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孫楊僥幸度過危機 WADA隻對中國方面提出警告

劉艾林

2014年12月19日08: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孫楊僥幸度過危機 WADA隻對中國方面提出警告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當地時間12月17日發表了一份聲明,該機構將不會對中國游泳運動員孫楊“誤服違禁藥物”一事提起上訴,但是將對中國方面提出警告。WADA新聞發言人本·尼科爾斯在聲明中說,“我們詳細審閱了孫楊案的全部材料,決定不對中國游泳協會做出的3個月禁賽處罰進行上訴。但是,我們已經致信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就其因為延遲向公眾通報此案提請注意。”這個聲明宣告了孫楊“誤服違禁藥物”事件已成為過去。當然,心裡踏實的還有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和中國泳協。但WADA聲明中的“延遲通報”四字還是為此事件留下了相當深刻的經驗教訓。

“嚴重警告”改為“禁賽3個月”

此前媒體都曾猜測,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或者國際泳聯可能會對孫楊的“誤服”事件繼續調查,甚至不排除有追加處罰的可能性。但實際上,國際泳聯(FINA)早在仁川亞運會之前就接到了中國泳協的通報,並且認可了中國泳協和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對孫楊“誤服”的調查和處理。但當時中國方面給予孫楊的處罰建議是“嚴重警告”,盡管這也完全符合對“誤服”的相關處理規定,國際泳聯還是提議最好要有個禁賽期,這才有了中國泳協再次審核這一事件並上報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建議改為“禁賽3個月”的最終處理決定。

兩次“量刑”導致通報延遲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對於孫楊“誤服違禁藥物”事件的通報較晚是有多方面原因的。5月17日孫楊在青島全國冠軍賽1500米自由泳賽后被查出藥物陽性,在中國反興奮劑中心需按季度發布檢測結果時,孫楊人已經在澳大利亞進行訓練。中國泳協立即展開了調查,孫楊也迅即回國參加聽証會。在確認了誤服原因后,中國泳協隨即提出處罰意見並報請中國反興奮劑委員會審核,這個審核過程需要一周時間。在仁川亞運會前(聽証會后大約一個月),中國反興奮劑中心統一中國泳協意見,給予孫楊嚴重警告的處分。中國泳協迅速上報國際泳聯,得到國際泳聯認可,但附加了“應有短暫禁賽期”的建議。中國泳協於是再次審核孫楊的情況,重新提出了對其禁賽3個月的處罰意見,再次上報中國反興奮劑組織。如此在程序和時間上走了兩圈,造成了通報的延誤。

不該拿“太忙”當借口

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副主任趙健解釋延遲通報的原因是太忙,“反興奮劑中心最初是一年公布一次興奮劑檢查數據,最近才改為一季度公布一次,但由於在2014年的二、三兩個季度事情實在太多,除了參與兩個主要賽事南京青奧會和仁川亞運會的反興奮劑檢測工作外,還承擔全國各省(區、市)運動會的委托檢查,相關檢查、檢測統計數據直到公布日(11月下旬)才完成。”而公布興奮劑檢查數據的任務是由中國反興奮劑中心來承擔的,中國游泳中心對此基本保持沉默。

不管怎樣,既然WADA對中國方面提出了警告,就說明這件事情國內有關方面的做法是有紕漏的,確實需要引以為戒。

孫楊海外訓練還沒敲定

此事雖已告一段落,但孫楊“誤服違禁藥物”事件已經帶來了一些不良后果。亞運主要競爭對手國家的輿論不足為懼,但給了澳大利亞泳協一個拒絕中國游泳運動員特別是孫楊赴澳訓練的借口。北青報記者也了解到,孫楊目前正在北京進行訓練,至於究竟會採取哪種方式繼續海外留學,或者就在國內進行訓練,游泳中心以及中國游泳隊也正在積極地進行聯系。但是國家游泳隊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會遵從兩條原則:第一是繼續“走出去,請進來”,第二是“不會一棵樹上吊死”。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