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史上最弱"國奧讓人看到希望 請對他們多些掌聲

2014年11月19日13:55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史上最弱"國奧讓人看到希望 請對他們多些掌聲

   在武漢體育中心舉行的國際青年足球邀請賽昨晚結束,中國國奧隊在最后一輪比賽中以1比2輸給巴西國奧隊,以1勝1平1負的成績獲得亞軍,冠軍是巴西隊,澳大利亞隊和韓國隊分列第三、四名。

  逼急了巴西隊,“最弱”國奧也有閃光點

  中國國奧隊與巴西國奧隊之戰,由於兩隊之間較為明顯的實力差距,比賽結果其實很容易想得到。昨晚比賽的上半時,也如人們想象的那樣,中國隊面對強大的巴西隊時打得比較緊張,很快因為兩次失誤被對手打進兩球。

  不過,下半時中國隊穩住了陣腳,進攻也大有起色,還在突破中贏得一個點球。在廖力生踢進這粒點球后,中國隊的信心得到極大提升,一度將巴西隊逼得比較被動,巴西隊的情緒也因此出現波動,場上多次差點與中國隊發生沖突。

  盡管中國隊最終以1比2輸掉了比賽,但就連央視足球論評論員和解說嘉賓申方劍、劉晶捷也認為,國奧隊的連續3場比賽都打得不錯,讓人看到了進步和希望。“我們不要光罵這是支最差的國奧隊,還要發現這支球隊也有閃光點,一口不能吃成個胖子,年輕球員會隨著年齡的增長和聯賽經驗的增長變得更加強大”。

  請為國奧加油,他們是中國足球的希望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國奧隊的球員多數屬於1993年出生。他們的成長恰好遇上中國青少年足球發展最低谷階段:國內足校紛紛倒閉,比賽出場機會寥寥,聯賽“假賭黑”橫行。2011年土倫杯時,這支當時還是國青年齡段的球隊,因其糟糕的表現被戴上了“史上最弱”的帽子。

  相對於得益足球改革、國內新星輩出的日韓等亞洲強隊,國奧隊依舊在為中國足球此前“違背規律”發展模式償債,因此,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如果想將振興中國足球的希望寄托在這支球隊身上來實現,不僅強人所難,也注定會失望。

  但是,無論這支國奧隊能否沖進裡約奧運會,也不管他們是否能在下兩屆世界杯預選賽中撐起中國足球的脊梁,這一批隊員仍然會接班成為代表中國足球未來5年甚至10年的主力構架。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請所有關心中國足球的人,多為這批年輕球員鼓掌加油,為他們營造良好的成長和成材氛圍,這也許比罵聲更有助於中國足球整體水平的提高。

  【鏈接】 國足鋒無力 亞洲杯靠誰進球

  14日在南昌對新西蘭隊,全場佔盡優勢的中國男足好不容易才打入一球。昨晚在西安對陣洪都拉斯隊,中國隊同樣獲得幾次機會,結果卻是進球比登天還難。亞洲杯還有兩個月就將正式開打,分組形勢嚴峻的中國隊,目前卻連槍手都還沒找到。

  鋒無力是中國男足近些年遇到的通病,這個問題在法國人佩蘭執教的本期集訓內同樣表現得相當明顯。對陣新西蘭以及洪都拉斯的180分鐘比賽裡,除了鄭智那一腳有些運氣成分的世界波破門之外,中國隊能打出的漂亮進攻配合和戰術套路非常少見,得分機會更是寥寥無幾,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最終還是沒人能破門。昨晚對陣洪都拉斯,佩蘭擺出了一個類似於無鋒陣的進攻站位,上半場打得非常沉悶,下半時曾經有一段時間中國隊的進攻倒是打得相當活躍,但除了兩次擊中門柱外,中國隊沒有收獲一個進球。

  中超聯賽中,即使是四連冠廣州恆大,也是靠外援進球打天下。這樣帶來的惡果是,國家隊連熱身賽都進不了球,想要指望他們在正式比賽或關鍵時刻破門得分基本不現實。(高崇成)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