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林顯鵬:簡政放權后 體育部門應把工作調整到服務上

2014年10月24日15:0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10月24日電 (溫靜)北京時間10月20日,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意見》指出,要加快政府職能轉變,進一步簡政放權,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把體育產業作為綠色產業、朝陽產業培育扶持,破除行業壁壘、掃清政策障礙。今天上午,北京體育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林顯鵬做客人民網,為網友解讀體育產業新政。

《意見》再次強調簡政放權,對於這個概念,林顯鵬表示,簡政放權是黨中央、國務院要建立新型政府或者服務型政府,服務型政府的特點是服務,而不是控制資源。林顯鵬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體育主管部門,在推動中國體育發展方面,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體育賽事、體育賽事產業的推動和管理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是到了新的歷史時期,我們應該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來做,產業發展,必須讓產業的要素能夠釋放化,人力資本、資金、技術、知識產權,甚至包括土地都要市場化。這一部分不市場化,很難推動產業的發展。今后必須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讓市場真正起決定性作用。在這個文件當中提出,商業賽事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取消行政審批,甚至在文件裡面提出,除了是法律和法規明令禁止的領域之外,所有的都要向社會開放。站在體育的角度,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這樣做會讓社會資本流動起來,更多地進入到體育。比如企業或其他部門進入到體育當中,大家都來關心體育,都來運作體育,這樣就可以調動創造精神,調動積極性,調動大家的價值,就可以使體育產業的規模做得越來越大,體育產業的質量做得越來越高,會使體育產業提供的產品更加豐富。”

在這樣一個背景下,體育部門應該明確思想,林顯鵬認為:“應真正把自己的工作調整到服務上來,而不是管、不是統。比如說規劃的制定、政策的扶持、人才的培養,包括信息的提供,對全國體育產業發展的一種總的指導、總的引導,我覺得這就是我們該做的服務。今后,也包括體育市場的一種監管,我現在感覺到,體育轉變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體育市場監管問題不到位。文化部門管不了,體育部門又沒有這樣一種行政的授權。我想這樣的問題都需要去研究。這是對體育部門來說,對於社會來講,中央已經給了這樣的政策,我們社會各界就會放開手來做,真正把我們體育產業推到一個新的高度,實現一個跨越式的發展。”

關於電視轉播權的問題,林顯鵬是這樣來看的“電視轉播權是一個職業體育聯盟,包括國際奧委會、體育組織這樣的非營利組織,它一個最重要的收入來源。中國職業體育的發展,電視轉播權不開放,不能讓大家真正地在市場當中尋找利潤的話,職業體育聯盟就不能有大的發展。林顯鵬認為:“以往的體育賽事壟斷非常嚴重。未來要像《意見》中規定的一樣,奧運會、亞運會、世界杯以外,其他的電視轉播權都可以開放,這意味著要求職業體育聯盟要規范地運作。電視轉播權的開放是劃時代的,是有歷史意義的,這對我們媒體人、職業體育聯盟、賽事組織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一定要通過黨中央的政策,使我們傳媒業和體育產業有更高、更快的發展。”

(責編:溫靜、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