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捍衛公平應是恆久追求(體壇觀瀾)

鐘 文

2014年10月27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捍衛公平應是恆久追求(體壇觀瀾)

  發展三大球,要把損害三大球形象的歪風邪氣壓下去、竭力為三大球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氛圍。不管什麼時候,虛假繁榮都不該替代務實發展,潛規則更不該超越規章制度

  當前,中國體育正處在發展關鍵期。有關三大球到底該如何發展,是其中必不可少的議題。

  有人說,不管在世界大賽上拿了多少金牌,三大球沒有拿得出手的成績,都難以令人滿意。其實,豈止是難以令人滿意,當前的中國體育界如果還把三大球等同於其他項目一樣看待,那后果是非常可怕的。但是話又說回來,重視三大球的發展並不意味著否定已經取得好成績的其他項目,畢竟中國體育的進步不可能也做不到僅僅靠三大球來展示。

  三大球到底該如何發展,的確牽動著國人的心。但依照當前的形勢評判,起碼體育界內部尚未找到統一的答案。不管是體制、機制的調整,還是國家隊與俱樂部關系的界定,抑或是發展理念與發展模式的確立,都還有太多需要認真探討的深層次問題。此種形勢下,深入探討有關三大球長遠發展的規劃十分重要,而從實際出發切實解決影響三大球形象的痼疾同樣重要。

  國人不滿意三大球的現狀,成績不佳僅是表面原因,更重要的則是看不到希望。為何看不到希望?因為近幾年來發生在三大球領域的種種亂象已經足以讓苦苦期待的人們心寒。國足主教練走馬燈一樣換,換來的是一樣的憤懣與失望﹔足壇千奇百怪的現象本來就多,一個劉健轉會案的超長“劇情”更令人們如同霧裡看花。籃球前幾年尚有虛火的球市與勉強的成績遮羞,這兩年下滑的成績與暴露的亂象已經讓人難抱希望。至於排球,也曾深陷換帥怪圈,且多年來一直飽受人才斷檔困擾。

  發展三大球,針對昨天的反思與面向明天的規劃不可或缺,而今天要做的是依法依規把該做的事做起來,尤其是要把損害三大球形象的歪風邪氣壓下去、竭力為三大球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氛圍。如果僅僅是口頭上喊發展三大球,工作實際中的具體問題卻得不到解決,那沒有誰會看好這樣的發展狀態。

  要公平正義,還是要虛假繁榮,這是看似不會發生錯誤判斷的簡單選擇,但在現實生活中,簡單問題也往往容易復雜化。不管什麼時候,虛假繁榮都不該替代務實發展,潛規則更不該超越規章制度,而捍衛體壇公平正義理應成為體育界持之以恆的堅定追求。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