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籃球 該開閘沖淤了(大昭評論)

2014年12月16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籃球 該開閘沖淤了(大昭評論)

  足球聯賽夠亂的了,籃球也亂了。男籃聯賽夠亂的了,女籃也亂了。

  12月14日,中國女子籃球聯賽第十七輪浙江隊對四川隊的比賽,出現雙方多名球員和工作人員動粗的場面,導致比賽被迫中止。此前一天,黑龍江隊更是拒絕加時賽,上演了罷賽鬧劇。

  本賽季籃球聯賽開賽以來,發生多起違背體育道德、不服從判罰的事端,事發頻率越來越高。中國籃協罰單開得越來越利索,但是效果越來越不明顯。這一輪有球隊向聯賽秩序挑戰,雖然受到處罰,但下一輪又有別的球隊換用另一種方式來試法,中國籃協隻好忙不迭地開罰單。

  按下葫蘆浮起瓢,說明在聯賽的組織和俱樂部管理、教育上,存在著大面積、長時期積留的問題。長時期,意味著積重難返﹔大面積,說的是錯綜復雜。翻出規則和條例當中現成的條款,針對性地處罰當事球隊、球員、教練和工作人員,都屬於就事論事。盡管這碗水看似端得很平,誰違規就處罰誰,但事出有因,不能不問明青紅皂白,也不是處罰力度越大越好。

  20年來,職業聯賽賽場上發生違規違紀的風波數不勝數,早已錯過了治標為主的階段,治本才可能解決問題。但是,由於治標不得力、不規范、不嚴格,未能給治本贏得更充裕的時間和更好的機會,反而加劇了治本的緊迫和壓力。管理也如比賽,越到關鍵時刻,心理、體能、技術、戰術哪個環節出差池,都可能決定成敗。

  習慣於傳統思維和行事方式的中國籃協很不善於打“關鍵球”,每每遇到風波,表現得還不如俱樂部聰明。踏踏實實搞好改革的頂層設計,制定治本之策,卻囿於體制甚至人際障礙,弄了個無疾而終﹔認認真真抓好國家隊的基本建設,制定長遠目標,卻囿於奧運戰略和利益平衡,越想得到的反倒越來越遠。上上下下,裡裡外外,相互影響,相互掣肘,讓千千萬萬喜愛籃球的人不知內情,不解內因,不知何日才能欣賞到他們期望的籃球聯賽。

  鬧劇都是丑陋的,在不斷的違規、誤判和處罰面前,沒有贏家。閉閘沖淤,到頭來,淤泥還在原處。由亂到治,中國籃球到必須提閘的時候了。

(責編:林露、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