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足球人才何處覓(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4年10月29日04: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足球發展的難題,關鍵在於人才的發掘和培養。從區域到全國,建立常規化、標准化的青訓體系,或許是真正難點

  

  中超僅余一輪,爭冠保級,懸念猶存。在10月26日以2︰1擊敗大連阿爾濱隊后,遼寧宏運隊正式宣告保級成功,而阿爾濱必須在最后一輪比賽中放手一搏以求留在中超。包括大連在內的遼寧省,是傳統的中國足球人才基地,也因此,兩隊比賽被冠以“保級德比”的主題,略顯諷刺。

  遼寧足球的窘境,被視為多年來優秀球員持續流失的后果。人才緊缺、戰績平庸、財政緊張、青訓斷檔形成的惡性循環看似是遼足一家的病灶,但往深處想,遼足“賣血為生”,其實折射出中國足球發展難解的痼疾。長期以來中國足壇“一將難求”,讓遼寧足球既嘗到了球員輸出的“甜頭”,也品味著人才流失的“苦頭”。

  中國足球發展的難題,其關鍵在於人才的發掘和培養。10月19日,中國國青隊在U19(19歲以下)亞青賽上鎩羽而歸。近10年錯失4屆世青賽,被認為是中國足球人才斷檔的真實寫照。如果說此前的若干份校園足球發展計劃卓有成效地增加著全國常年參與足球運動的青少年人口基數,實現著“量”的增長,那麼中國足球人才“質”的提升也亟待計入考量,尤其在競技層面,高質量的青訓才是中國足球的未來。

  自中國足球職業化以來,此前業余和專業的培訓體系逐漸讓渡於俱樂部的青訓梯隊。盡管近年來魯能、東亞等俱樂部在青訓方面作出了成果,但一兩塊試驗田更似一個突破口,還不能解決人才短缺的整體問題。本土青訓之余,官方和民間力量也將不少青少年球員以各種方式輸送到歐洲先進足球國家受訓,海外青訓,也被認為是一個短時間內增加中國足球后備人才的捷徑,但球員留洋,同時也反映了國內青訓條件與國際一流水平相比還有差距。

  青訓的發展,有輕重緩急之分。場地、設施等硬件建設,需要資金投入才有保障﹔訓練理念、手段的提升,可以從教練留洋、深造著手﹔從區域到全國,建立常規化、標准化的青訓體系,或許才是真正難點。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9日 23 版)

(責編:白宇、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