存在由來已久。因此,在新出台的《意見》中明確指出要積極推進場館管理體育改革和運營機制創新,引入和運用現代企業制度,激發場館活力。

《意見》直指國內體育場館所存在的弊病,並為此開出了藥方。面對這種利好政策,青島國信文化體育產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丁闊在接受採訪時就表示:“這次改革的力度太大了,這對所有從事體育產業工作的公司和企業都是一種利好消息。”

讓丁闊感到自豪的是,將現代企業制度引入體育場館改革,創建新的運營機制,是青島體育中心早在2006年就開始運作的事情了。

“一體化運作模式” 成就“青島經驗”

青島體育中心是青島國信發展(集團)於2006年11月在迎辦第11屆全運會的背景下接手建設的。2009年圓滿完成全運會承接保障任務后,青島市政府把體育中心資產作為資本金注入國信集團,由國信、青島市財政按照1:1比例出資,國信下屬公司青島國信文化體育產業有限公司負責體育中心的日常運營管理工作。

這種從建設到運營的一體化運作模式在國內是獨一家。如今,很多地方的體育場館都把青島體育中心當成了學習的樣板。

自從2009年的第11屆全運會結束后,青島體育中心就在“以體為本,以商養體”的指導思想下,為體育場館的發展摸索新的道路。他們在積極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和組織相關賽事的前提下,又積極開發場館建設的商業價值。

青島體育中心一年的維護費用大約在1500萬元左右,遇到需要強化維修的年份,其維護費用能上升至3000多萬元。因為在前期建設中就考慮到了這些問題,所以,青島體育中心在后期的商業開發中走得比較順利。在摸索了幾年后,他們在2013年度的收入就達到了8000多萬元。

如今經濟效益好了,體育場館反過來再把盈利投入到全民健身中,場館人氣旺了,繼而又能帶動商業開發,從而形成了一個良性循環。

有些桎梏 還需要打破

其實不僅僅是青島體育中心在場館運營方面有所突破,近兩年,與他們共同承擔第11屆全運會賽事重任的濟南奧體中心也在積極探索發展之路。

今年以來,濟南奧體中心重點推動無形資產開發項目,在場館冠名和戶外廣告開發方面實現了新突破,形成了開發新亮點。奧體中心“商業、體育、文化、休閑”四大核心功能逐步突顯,商業運作模式成效顯著。從2010年至今,濟南奧體中心年均收入也能達到4000多萬元。

雖然這些體育場館在運營的過程中讓人看到了新的希望,但在發展的過程中,因為受制於一些略顯過時的政策,他們的發展速度還是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從青島方面傳來的消息稱,因為很多賽事的舉辦都需要走行政審批的步驟,2014年至今,青島體育中心還沒有自己組織運營過一項大型賽事。“如果那些不必要的行政審批今后都能被取消,那對我們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青島國信文化體育產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丁闊說:“2012年我們辦羽毛球亞錦賽的時候,收入了1000多萬元,今年沒有賽事,這對我們都是損失啊。”(本報記者 胡建明)

(責編:龔聰(實習生)、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