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田協取消馬拉鬆賽事審批 拳擊項目喜大普奔

2015年01月05日08:3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田協取消馬拉鬆賽事審批 拳擊項目喜大普奔

  元旦剛過,新年第一個馬拉鬆就在廈門開跑。一起傳來的,還有中國田徑協會宣布取消對馬拉鬆賽事審批的消息。專家認為,審批的取消意味著辦賽門檻的降低,還開啟了通往全新職業體育市場的大門﹔審批取消了,馬拉鬆跑友開始熱議更便宜的馬拉鬆了﹔馬術愛好者期待著愛馬可以參加更多比賽了,連股民也可以等著看新政策能不能讓手裡的體育概念股坐上火箭了。但也有賽事主辦方擔心沒有政策支持,“審批取消”這個免費蛋糕並不容易吃到。

  為什麼是馬拉鬆

  在廈馬前宣布鬆綁馬拉鬆,讓田徑協會成為第一個響應國務院和國家體育總局的中心新政策的單位。這和廈馬新年第一跑的地位有關,也和馬拉鬆濃厚的群眾基礎、紅火的市場前景有關。

  取消審批馬拉鬆,對中國田徑管理部門是一個意外也不意外的選擇。長跑熱讓馬拉鬆成了田徑中心最“紅火”的項目,審批費用相當可觀,而近年嚴謹的商業辦賽模式,讓田徑打通了提供認証服務獲取收益的大路。中國田徑依據馬拉鬆賽事等級評定辦法,給予北京、上海、杭州、廈門、揚州、東營、重慶、蘭州、太原、貴州環雷公山、衡水、珠海、廣州、全國10公裡路跑聯賽14個賽事金牌賽事的稱號。這也意味著,中國田徑協會為自己在馬拉鬆賽事中找好了新的位置。

  不審批了干什麼

  放棄審批權,意味著田徑協會已無再向馬拉鬆商業賽事收取審批費用的權力。另一方面協會馬拉鬆項目負責人王大衛表示,未來協會開通的服務隻會更多。

  王大衛介紹,協會即將推出中國馬拉鬆信息平台,簡化注冊程序,建立注冊賽事日歷﹔推出賽道認証服務,優化賽事認証服務﹔圍繞賽事整合資源促進信息平台、醫療急救、保險、法律等行業配套服務的發展。而目前中國田徑協會自主開發的授予國內馬拉鬆賽事金銀銅牌的認証服務,已在幾年的實踐中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我們實際上去年已經從審批向服務轉型了。”王大衛說。

  取消審批推動多米諾骨牌

  馬拉鬆項目將不會是唯一被鬆綁的項目。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國家體育總局已放寬了對部分成熟商業賽事的審批手續。可以預料的是,馬拉鬆的正式鬆綁即將引發體育市場的多米諾骨牌效應。

  一位體育圈內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曾經有體育總局下屬的某中心批准一項民間體育賽事,收取管理費40萬元。沒有人知道這筆錢用於何處。主辦方盡管嫌貴,還是掏了錢,唯恐財力更強的地方將賽事搶走。這道過去經年職業體育辦賽方繞不過去的風景,如今已經改變。據了解,去年NBA的兩場季前賽在北京和上海舉行,賽前均未經過總局批准便順利舉行。

  這些項目喜大普奔

  一方面賽事審批權取消的規定率先在馬拉鬆領域公布,而在拳擊、馬術、網球等多位職業賽事推廣人看來,這一步對他們的影響更大。“我們真的好高興。”鄒市明表示。

  因為繞不開賽事審批,鄒市明表示,他的拳擊職業賽一直選定在澳門舉辦。“我老婆微信給我發的這條消息,我們真的好高興。”鄒市明說,“這說明我們走的路對了。很多資源可以回到國內了。以前會很擔心,現在有領導的支持,有政策支持,我們一定要抓住這個契機,我相信體育之路會越走越寬。”

  同樣興奮的還有馬術比賽的主辦者。一個主辦者告訴北青報記者,在審批簡化后,未來他們想接辦更多的商業性的國際賽。比如成都舉辦過的迪拜國際賽馬比賽,今后隻要外國馬主或俱樂部同意,安全和檢疫方面的程序完成即可。

  這些門檻依然存在

  一方面是體育賽事審批放開,一方面在細則中,一些門檻仍然存在,給未來體育市場的運轉帶來不確定因素。

  根據國家體育總局有關規范賽事名稱的規定,體育賽事的名稱必須與實際內容相一致。隻有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主辦或作為主辦單位之一的體育賽事,其名稱可以使用“中國”、“全國”、“國家”、“中華”字樣或具有類似含義的詞匯。這樣,中超CBA作為高價值賽事,雖然看起來也屬於不需審批的“自治賽事”,但足協和籃協作為主辦方,同時又是行政機構性質的項目管理中心,將在未來的審批過程中陷入身兼裁判員和運動員的尷尬,也讓目前存在的賽事壟斷現象難以打破。

  這些審批繞不過去

  國務院和體育總局文件相繼出台,但一些業內人士坦言,這並不意味著商業賽事將就此避開所有審批。“安保、消防審批你能繞過去?”

  有業內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以往,體育部門進行賽事審批,會有償提供安保、消防、醫療等方面的服務,雖然價格不低,但至少省去了不少麻煩。 國家體育總局內部也有不同聲音,一位官員表示:“像賽事通過審批得到規范管理和提升影響,還是有好處的。社會力量舉行大型賽事,安保、消防等方面誰來協調?如今,體育部門放權,如果政策細節層面沒有跟上,將意味著賽事公司或企業增加時間、經濟和手續上的新成本。”文/本報記者 褚鵬

(責編:楊磊、胡雪蓉)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個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