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足籃排發展“步步驚心” “跛足”三大球

2014年12月19日17:48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終稿)題:“跛足”三大球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體育專電 題:“跛足”三大球

新華社記者公兵、徐征、黃杰

姜文的新片《一步之遙》正在火熱上映,但中國足球、籃球、排球的發展卻遠非“一步之遙”,而是“步步驚心”——雖然中國軍團輕鬆實現亞運會金牌榜首九連冠,但三大球一金未得,回到1974年首次參加亞運會的原點﹔合同門、注冊門驚爆體壇﹔爭議哨、女籃罷賽……

當然,校園足球上升到國家戰略﹔女足時隔八年后重返世界杯﹔CBA裁委會成立﹔女排16年來再奪世錦賽亞軍……則為三大球帶來亮色。

如同一個跛足之人,中國三大球雖然一瘸一拐,但仍在緩慢前行。

足球:“泰囧”VS必修

2015年亞洲杯預選賽末輪,“保平即出線”的形勢讓國足背上了包袱,最終客場1:3不敵伊拉克僅列小組第三,但由於同時進行的B組另一場比賽泰國隊2:5負於黎巴嫩,最終中國隊以淨勝球(多一個)優勢壓倒黎巴嫩成為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名,驚險晉級明年亞洲杯決賽圈。

從去年國足1:5慘敗給泰國隊,到這次泰國隊“施以援手”,“泰囧”有了新版本。目前,“熱身賽之王”正在清遠為亞洲杯“磨刀霍霍”,但沙特、烏茲別克斯坦、朝鮮三位實力對手讓其小組出線蒙上陰影。

真正的“泰囧”並未結束,今年的亞運會又有了“續集”——國奧隊0:2負於泰國隊無緣八強。

國字號的窘迫還體現在國青隊上——U19亞青賽四分之一決賽中,國青隊2:4不敵卡塔爾隊,無緣明年世青賽,而國青的上次世青賽之旅還要追溯到9年前。

女足在亞運會同樣遭受重創,0:1負於朝鮮隊,自1990年參加亞運會以來首次無緣四強。

不過,國字號也有“春天”——3月的阿爾加夫杯上,中國女足收獲第五名,這是中國女足近4年參加阿爾加夫杯的最佳排名﹔5月,女足亞洲杯暨2015年女足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中,中國隊獲得第三,時隔八年后重返世界杯﹔12月的女足世界杯抽簽中,中國女足簽運頗佳,有望小組出線並沖擊八強。

國家層面的重視使得校園足球上升為國家戰略,足球成為體育必修課,但師資、經費、場地等難題能否解決還有待時間檢驗,應試、政績、腐敗等陷阱也需要繞行。

聯賽層面,中超各俱樂部總收入超過20億元,總收入超過億元的俱樂部由去年的魯能和恆大2家猛增到今年的7家。雖然中超俱樂部總體仍處於虧損狀態,但已有5家俱樂部盈利。此外,中超公司收入逾4億元,每家中超俱樂部將拿到創歷史的1100萬元分紅。

聯賽的紅火還體現在投資人的介入上,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對足球不感興趣的馬雲15分鐘做出決定,拍出12億買下半支亞洲冠軍廣州恆大。網絡大佬使得足球有了新“玩法”。

但聯賽終究還有不職業之處。折騰近一年的劉健與青島中能、廣州恆大的“合同門”,以及在中國足協備案的劉健與中能2010版合同被篡改,讓中國足球蒙羞。

籃球:最佳VS最差

中國女籃在土耳其世錦賽斬獲第六名,平了近20年來參加女籃世錦賽的最好成績。同時,二隊在仁川亞運會也打出了精氣神,僅在決賽輸給了佔據天時地利人和的東道主韓國隊。

但男籃每況愈下。菲律賓亞錦賽上的慘敗,讓中國男籃無緣前身為世錦賽的首屆男籃世界杯,這也是中國男籃自1982年以來第二次無緣世錦賽。亞運會小組賽末輪,帶著9分優勢進入最后一節的中國男籃卻單節被中華台北隊打了個20:12。盡管最終還是以1分險勝,中國男籃打得實在辛苦。此外,中國男籃還在亞運會歷史上首次負於日本﹔仁川最后一場輸給伊朗后,中國男籃無緣四強,創下自1974年參加亞運會以來的最差戰績。

