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人民網>>體育>>正文

身處野蠻生長期的中國馬拉鬆賽

慈鑫

2015年01月15日08: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身處野蠻生長期的中國馬拉鬆賽

主辦海口馬拉鬆比賽的某知名房地產企業肯定沒有預想到,在國內辦一場火一場的馬拉鬆賽,怎麼到自己辦時就成了眾人吐槽的對象。自1月11日海口馬拉鬆賽以“一場馬拉鬆癱瘓一座城”的消息引發全國關注以來,幾天過去了,媒體和網友對這項比賽的質疑依然不減。在國內馬拉鬆賽事持續火爆的今天,海口馬拉鬆賽引起的爭議,給准備和正在舉辦馬拉鬆賽的各個城市潑了一盆冷水,“是時候反思了。” 馬拉鬆賽事運作專家、北京中奧匯跑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陳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馬拉鬆賽事對滿足群眾的健身需求,提升城市體育文化和帶動城市發展的積極作用毋庸置疑,但怎樣運作、組織和管理好一項馬拉鬆比賽,並不是僅憑熱情就能做到的。”

一場馬拉鬆賽不該癱瘓一座城

陳峰所在的公司是此次海口馬拉鬆賽的運動員報名、管理服務商,這讓他有機會了解到海口馬拉鬆賽之所以“癱瘓一座城”的真正原因。他認為,“若能在比賽舉辦之前進行前置調研,也許能避免現在遇到的很多麻煩。”

“前置調研是賽事主辦方對城市的公安、衛生醫療、交通等很多保障和服務部門進行征詢及評估的環節,還需要主辦方對規模相當的其他馬拉鬆賽事進行考察,論証自己的城市有無保障賽事順利舉行的能力,甚至還需要對比賽路線所經過的區域進行市民聽証,了解市民對賽事給自己帶來的影響有怎樣的意見。”陳峰表示,此次海口馬拉鬆賽遭遇的麻煩証明,前置調研對於一項馬拉鬆賽的成功舉辦至關重要,“舉辦馬拉鬆賽應該在城市能力所及的范圍內。”

不過,主辦海口馬拉鬆賽的某知名房地產企業並沒有進行充分的前置調研,同時,這項賽事在籌辦過程中也沒有接受中國田徑協會的專業指導,不少網友認為“這家企業是有錢、任性。以為用錢就能買下一座城市。”觀點雖然有些偏激,但至少反映出這家企業在主辦馬拉鬆比賽上的不專業。

“城市馬拉鬆比賽可能是組織、管理難度最大的一類單項體育賽事。”體育營銷專家、中國田徑協會馬拉鬆委員會個人特邀委員崔英善向記者表示,“以北京馬拉鬆為例,參賽選手有3萬人,工作人員比參賽選手還多,涉及到城市的多個政府部門。總體來說,城市馬拉鬆的組織能力體現了一個城市的公共服務意識和能力,主辦方需要轉變的思想觀念,在於不僅僅是組織一場熱鬧的活動。”

辦好馬拉鬆賽為啥在國內那麼難

但就目前而言,中國很多准備和正在舉辦馬拉鬆比賽的城市尚未意識到該怎樣真正辦好一項馬拉鬆賽。

一些不正常的現象其實早已出現在國內馬拉鬆比賽中,如主辦城市過於追求比賽的競技性,花高價邀請國際著名選手,並希望他們創造優異的比賽成績﹔過分看重電視轉播,甚至為此不惜代價﹔比賽獎金設置過高,靠獎金吸引參賽者﹔肥水不流外人田,賽事組織和運作完全由缺少相關經驗的本地政府部門或企業承擔。

曾經多次參與國內馬拉鬆比賽運作的香港體育營銷專家余國瓊,也注意到一個奇怪現象,“國內有些馬拉鬆比賽的組織者是聽取了專業人士意見的,但怎樣讓參與馬拉鬆比賽的各個政府部門都以足夠的責任意識做好自己的工作,卻是一件很難的事。”

2013年,北京馬拉鬆發生了參賽選手“尿紅牆”事件,把國內馬拉鬆比賽廁所數量嚴重不足的服務缺陷暴露出來。這起事件引起了國內馬拉鬆比賽對選手“方便”問題的高度重視,一時間,幾乎每項馬拉鬆比賽都會宣布自己增加了多少流動廁所。

但參賽選手的方便問題真的解決了嗎?

