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姚明:發展體育產業需要分類改革 俱樂部不能隻為贊助商服務

2014年10月31日17:19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姚明:發展體育產業需要分類改革 俱樂部不能隻為贊助商服務

新華社上海10月31日體育專電(記者吳霞、朱翃)一直致力於中國籃球聯賽改革的姚明31日在上海參加一個體育產業論壇時表示,發展體育產業需要分類改革,該市場做的交給市場,該社會做的還給社會。

“就像一個菜園裡不同蔬菜不能用相同方法種植,體育中也分競技、職業等不同種類。舉國體制確實對一些項目有優勢,但分類改革尤其對三大球發展更合理。”姚明說,“美國日本等國家在體操跳水等項目上正學習我們的舉國體制,我們為何不能在其他項目上學習借鑒一下別人?”

姚明認為,當務之急是要加快體育相關部門的轉型,從原來的舉國體制向分類改革轉型。“當前要有更好的方法進行分類改革,該市場做的交給市場,該社會做的還給社會。”姚明說。

2009年7月,姚明收購上海男籃。作為球隊的投資人,姚明認為,俱樂部不能隻為贊助商服務。“在現行體制下,我們沒有轉播權,門票銷售也不是非常好,俱樂部大部分收入來源於贊助商。在這種前提下,球隊都是為了贊助商服務,幫助贊助商更好地展示品牌成了球隊比賽的重要意義,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提升比賽內容上,提升比賽的精彩程度,提升球員的競技水平,這樣的體育產業是扭曲的。”姚明說。

姚明認為,國務院於近日印發的《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對於體育圈無疑是個重磅利好消息。其中有針對性地提出要拓寬職業發展渠道,鼓勵具備條件的運動項目走職業化道路。“希望俱樂部的經營空間能進一步加大,不再隻為贊助商服務。”姚明說。(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