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中國職業體育亟須填補法律空白

楊屾 梁璇

2015年01月12日09: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職業體育亟須填補法律空白

  “說實話,我們已經過了用贏得世界冠軍為國爭光的方式激勵青少年的時代,倒是現在的職業體育對青少年的影響非常大。而未來在整個中國的體育產業中,職業體育應該是主體。” 著名社會體育研究專家、華南師范大學博士生導師盧元鎮今天在一個體育產業論壇上表示。

  在美國,體育產業的產值達到了4400億美元,其中職業體育是美國體育產業的支柱。中國的職業體育,不論是足球還是籃球,雖然發展了20年,贏得了較高的關注度,但由於體制的局限,實際上一直處於偽職業化的狀態。

  在上海政法大學講師姜熙看來,實現真正的職業化,首先要有完善的法律保障。“以賽事轉播權為例,目前,中超的賽事轉播權,都是由中國足協打包售賣的,但從法律的角度看,可能涉嫌違反了《反壟斷法》。但是,體育又確實有其特殊性,如果各俱樂部自己出售轉播權的話,那些成績比較差的俱樂部,就可能出問題。而在美國,電視轉播權在《反壟斷法》中,是享有豁免權的,所以我們的相關法律,也要進行補充和修改。”

  類似的問題還有很多。華城律師事務所律師董雙全表示,在歐美發達國家,職業體育中運動員的個人商業行為是非常規范的。“英超運動員的合同都是有標准和范本的,比如,每周最多3個小時的公開採訪,球員個人的商業行為,要通知俱樂部,且不得和俱樂部的贊助商有抵觸等等。”

  事實上,律師和法律學者都認為,國務院《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對中國體育產業的發展,有太多的利好。姜熙認為:“從文件上看,組建職業體育聯盟,已經沒有任何法律上的障礙了,關鍵要看體制改革是否徹底,能否行政化。這樣,協會才能發揮指導作用,而把體育競賽表演還給市場,體育競賽表演有了好的產品,配以完善的法律保障,就會帶動廣告、贊助、旅游、互聯網、視頻等相關領域,體育產業本身也能得到很大的發展。”

  本報北京1月11日電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