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體育訪談

林顯鵬:2025年體育總產值保守估計可達5萬億

2014年10月24日16:0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電(楊磊 實習生 龔聰)自從10月20日,《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正式公布以來,全民健身首次上升到國家戰略。而《意見》中提到,預計在2025年,中國體育產業總規模將達到5萬億元,超出目前規模的5倍,成為未來國家支柱性產業。對於這個問題,北京體育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林顯鵬教授表示,這個預期已經比較保守了。

林顯鵬認為,如果這個預期是站在總產值的角度來講,達到這個預期並不難。他解釋說,如果中國體育產業總值要在2025年前達到5萬億元,而增加值率在5萬億當中大概是2.7%,或者3%,那麼2025年的增加值就應該達到2萬億元,那就要求體育總產值在2020年必須達到1.5萬億。而對於這個目標,林顯鵬根據保守的統計結果,通過研究人員計算得出的結論,認為這完全不是問題。

林顯鵬講解了兩種算法:第一種算法,根據統計的結果表明,2012年全國體育產業GDP是3136億人民幣,以往中國的體育產業年均增加值的年均增長率是15%,而他認為,在國務院公布《意見》以后,中國體育肯定是跨越式的發展。所以年均增加值的年均增長率能夠達到20%,那麼到2020年的時候體育產業創造的GDP能夠達到1.48萬億,也就是接近1.5萬億了。但是,由於這個保守統計裡,高爾夫球這個在中國盈利巨大的項目收入是沒有包括在內的,所以實際得到的結果應該是偏大的,達到1.5萬億完全不是問題。

第二種算法,根據十八大報告提出來的“中國人均年收入在2020年要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來看,2010年的人均收入是15000元,在2020年就能夠達到人均30000元,那麼中國已經進入到中等發達國家偏下的水平。根據研究國外相同發展水平時期的結果表明,在達到這樣經濟發展水平的過程中,居民的體育消費應該在人均收入當中至少佔3%,按照中國2020年人口接近14億來算,體育消費者創造的GDP能達到1.26萬億,再加上競技體育和職業體育的GDP,那麼體育總產值已經突破1.5萬億了。最終林顯鵬也得出結論:在這種大數據的支撐下,在中國推動體育發展的大背景下,中國體育總產值在2025年達到5萬億是完全可以實現的。

(責編:龔聰(實習生)、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