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主帥佩蘭賽前降調 “與沙特爭小組第二”

2015年01月09日08:2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足別想太多,沒人逼你

  明天,中國男足將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迎戰本屆亞洲杯小組賽首個對手沙特隊。大戰迫在眉睫之際,中國足協副主席魏吉祥婉轉表示,主帥佩蘭即便未能率隊挺進亞洲杯四強也未必下課。然而面對在亞洲杯上從未取勝過的3屆冠軍得主沙特、朝鮮、烏茲別克斯坦3支強隊,中國隊別說晉級半決賽,就算期待以小組第二身份突圍,甚至爭取哪怕一場勝利,都需要付出巨大努力並得到運氣眷顧。從國足出征放言“小組第一出線”,到抵澳后改口稱“還是與沙特爭第二最實際”,佩蘭的“降調”讓人隱約感到,勤勉的法國教頭對於能否率隊在亞洲杯上有所作為,也不是很有把握。

  佩蘭帶著糾結赴考

  在媒體面前,佩蘭從不擺出一副低頭失落的樣子。率隊兵發澳大利亞前,他拋出了“我們要以小組第一身份回到布裡斯班”的高調,佩蘭內心深處真的裝滿了自信嗎?幾天后,在接受澳媒採訪時,他發出“中國隊需要和沙特隊爭小組老二”的聲音,在中外媒體面前,佩蘭對國足作出迥然不同的兩種定位,可見此時此刻他內心並不平靜。

  佩蘭的不平靜貫穿於他接手中國隊的10個月之中。自信與勇氣讓他接受來自中國的挑戰,可當發現沒有足夠令人信服的優秀球員可選時,他便開始嘗試不同變化。亞洲杯開打前,佩蘭共率隊進行了13場熱身賽,如果從7勝5平1負進22球失6球的數據看,這成績不丟人。可是,國足過去1年似乎並沒有哪一場比賽踢得酣暢淋漓。中國隊除贏下無心戀戰的巴拉圭隊,其余6場贏球的對象都是排名、實力在身后的球隊,而在約旦、新西蘭、馬裡這些認真的對手面前,中國隊不僅贏不了,進球也格外稀缺。鋒無力是佩蘭時下最棘手的難題。

  別指望鄭智一人“賣老”

  出現在澳大利亞的這支中國隊,除34歲的隊長鄭智外,其余22人全部未滿30歲,這支球隊也因此被外界冠以“史上最嫩國足”的稱謂。

  早在國足亞洲杯23人名單出台前,圍繞著佩蘭用人的質疑聲就不斷。雖然去年秋天佩蘭及時召回鄭智,但已入而立之年的鄭智現如今巔峰狀態不復,作為核心,鄭智在恆大俱樂部得到了中外強援的有力協助,在國家隊,他依然扮演著穿針引線的樞紐角色,可惜國足攻擊線上沒有埃神,而后防線上除張琳芃之外,幾乎找不到第二個能與金英權媲美的“大閘”。在國足近期的備戰過程中,佩蘭嘗試著讓中衛出身的梅方客串左后衛這個他從來沒有嘗試的位置,而邊路好手於海竟在與阿曼的比賽中被推上鋒線。蒿俊閔、於漢超、任航等新老球員也都在多個位置上調換出場,對此一位資深跟隊記者評價說,“從人員來說,國足受到兩方面問題的困擾,一是鄭智恐怕這次要被累趴下﹔二是國足在各個位置上人員配置並不充裕,甚至有缺損,否則佩蘭也不會讓隊員在陌生的位置做試驗”。盡管佩蘭以狀態為由,放棄了馮瀟霆、李學鵬兩位有經驗后衛,但入替他們的國奧小將李昂、廖力生能堪大任?