過去兩個多月時間裡,廣州的跑友鄒甜參加了在中國南方舉行的多項馬拉鬆比賽,“如廁難”依然是她面對的一大難題。在某項馬拉鬆比賽上,組織者每2.5公裡設置一個流動廁所,每個流動廁所隻有一個便位,“參賽選手超過兩萬人,結果每個廁所前都有5人以上在排隊,雖然業余選手不會過分看重比賽成績,但還不至於一點不在乎成績,對比國內外馬拉鬆比賽,“如廁難”和“如廁易”實在是一個太大的反差。”鄒甜表示。

感覺上,北京馬拉鬆“尿紅牆”事件應該促使國內的各個馬拉鬆比賽解決“如廁難”的問題,但事實上卻是“雷聲大雨點小”,問題顯然沒有得到真正解決。崔英善也認為,廁所前排大隊,依然是國內馬拉鬆賽服務水平低的一大特征。

不僅是如廁難,鄒甜還發現,國內一些馬拉鬆比賽的醫療服務形同虛設,“不久前,我在參加一項馬拉鬆賽時,因為衣服太緊,把胳膊磨破了。當時特別想找個創可貼,結果沿途問了幾個醫療點,都沒有。”這讓鄒甜大感意外,“馬拉鬆比賽中,選手磨破、摔破皮膚是常見現象,創可貼應該是醫療點必備醫藥用品,怎麼能沒有呢?”

保障措施怎能只是表面文章

沒有創可貼還不至於危及性命,但心臟除顫器配備不足或醫療救護不及時,卻可能導致心臟驟停的馬拉鬆參賽選手失去挽救生命的寶貴時機。

上個月的珠海馬拉鬆比賽上,一名中央警衛局退役士兵的猝死引來外界一片唏噓。這已經是2014年國內馬拉鬆比賽發生的第四起參賽選手猝死事件。據媒體報道,參賽選手自身的身體問題固然是發生猝死意外的一大因素,但國內馬拉鬆比賽的搶救不及時和救護質量欠佳也是參賽選手猝死事件頻發的重要原因。在日本,馬拉鬆比賽上發生選手心臟驟停的治愈率可以達到90%,而在國內,心臟驟停的大多數參賽選手都意味著被判死刑。

在崔英善看來,國內馬拉鬆比賽的醫護人員可能缺少與馬拉鬆相關的醫護培訓,“他們也許擔任過其他大型活動的醫護保障,但並不清楚馬拉鬆比賽所需要的保障要求是不一樣的。”

醫療服務水平仍顯滯后,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國內馬拉鬆比賽的組織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那麼,如何真正提升呢?

“馬拉鬆比賽是一項系統工程。”陳峰表示,“涉及比賽組織管理的各個政府部門要進行鑒定和評估,自己責任范圍內的事能不能做到位。”

現在,一些城市在主辦馬拉鬆比賽時依然是長官意志,這會讓賽事運作所涉及的各個政府部門隻做表面文章,以應付上級領導。所以,所有的保障措施一應俱全,但發揮效用的質量卻被打上問號。

此外,馬拉鬆比賽的主體是跑友。在不久前舉行的中國田徑協會馬拉鬆分會年會上,特邀個人委員、著名企業家毛大慶就呼吁,馬拉鬆分會的管理者也應當成為跑友,這樣他們才能真正了解跑友的需要。

國外馬拉鬆比賽的服務質量領先國內一大截,也與國外馬拉鬆比賽真正以服務跑友為核心的辦賽理念有關。

陳峰表示:“對於跑友來說,馬拉鬆是一種愛好、信仰。吸引更多的人參加比賽,就能讓我們的比賽逐漸形成馬拉鬆文化。”

隨著馬拉鬆比賽的審批制即將取消,未來幾年,國內馬拉鬆比賽的數量可能還會繼續呈井噴之勢。如何辦好讓人民喜歡和支持,而不是飽受詬病的馬拉鬆比賽,將進一步考驗著各個踴躍辦賽的城市和企業。

本報北京1月14日電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