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體育的力量(體壇觀瀾)

鐘文

2014年12月15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育的力量(體壇觀瀾)

  即便在慣有的運行軌跡中,體育也總能帶給人們驚喜。

  無論索契擁抱冬奧會的雄心、巴西牽手世界杯的激情、南京迎候青奧會的熱忱,還是仁川承辦亞運會的淡定,2014年的國際體育以其張弛有度的辦賽節奏告訴這個世界:迄今為止,還沒有哪個領域可以像體育一樣,周而復始搭建如此多讓成千上萬青年人歡聚的平台,依舊魅力非凡、光彩奪目而不令人心生厭倦。

  這是體育的魅力使然,更是體育的力量所在。

  奧林匹克運動走過百年歷史,維系其前行的動力不在於辦過多少盛會締造多少明星,而在於奧林匹克運動幫助更多人找到超越平凡的“另一個自己”﹔職業體育正走在開滿鮮花的路上,但其風生水起的緣由並不在於比賽多麼激烈票房多麼火爆,而在於賽場內外有太多的歡喜悲愁足以打動人心﹔至於體育與生活的特定關系,沒有什麼比平平淡淡的狀態更好,因為春風化雨總比雷霆萬鈞來得更為妥帖。

  這就是體育,這就是體育的獨特力量。從賽事到明星到自身,體育的存在將更加清晰,體育的陪伴將更加持久。不過,體育的力量不僅在於給予,更多的則在於感悟。

  2014年,體壇形態之復雜、變革之劇烈難以盡言,但總有些告別與變故令人傷感。這一年,李娜含淚揮別職業網球賽場﹔這一年,在滑雪中意外受傷的舒馬赫整年都在恢復中﹔這一年,孫楊再次流下傷心的淚水,想必遲到公布的“誤服禁藥”一事一定讓他感到很委屈,但撐大男人的胸懷的不是委屈而是閱歷。

  體育的力量,並不總是和明星頭頂的光環相關,有時在渴盼體育帶來改變的心間埋下希望的種子,收獲的也許是參天大樹。

  沒有誰會想到:低調如巴赫,在南京青奧會開幕式上竟然會做出高調的自拍之舉﹔同樣沒有誰會想到:巴赫推動奧林匹克運動改革的倡議,居然會在國際奧委會第127次全會上全票通過。以自拍拉近和青年人的距離也好,以改革促動奧林匹克運動自我革新也罷,都與重樹奧林匹克價值觀密切相關。所謂“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吸引青少年參與奧林匹克運動、鼓勵運動員誠信參賽,難道不都是為了在更多人心中埋下讓體育的力量生根、發芽的種子?

  2014年CCTV體壇風雲人物評選將主題確定為“體育的力量”,實則是在向每一名在這一年努力過、拼搏過的體壇內外人士致敬。在這樣一個價值多元、格局多變、眾聲喧嘩、風雲激蕩的年份,重提“體育的力量”、匯聚“體育的力量”,自有其非比尋常的意義。

  尋找體育的力量、感悟體育的力量、彰顯體育的力量、釋放體育的力量,這個世界會因為體育而變得更加精彩。

(責編:林露、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