  支持佩蘭是足協唯一選擇

  昨天,中國足協副主席魏吉祥離開北京,飛赴澳大利亞督軍國足。出發前接受媒體採訪時,魏吉祥表示,中國足協會按照一定周期的綜合情況來評定佩蘭的執教工作,亞洲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此舉被外界普遍解讀為,即便佩蘭未能率隊挺進亞洲杯4強,也未必被炒魷魚。雖然足協根據合同,有權在佩蘭團隊未能實現率隊躋身亞洲杯半決賽的情況下,單方與其解除合同,但由於牽手佩蘭也是經過非常慎重的考慮,中國足協不會輕易自我否定,將佩蘭支持到底或許是足協的唯一選擇。

  中國足協在與佩蘭簽約時的確加入了相關限制條款。隻不過就中國隊現狀和對手實力來說,拿“國足是否進半決賽”說事兒,似乎給人以“轉移焦點”的感覺,因為包括中國足協在內的各界對於這支球隊能在亞洲杯上走多遠,都沒有確切的概念。一位曾參與國家隊管理工作的協會人員這樣評價到,“國足有沒有資本去討論進不進四強的問題?打比賽應該有信心勇氣,可是小組賽都得死拼,進四強?說這個早點吧?” 文/本報記者 肖赧

  分析

  國足小組賽仨對手都是“苦主”

  中國隊欲挺進亞洲杯半決賽?看看自己,再看看對手,對於3個在亞洲杯賽場上從未取勝過的小組賽對手,中國隊恐怕還是先要沉下心,爭取進個球,贏一場,然后力爭小組突圍……

  相比於由老將鄭智領銜的中國隊,烏茲別克斯坦隊、朝鮮隊、沙特隊都擁有多名值得信賴的頂尖好手,在2012賽季以頭球生吃恆大防線的伊蒂哈德隊哈扎茲、2014賽季亞洲足球先生沙姆拉尼都在陣中。盡管沙特隊也已經連續兩度無緣世界杯決賽階段,但在亞洲杯預選賽他們卻讓中國隊吃盡了苦頭。烏茲別克斯坦隊從2007年開始,已經連續3屆亞洲杯與中國隊同組,在馬來西亞,國足曾以0比3完敗在對手腳下,在卡塔爾,中國隊在必須取勝烏茲別克斯坦方能出線的情況下最終以2比2戰平對手,被淘汰。前亞洲足球先生杰帕羅夫、前國安后衛克裡梅茨、亞泰隊長伊斯梅洛夫都在烏茲別克斯坦隊陣中,包括前國足主帥米盧在內的足球界人士普遍認為,烏茲別克斯坦隊是本屆亞洲杯除澳大利亞隊之外,最具歐洲球隊特色的球隊。

  朝鮮隊雖然沒有攜鄭大世赴澳,但是隊中仍有4名海外選手,這支球隊抵澳之前,一直在中國南方集訓,中國隊教練組得到的信息是,朝鮮隊的技戰術執行力非常強,隊員個人作風硬朗,拼搶凶狠,而且與烏茲別克斯坦隊一樣,他們的隊員也非常善於遠射。

  中國隊在亞洲杯上,從來沒有取勝過3個對手的記錄,具體成績為8戰2平6負。由此可見,中國隊還是把小組出線作為亞洲杯首要目標更合理。 文/本報記者 肖赧

  動態

  “克星”裁判執法國足首戰

  本報訊(記者 肖赧)亞足聯昨天公布了執法亞洲杯B組小組賽中國隊與沙特隊首戰的裁判員名單,37歲的伊朗人阿裡雷扎·法加尼擔任主裁,中國球隊在其執法之下共進行過10場比賽,成績為1勝4平5負。對國足來說,法加尼算不算是“克星”呢?

  法加尼是目前亞足聯當紅裁判,他去年還曾作為第四官員協助日本裁判西村雄一執法巴西世界杯揭幕戰巴西隊與克羅地亞的比賽。

  法加尼也多次執法過中國球隊的比賽。2011賽季亞冠小組賽魯能與阿雷瑪的比賽就由他執法,正是因為法加尼最后時刻判給阿雷瑪一粒有爭議的點球,魯能的3分變1分。在2011年亞洲杯小組賽國足與烏茲別克斯坦隊比賽中,時任國足主帥高洪波因不滿爭議判罰場邊抗議,結果擔任第四官員的法加尼提示主裁判,將高洪波罰出場。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