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亮劍”:奧運會開始改革

蘇荇

2014年11月26日15:56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亮劍”:奧運會開始改革

  平日喜歡開開玩笑、總是面帶笑容的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他上任的第二年開始掀起改革浪潮。日前,他公布2020奧運規劃,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允許多個國家或地區聯合舉辦奧運會、改進奧運會申辦流程、節儉申辦開支、創建奧林匹克電視頻道。

  一旦方案表決通過,全球最大的綜合性體育運動會——奧運會將有一個全新的活法,也將真正進入“巴赫時代”。

  給申辦和承辦國減負

  承辦奧運會,是一個燒錢的游戲。歷史上有名的“蒙特利爾陷阱”,說的是1976年奧運會曾因12億美元的投入導致政府瀕臨破產。縱觀近四屆奧運會,投入更呈現幾何式遞增,從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15億美元,增長至雅典的120億美元、北京奧運會的338億美元以及倫敦奧運會的145億美元(后者還只是計算了與“奧運會有關的成本”)。

  為此付出最慘重代價的,首推希臘。奧運會非但不能給希臘帶來效益,反而形成了難以償還的巨額債務,給隨后的歐債危機埋下伏筆,政府留下的債務需要希臘未來幾代人去償還。今年剛結束的索契奧運會,投入再創新高,達510億美元。越來越沉重的負擔令奧斯陸等幾個申辦城市望而生畏,接連退出2020年冬奧會的申辦。正在籌辦中的裡約奧運會也在不斷傳出場館建設滯后、預算開支飛漲等負面消息。

  為了繼續吸引捧場客,巴赫提出的最核心內容就是削減申辦和承辦奧運會的成本,以避免將來可以預見的危機。新提案提議,未來的奧運會允許多個國家或地區聯合舉辦奧運會,在“特殊情況下”,可以將某些項目賽事放於主辦城市以外,甚至主辦國以外舉辦。與此同時,申辦奧運會的成本也將減少,國際奧委會考察團考察申辦城市的相關費用和申辦城市參加國際奧委會活動的部分差旅費將由國際奧委會承擔。這樣的舉措等於降低了奧運會門檻,使小國辦奧運成為可能。同時也避免出現在申辦過程中出現私相授受、輸送利益的腐敗。

  此方案一旦獲得通過,2020年東京奧運會組委會將首先受惠。東京申辦時曾承諾,奧運會比賽將有28處場館分布在奧運村8公裡半徑內,包括主場館,這需要新建10個場館。但在巴赫的“省錢”計劃下,東京組委會方面已經打算不履行承諾,而是將比賽安排在更遠的現有設施內進行。比如籃球比賽將遷到東京30公裡外的埼玉縣,羽毛球、鐵人三項和帆船等項目也將外遷。這項新方案已經得到了國際奧委會的認可,一旦落實,東京至少可以節省17億美元。

  授權直播與自營圈錢

  巴赫提議創建奧林匹克數字頻道,是一個很有新意的提案。如果說前一招是為了減負、節支,那麼創建頻道看似花錢,實際是為了將來的創收,掌握了電視轉播這個大金礦,才是奧林匹克運動可持續盈利並活得更好的根本。

  按照巴赫的提議,這一頻道將由奧林匹克廣播服務公司和另外一個機構負責,國際奧委會提供資金支持,將在一年365天不間斷播出。巴赫的解釋是,創建電視頻道的目的在於有一個平台宣傳體育賽事和運動員,滿足全球數字化時代和年輕人的需求,去傳播奧林匹克理念、國際奧委會的多元文化、人文情懷等。

  察看一下奧委會此前依靠出售電視轉播權獲得的收益就可發現,巴赫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為了練就另一個吸金大法。

  1946年,奧運會電視轉播權隻售出了1000英鎊﹔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的薩馬蘭奇將轉播權賣出了3.6億美元的天價。此后,電視轉播權顯現出巨大的商業價值,2000年悉尼奧運會突破10億美元,雅典奧運會賣出14億美元,北京奧運會賣出17.1億美元,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轉播權打包出售,費用上升到39億美元。如此一個香餑餑,與其以直播權分銷方式讓利於人,不如由奧委會自己開個電視頻道,通過網絡和電視等多媒體傳播方式,制作節目、傳輸信號,進一步追逐利益最大化。

  由於涉及多方利益角力,巴赫認為創辦一個全球性的電視台不是幾個月就可以實現的。在此前,巴赫必須確保這一電視頻道不會影響到與國際奧委會進行合作的電視台,例如美國的全國廣播公司。畢竟4年前,國際奧委會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就曾迫使美國奧委會放棄其自行成立電視新聞網的計劃。

  巴赫的新提案總共有40條建議,目前已經獲得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和國家奧委會執委會的通過,將於下個月提交第127屆國際奧委會大會審議和投票。巴赫強調:如果我們不主動改革,就會被別人逼著改革。這個說法得到了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的贊同,他認為,國際奧委會面對挑戰不能過於僵化,否則會陷入死胡同,必須主動求變。

  大刀闊斧的改革勢必會遇到很多阻力,國際奧委會的新改革玩不玩得轉,將是巴赫下一步需要面對的考驗。

  

(責編:龔聰(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