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退役3年后重返國家隊集訓 杜麗:從未如此熱愛射擊

宋翔

2015年01月13日08: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失意而歸后,參加過三屆奧運會並奪得兩枚金牌的中國射擊隊冠軍杜麗,向國際射擊聯合會提交了暫時退役申請。在此后的約三年時間內,杜麗不再是運動員,無疑她有了很多空閑時間,杜麗可以照顧自己的孩子茂茂,並陪伴其成長,畢竟丈夫龐偉常年都要在北京的國家隊中集訓。

1月3日,杜麗再次拿起的愛槍,還是那把為了奧運會特意制作的金色氣槍。再次與它見面,杜麗的心情迫切甚至有些焦急,在此前她已經幾次在夢中夢見自己訓練、比賽的情景。

杜麗第二次復出了,就如同在2011年時,她為了倫敦奧運會一樣,這次她瞄准的是明年的裡約奧運會。但不同的是,兩次復出,杜麗的心態迥異:第一次時杜麗幾乎每天都在追趕,因為感覺自己落下太多,爭強好勝讓她不想甘人后﹔但這次杜麗則變得平靜、放鬆,離開射擊三年,讓她對射擊有了新的定義與感受,用杜麗自己的話講,“在此之前我對於射擊從來都沒有感到過喜歡,但現在我卻發現自己如此地熱愛這項運動。”

復出決定並不難做

三年前的倫敦奧運會無疑是杜麗遺憾的經歷,但這絕不是她在裡約奧運會前再度復出的主要原因。“我覺得沒有什麼要去彌補的,這些都是不同的經歷。昨天是昨天,今天是今天。”杜麗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

杜麗自己解釋說,再次復出一方面自己想要回來,另一方面隊裡也有需要,用她的話說就是“一拍即合”,“做出復出的決定也沒特別糾結。”

復出決定並不難做,還在於杜麗的兒子茂茂,孩子已經4歲多,很多方面都已經能讓杜麗省心。還有就是自從杜麗三年前放下槍的那一刻開始,就有人不斷地在她耳邊念叨,“射擊新規則就是為你設定的,你如果不打,就太可惜了。”此后幾乎所有人都對杜麗表示惋惜,這再次激發了杜麗重新拿槍的沖動。

從未如此熱愛射擊

暫時退役的三年中,杜麗從未摸過槍,只是幾次在夢中出現了訓練、比賽的場景。再次拿起那把愛槍,當時的第一感覺,杜麗說:“感覺它真沉。”可當她再次扣動扳機后,又感覺“自己從未離開過這裡”。

而在復出訓練幾日后,杜麗又有另外的感覺,這在以前從未有過:她是如此熱愛射擊。“在之前我從來沒有一次說過我熱愛這項運動,我的訓練都是被動的,能少練就少練,但現在當我重新回到這裡,我感覺這裡單一、純淨的生活才是我最想要的,當我訓練時心裡最踏實,我願意去琢磨它,這是我從未有過的感覺。”杜麗說。

杜麗將此歸因於三年不做運動員的生活體驗,以及年齡的增長與經歷的積澱:“可能是體驗了射擊外的生活,才懂得之前曾經有過的生活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也是我認為最好的。”

“純新人”小小的目標

裡約奧運周期射擊規則發生巨變,這讓遠離射擊三年的杜麗變成了“新人”。現在杜麗將自己比喻為“純新人”,因為這次復出后有太多的不知道:“訓練中有隊員跟我講,你的鞋子邊兒得剪掉一些,否則就會被判犯規﹔在訓練中要用哪樣的墊子,這樣身體才不至於太累﹔比賽規則有哪些等等,我有太多的東西不知道。”杜麗笑著對北青報記者說,“所以我現在在隊裡根本感受不到競爭,因為別人都已經進入裡約奧運會的備戰了,我卻覺得它很遙遠。”

杜麗現在隻有個小小的目標,先讓自己的肌肉、力量快點恢復起來,“能在訓練中不疼就行了。”再遠一點的目標,“沒考慮那麼多了,一切順其自然。”小目標讓杜麗放鬆了心態,這是與四年前她剛生完孩子回到隊裡后,心態最大的不同。“當時那會兒每天都是在追趕,感覺自己被別人落下了,要去爭取回來,但現在就是平靜、放鬆,就是做我自己,有自己的短期目標,然后去完成,自己努力了就可以了。”杜麗說。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