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CBA聯賽20年迎來“四新開局”

黃維 許蓓

2014年10月31日08:2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聯賽20年迎來“四新開局”

CBA新賽季大幕即將拉開

CBA的第20年,迎來了兩支新軍,變成了20強爭霸的局面,而這個聯賽,也有了很多新氣象。這是外援空前強大、“軍備競賽”狂熱的一個賽季﹔這是新的諸強爭霸局面形成的一個賽季﹔這是中國籃球在亞洲幾乎陷入歷史谷底的一個賽季﹔這也是籃協一舉制定眾多新規的一個賽季。這個“全新”的開局,將會給這個聯賽帶來更多精彩。

新格局

“三足鼎立”或成趨勢?

聯賽一共20支球隊,兩支新軍需要站穩腳跟,其他18支隊除了衛冕冠軍北京、老牌勁旅廣東宏遠和新疆,再加上新貴東莞新世紀打入季后賽沒有太大懸念外,其余14隊要爭奪前八席位,機會均等。

如今聯賽已告別廣東宏遠的王朝時代。賽季揭幕前,馬布裡再給衛冕冠軍打了一針強心劑,他表示經過一個夏天的休整,自己的膝蓋傷勢已經恢復。目前,北京隊的陣容相對穩定,留下了奧神四將,還簽下了老將張慶鵬補充后場,李學林離隊后,重擔落在了教練組身上,他們需要豐富的戰術,畢竟面對有強力引援的球隊,衛冕冠軍沒有優勢。

新疆在休賽期進行了大手筆引援,本土球員增加了劉煒和曹飛,外援引進喬丹·克勞福德和布拉切,在仁川亞運會上表現不俗的周琦也將在CBA登場。從球隊陣容來說,本賽季的新疆稱得上球隊“史上最強”,新賽季新疆隊的打法會是更豐富的陣地戰,唯一讓人擔憂的是,新帥郜樹敏是否能掌控這支陣容豪華的球隊。

廣東宏遠在“三足鼎立”局勢中變化較少,本土陣容穩固,而且易建聯、朱芳雨和王仕鵬在休賽期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最亮眼的變化在於引入了穆迪埃,這位天才高中生是宏遠對付馬布裡的終極武器。

新外援

最“土豪”軍備競賽升級

新賽季CBA的引援動作應屬近四年來最“土豪”的一次,據傳宏遠為穆迪埃開出了120萬美元的薪金﹔四川給慈世平的143萬美元薪水“基本屬實”﹔新疆隊給布拉切的薪水約250萬美元,克勞福德為200萬美元。

看看本賽季的超級外援,慈世平知名度最高,他曾是NBA最出色的鋒衛搖擺人之一﹔福建隊引入的哈靈頓曾是老鷹隊的最佳第六人﹔上海隊的比斯利是2008年NBA的榜眼秀﹔山東隊的拉杜利察上賽季是NBA雄鹿隊的中鋒,在剛結束的男籃世界杯上,他幫助塞爾維亞隊獲得了亞軍。這些外援的到來都能幫助自己的球隊在攻防兩端提升實力,而且球隊引援更著重補充自己的弱勢。

來CBA打球的外援年齡越來越小,廣東宏遠引進的穆迪埃更是年僅18歲的高中生,這讓CBA在過去很長時間作為NBA棄將“淘金地”的情況有所改變。

新形勢

國家隊低迷

待聯賽“反哺”

這個夏天國家隊的低迷讓人感到失望,也許會有球迷把聯賽當成“避風港”。而職業體育的一個重要規律就是,高水平的聯賽培養高水平的運動員,然后高水平的運動員反過來可以提高國家隊的實力,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第20年的CBA聯賽,能否培養出更多好的球員反哺國家隊?

盡管宮魯鳴的國家隊在亞運會中意外不敵日本隊,拿到史上最差的第5名,但他以新人為基礎的建隊模式,卻得到了外界的不少贊譽,這批國家隊隊員回到俱樂部,需要的是繼續成長,成為真正能夠擔當大任的合格國手——而這個目標,並不算遙遠。

從宮魯鳴組建的國家隊來看,每支隊伍入選國家隊的角色,都無疑是聯賽中出色的中生代或年輕球員。

廣東宏遠入選國家隊的周鵬、劉曉宇無疑是宮家軍的前場和后場核心,周鵬已經逐漸從一位防守悍將,成功蛻變成國家隊的核心球員,在關鍵時刻能夠攻城拔寨﹔劉曉宇穩健的組織、精准的外線投籃也是一手絕活,這個賽季在聯賽中,在朱芳雨和王仕鵬年齡繼續增大的情況下,周鵬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而劉曉宇作為主力組織后衛的角色也十分穩固。

東莞新世紀首次入選國家隊序列的李慕豪、孫桐林、顧全、何忠勉,還有小將楊林?在上個賽季的聯賽中都已展現出了自己的實力。經過國家隊的鍛煉后,他們的信心更足,而聯賽更是他們更上一層樓的舞台。

其他球隊中的優秀年輕球員,包括山東的丁彥雨航、福建的王哲林、遼寧的郭艾倫、新疆的周琦……他們的機會也將更多。尤其是CBA這個賽季的末節單外援政策,完全可以讓他們磨練出“主宰這一秒”的能力。

新規則

眾多新規

推動聯賽進步

盡管籃協的不少政策和舉措被球迷和媒體詬病,但籃協方面還是希望能給聯賽帶來一些變化,讓聯賽更進一步。這個賽季之前,籃協一共制定出了教練有“錄像挑戰”機會、前場籃板14秒回表、末節單外援等新規,這無疑會給聯賽帶來更多的看點。

14秒回表的新規是遵循國際籃聯的規則制定的,這個在季前賽中開始實際操作了,球員也都感到了這一新規帶來的變化。而錄像挑戰這一措施也有改進——國際籃聯方面在今年10月1日起實施的新規中增加了視頻回放的范圍,中國籃協又向前邁進了一步,實行主教練申請錄像回放,這會帶來很多未知的問題和看點。

末節單外援的規則被認為是最能讓聯賽中本土球員進步的一項舉措。以往在比賽的關鍵時刻,決定比賽勝負的都是場上的兩名外援,現在外援不在場上,本土的球員就有了更多的機會。這一出發點是好的,但由於籃協曖昧的“亞洲外援”政策,可能在新賽季,我們在場上也未必能看到國內球員主宰關鍵時刻,看到的是來自伊朗、約旦等國的球員做關鍵進攻——這也讓人有些無奈。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