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平台啟動 旨在實現流轉“三公”

2014年12月18日23: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平台啟動 旨在實現流轉“三公”

中新網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 張子揚)中國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平台啟動儀式12月18日在北京產權交易所舉行,這將為中國體育產業的升級轉型提供了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流轉平台。

據了解,該平台將提供一站式服務,吸收多方資源有效推動體育產業資源融合,規范全國體育產業資源配置交易,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和國家體育總局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的指導意見。

今年10月下旬,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為體育產業構建了未來十年的發展藍。其中明確指出:“研究建立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平台,創新市場運行機制,推進賽事舉辦權、賽事轉播權、運動員轉會權、無形資產開發等具備交易條件的資源公平、公正、公開流轉。”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文件精神和國家體育總局轉變政府職能的有關精神,北京產權交易所(以下簡稱“北交所”)和北京華奧星空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奧星空”)聯合雙方的優勢力量,經過精心的籌備,共同建立了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平台,並得到了廣泛認可,平台啟動時已發布十余個體育項目。

中國奧委會副主席王鈞、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朱炎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高度肯定了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平台的重要意義和市場化機制。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等有關領導,北京市國資委、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投促局,游泳、航管、足球田徑等運動管理中心的負責同志,以及各省市體育局和中國體育報業總社的有關領導也出席了啟動儀式。

作為獨立於買方、賣方、中介方的中立“第四方”,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平台將在國家體育總局及其他政府相關部門、社會各界的監督和指導下,通過北交所成熟的信息發布、交易流轉和第三方支付體系,以及華奧星空廣泛的互聯網傳播平台、便捷的產業上下游對接渠道,為交易各方提供一站式服務,最大程度解決信息不對稱的現狀,並實現各方資源價值最大化。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平台不僅是體育產業資源市場化公開交易的重要平台,也將是中國體育產業升級轉型的助推器,將規范全國體育產業資源配置交易,有效推動體育產業資源融合。

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平台將以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交易環境,面向全國,致力於為各運動協會、各產業基地、各體育企業以及關注和支持體育產業發展的投融資機構、知名企業、服務中介等,提供體育項目招商、體育產業無形資產開發與轉讓、體育企業股權交易、體育實物資產交易、體育項目融資、體育收藏品等一站式服務。

據估計,未來五年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平台的年成交額將突破百億元人民幣甚至達到千億級,更多層面的體育產業資源將在更規范的要素市場得到充分有效的流通。

“今天這件事(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平台創建)在體育產業史上具有裡程碑的意義!”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在體育產業資源交易平台啟動儀式上的感慨,讓與會代表紛紛露出了期盼的笑容。楊宜勇指出,要素市場的有序流通就是體育產業資源發現自身價值最好的一種體現,未來中國體育產業潛力非常大,市場將在資源配置上起決定性作用。

眾所周知,中國是奧運獎牌的大國,但還談不上體育產業的大國。楊宜勇從宏觀層面分析認為,體育產業的未來發展要從政府起決定性作用讓位於市場起決定性作用,“美國的體育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例約為3%,而中國目前隻有0.6%左右﹔到2020年,中國的GDP有望超過美國,但體育產業能否也一並超過呢?到2025年,中國的體育產業總規模預計將超過5萬億元,這種跨越式的發展又將依靠什麼樣的路徑呢?”停頓之余,楊宜勇對體育產業建立一個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交易平台又多了幾分肯定。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