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三大球講述城市故事(體壇觀瀾)

薛  原

2014年10月31日04: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的“三大球”隊伍近年來呈現整體向上的態勢。發展“三大球”,北京有不少值得總結之處,若要歸結到一條,堅持開門辦體育的思路,是成就今日局面的根本

  即將到來的這個周末,北京球迷可謂期待多多。周六,CBA(中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揭幕戰將在萬事達中心舉行,北京、廣東強強對話,是聯賽最具觀賞性的較量。中超聯賽,北京國安隊剛剛在客場阻擊了廣州恆大隊,周日將迎戰河南建業隊,冠軍懸念延續到最后一輪。這兩場比賽都人氣爆棚,一票難求。再過兩周,排球聯賽將拉開戰幕,已經兩連冠的北汽男排也將再度踏上征程。北京“三大球”近年來亮點頗多,多次登頂聯賽,成為滿城熱議的話題,為大眾帶來了許多歡樂。要說“三大球”在北京的社會影響力幾何,可說的故事俯拾皆是。

  北京的“三大球”隊伍為何近年來呈現整體向上的態勢,自然各有各的成功之道。如果將“三大球”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背景下去審視,也有相通之處。比如,都要依靠社會資本的投入,都在摸索職業俱樂部的運行規律,也都離不開城市底蘊的支撐。此外,在發展“三大球”的主體已經呈現多元態勢的狀況下,政府體育部門應當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有什麼樣的擔當,北京也有不少值得總結之處。若要歸結到一條,堅持開門辦體育的思路,是成就今日局面的根本。

  開門辦體育,意味著“三大球”不再是體育部門唱獨角戲,需要與社會、企業、學校等方方面面產生聯系。足球、籃球俱樂部已經是獨立運行的市場主體,除了必要的行業管理之外,體育部門如何扶持、引導、規范、服務,種種理念和手段都需要創新。北京作為得風氣之先、開發展先河的國際大都市,“三大球”的成長路徑和模式得益於這座城市的格局和眼光,反過來,“三大球”的榮光也為城市發展注入了不可或缺的精氣神,蘊含著獨特的人文價值。

  要說面對的挑戰,北京“三大球”也有共通之處,那就是怎樣建立起可持續發展的后備人才體系。當下,俱樂部與教育部門合作的意願十分強烈。但是,基層體育和教育長期處於互不相通的狀態中。要打破壁壘,離不開多方通力合作,對於體育部門來說,秉持開門辦體育的宗旨,依然是打破僵局的關鍵所在。惟其如此,才能讓“三大球”真正走上良性發展之路,才能讓“三大球”的項目文化植根於大眾,植根於城市發展的深層脈絡之中。

  “三大球”和城市的氣質、形象有著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關聯。工體是國安球迷的“綠色家園”,萬事達中心伴隨著首鋼男籃走上榮耀巔峰,坐鎮光彩體育館的北京男排也在打造“北汽光彩”。一支球隊可以代表一座城市,還可以凝聚一座城市。“三大球”已經為北京寫下了一頁頁難忘的傳奇。“三大球”的改革發展之路,期待在這裡開創出更廣闊的一片天地。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31日 15 版)

(責編:白宇、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