缺乏大賽經驗、沒有核心球員、基本功不扎實是這支男籃存在的問題,但背后反映出的深層次原因是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來,在“后姚明時代”中國男籃錯過了長達6年的重建時機,以“唯成績論”為主導思想,錯過了年輕球員的培養,耽誤了換血良機。

作為CBA聯賽委員會下設的專項委員會之一,裁判管理委員會成立,它接受聯賽委員會的領導,但在具體業務方面獨立運行,這意味著聯賽“管辦分離”邁出了重要一步,但裁委會由5位俱樂部總經理或投資人構成也引起了一定爭議。

裁委會首次行使權力,是對執法北京與佛山之戰的主裁判李平開出史上最嚴厲的停賽15場的罰單。不過圍繞在CBA裁判頭上的陰雲,並未因為這一處罰“撥雲見日”。第14輪新疆與北京末節出現長達20多分鐘的比賽中斷。新疆隊獲得的四罰一擲更是成為全場最具爭議的一次判罰。

女籃聯賽八一主場對陣黑龍江也出現爭議一幕。由於認為對方球員在終場前的得分無效,黑龍江球員拒絕打加時賽,最終被判0:20告負。四川與浙江女籃還出現打架事件。中國籃協對黑龍江女籃處以停止參賽資格1年(一個賽季)的重罰,對四川和浙江兩支球隊共23人處以不同程度的禁賽處罰。

最奇葩莫過於吳冠希的“注冊門”事件。CBA聯賽首個比賽日,上海大鯊魚俱樂部在官方微博上發布消息稱:中國籃協在11月1日CBA聯賽首日比賽當天通知上海隊,球員吳冠希因聯賽注冊手續不全的原因將缺席當晚與浙江稠州隊的比賽。隨后,該微博又轉發上條微博並評論說:相關注冊材料早已提交,季前賽讓打了,體側過關了,到節骨眼上不讓上場。別欺人太甚!

吳冠希“一女三嫁”還未結束,七外援無証上崗的注冊奇案又被爆出。時至今日,吳冠希仍未打上球。

排球:亞軍VS“解散”

中國女排在意大利世錦賽決賽中以1:3不敵美國隊,獲得亞軍。這是自1998年之后中國女排再次闖進世錦賽決賽。

同在郎平帶領的中國女排蒸蒸日上相比,中國男排的境遇更加艱難。雖然中國男排世錦賽打進16強,亞運會名列第4,但無論從球隊陣容還是臨場表現來看,中國男排已失去“亞洲第一集團”競爭力。用“淪陷”來形容現在的中國男排並非言過其實。如果沒有明顯提升,中國男排缺席裡約奧運會可以預見。

同郎平接手中國女排大刀闊斧力推新人不同的是,中國男排仍然以仲為君、張晨、梁春龍、崔建軍等一批老將為主力,目前隊裡最為倚重的袁志已33歲。更可惜的是,在全國男排聯賽中仍然看不到太多有潛力有實力的新人。中國男排主教練謝國臣在亞運會時表示,后邊的人頂不上來,無人可換,這是中國男排面臨的大難題。

但缺乏新意並不是中國男排的唯一難題,心理素質差則是男排陷入低迷不可忽視的因素。在亞運會上,中國接連輸給伊朗、日本和韓國。中國與伊朗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僅從隊員實力組合上看,中國與日本和韓國仍處於同一水平線,但中國男排與這兩支球隊的對抗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差距更多體現在心理狀態上,拼勁不足、抗壓能力差……

聯賽層面,過去5年曾依靠金元政策在中國排壇紅極一時的恆大女排卻無緣復賽,特別是小組賽10戰僅勝1局墊底,令人唏噓。近日有媒體稱恆大女排面臨解散,不過廣東籃排中心辟謠稱恆大將繼續投資女排,委派教練團隊與廣東籃排中心共同負責球隊訓練和比賽,並將代表廣東出戰2017年全運會。即便如此,“女排”成為恆大過去時已不言而喻。(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