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
人民網>>體育>>正文

《申辦報告》堪稱"百科全書" 北京向世界作出庄嚴承諾

汪涌  林德韌

2015年01月09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向世界作出庄嚴承諾

  這是北京向國際奧委會和國際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這是一份文並茂的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百科全書”﹔

  1月6日,瑞士洛桑,北京冬奧申委向國際奧委會正式遞交了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申辦報告》。

  這份中文版約11.5萬字的《申辦報告》,集中體現了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三大理念、籌辦和舉辦必備的願望、條件和能力等內容,是北京申辦冬奧會最重要的官方文件。

  庄嚴的承諾 裡程碑標志

  《申辦報告》是北京冬奧申委向國際奧委會遞交的關於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規劃藍圖的綱領性文獻。

  根據國際奧委會的定位,《申辦報告》既是一份重要的技術性文件,同時也是一份重要的法律文件,其內容視同候選城市向國際奧委會作出的正式承諾。

  《申辦報告》分英文、法文兩個版本,選配圖片120余張,地圖、示意圖、規劃效果圖40余張,共3卷14個主題,回答了國際奧委會提出的諸多問題。

  在需單獨報送的附件中,還有保証書154份,地圖30余張,以及電子版地圖、表格和財務預算說明等。

  《申辦報告》編撰“清晰簡潔、嚴謹准確,突出亮點、補齊短板”,“貫徹中央精神、遵循國際慣例、借鑒往屆經驗、突出京張特色”,將“純潔的冰雪,激情的約會”願景貫穿報告始終,將“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三大理念貫穿報告始終,將“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國家戰略貫穿報告始終。

  報告著重突出了六個方面的優勢和亮點。

  ——“可持續發展”和“節儉辦賽”理念。

  ——中國政府的完全支持和民眾較高的支持率。

  ——對2008年奧運場館和現有雪場的充分利用,以及對新建場館的賽后利用計劃。

  ——中國強大的綜合國力、系統的區域發展戰略、充滿希望的市場開發前景及政府的財政保障。

  ——北京具有成功舉辦奧運會等超大型綜合國際賽事的豐富經驗、完善的服務體系和高效、靈活、務實的工作團隊。

  ——在北京舉辦冬奧會所產生的社會影響和遺產價值,對奧林匹克運動、世界冬季運動及產業發展的推動作用。

  三大理念與《奧林匹克2020議程》高度契合

  北京從申辦開始便提出“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三大理念,與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2020議程》所提出的改革方向完全契合、高度一致。

  北京向國際奧委會明確表示,如果舉辦2022年冬奧會,將秉持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理念,把方便運動員作為首要標准,在訓練、競賽、住宿、交通、餐飲、醫療、文化交流等環節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務,促進每個運動員達到最佳競技狀態。

  北京將秉持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把冬奧會申辦籌辦與城市生態環境改善、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樹立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互動發展、共贏發展的典范,創造更多積極、持久的奧運遺產,更好地惠及公眾。

  北京還將秉持節儉辦賽的理念,以場館建設、賽事運行、儀式和文體活動為重點,納入城市發展規劃,充分市場化運作,合理設置場館和活動標准,精心編制和嚴格執行預算等措施。在保障冬奧會成功舉辦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地降低辦賽成本,增加社會福利。

  《申辦報告》指出,北京如果獲得舉辦權,2022年北京冬奧會又將創造新的奧運遺產。北京在申辦之初即對奧運遺產進行科學規劃,並將成立專門機構進行全過程管理。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主要遺產將與地區長期發展規劃和目標相契合。

  申辦2022年冬奧會,北京奧運會的眾多場館將得到充分的利用。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首都體育館、五棵鬆體育中心和雲頂滑雪公園場地A、B等6個現有場館,經過改造,即可達到冬奧會比賽標准。

  助推藍天成常態 充分挖掘“冷資源”

  《申辦報告》把空氣治理這一百姓的熱切期待列入重點解決的問題。目前北京已經制定了空氣治理計劃,這個計劃已納入了《申辦報告》。這既是北京給國際社會的承諾,更是給人民群眾的承諾。承諾不僅要舉辦一屆出色的冬奧會,同時更承諾人民群眾要把藍天留下,要給大家一個好的生活環境和空氣質量。雖然工作艱巨,但通過冬奧會的申辦和籌辦將極大地促進空氣治理的進程。

  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一個目標,是將在數億青少年中傳播和弘揚奧林匹克精神。讓冰雪運動被廣大青少年熱愛,尤其是在以北京、張家口為核心的華北地區大力推廣冬季冰雪運動項目。

  僅僅提出申辦一年間,隨著傳播力度的加大,以及中國人消費能力和運動觀念的變化,冰雪運動項目已在中華大地風起雲涌。僅以崇禮地區的雪場為例,本雪季剛剛開放不到兩個月時間,前來滑雪的人數屢創新高,預計本雪季接待的滑雪愛好者和游客人數將突破200萬人次。北京周邊的多個雪場也出現參與人數井噴的態勢。首次舉辦的“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預計將有300萬人次參與。

  申辦、籌辦冬奧會點燃中國冬季運動全面發展的火炬,提升中國冬季項目的競技水平,促進中國體育項目實現冬夏均衡、冰雪均衡、南北均衡發展。同時,有力推動群眾冬季運動的普及,吸引更多青少年參與其中,這一切正在實實在在地發生著。

  通過籌辦舉辦冬奧會,吸引更多高端的冬季運動賽事,大量的管理人才和技術人才從中得到鍛煉,從而提升中國和整個亞洲的冬季運動管理水平。

  北京申辦和籌辦2022冬奧會,將帶動中國和亞洲的冬季運動人口迅速增長,產生場館建設、設施完善和設備更新等更多需求,將為中國以及全球冬季運動產業提供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

  文/新華社記者 汪涌 林德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