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隊醫揭秘體能優勢 鄭智:一直處於興奮狀態

2015年01月15日08:28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國足隊醫揭秘體能優勢 鄭智:一直處於興奮狀態

國足隊醫揭秘體能優勢鄭智:一直處於興奮狀態

吳曦(右一)率先為國足建功,孫可又錦上添花。國足以小組第一名的身份輕鬆突圍,挺進亞洲杯8強。

中國 2:1 烏茲別克斯坦

昨晚,隨著主裁判阿桑·穆罕默德的一聲哨響,中國球迷在看台上終於能理直氣壯地打出賽前早就准備好的“小組第一”的標語了。亞洲杯小組賽第2輪,國足在布裡斯班體育場2比1戰勝“中亞狼”烏茲別克斯坦。由於與同組球隊勝負關系佔優,兩戰全勝積6分的國足已經以小組第1的身份率先挺進8強。1/4決賽,國足將對陣澳大利亞韓國

現場

“我比你還急”變“小組第一”

上、下半場的比賽,用球迷的兩句標語來形容再合適不過。

“國足場上踢,我比你還急”,上半場,場邊的球迷打出了這樣的標語。面對實力強於自己的對手,中國隊上半場踢得較為緊張,失誤頻頻。烏茲別克斯坦率先抽到了幸運簽。第23分鐘,艾赫邁多夫射門,球打在吳曦腿上折射后飛入球門。先失一球更加打亂了國足的陣腳,但隊員們積極拼搶,上半場比分沒有改變。

正如烏茲別克斯坦主帥卡西莫夫所說,“下半場中國隊好像變了個隊。”下半場,主帥佩蘭連續換上年輕隊員。蒿俊閔登場幫助國足打開了邊路,吳曦精彩的凌空抽射幫助球隊扳平比分,也讓國足找回了信心。傷愈復出的孫可登場后不久就用一記遠射將比分超出。這時,看台上球迷打出了“小組第一”的標語。

隨后,烏茲別克斯坦隊員體能逐漸下降,中國隊完全掌控局面。最終,國足首次在亞洲杯賽場戰勝烏茲別克斯坦,小組賽兩連勝,提前以小組第1的身份出線。1/4決賽,國足將對陣澳大利亞或韓國。

賽后

興奮過頭 翻譯哥掉進冰桶

國足更衣室與新聞發布廳僅一牆之隔。賽后,烏茲別克斯坦隊首先召開發布會,而國足眾將士在隔壁瘋狂喊叫慶祝,幾度蓋過了卡西莫夫的聲音。

一向沉穩的佩蘭也在發布會上表示,晚上肯定會開兩瓶美酒慶祝一下,“第一場取勝時我們很有分寸,只是教練組慶祝了一下。今晚,我會邀請我的球員們一起慶祝。”

從賽場走回更衣室,隊員們再也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吳曦在發布會上透露,大家主要還是以中國人的方式慶祝,比如擊掌歡呼、唱歌。

不過,佩蘭的翻譯趙旭東則顯得更加奔放,比賽剛結束,他就在場邊來了一套“組合拳”。回到更衣室,他甚至跳到桌子上歡呼,興奮過度的他不小心掉進隊醫的冰桶裡。和佩蘭走進新聞發布廳,嗓子已經喊啞了的趙旭東指了指濕漉漉的短褲,“冰鎮了一下。”他開玩笑說。

場外

女兒出生 大雷勝利送妻女

“女兒,在你出生的這天,正是爸爸的比賽日!希望你能給爸爸和中國隊帶來好運!辛苦了老婆,我愛你!”賽前,國足門將王大雷發了這樣一條微博。女兒出生果然帶給了中國隊好運,就如同上一場王大雷的生日夜一樣。

“特別好,逆轉了對手。”賽后,王大雷激動地說,“今天我女兒剛出生,特別感謝我太太,賽前給我發了一個微信,聲音很小,因為剛剛生完孩子。我要把勝利作為禮物送給太太和女兒。”

王大雷特別感謝了這場比賽到場為中國隊加油的球迷。“布裡斯班的球迷對我們幫助很大,第二場要比第一場的球迷更多。”王大雷說。

據中國龍之隊球迷會會長簡滿根透露,在廣州恆大俱樂部的幫助下,中國龍之隊球迷會與當地的華人、留學生本場組織了1.5萬人的球迷團。布裡斯班體育場儼然成了中國隊的主場。

解密

體能充沛 賽前訓練量不大

雖然首戰擊敗沙特,但國足體能在那場比賽中出了嚴重的問題,梅方腿部抽筋下場使得球隊浪費了一個換人名額。

昨晚的比賽,國足有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下半場,國足拼搶積極,對手的進攻則有氣無力。比賽最后時刻,對方32歲的靈魂人物杰帕羅夫幾乎跑不動了,但35歲的鄭智依舊生龍活虎。

從“跑不動”到“跑不死”,除了平均年齡小於對手之外,賽后,隊醫透露了秘訣——這幾天訓練量都不是很大,對球員的保護也很到位,每天的恢復更是重中之重。

鄭智則認為,昨晚球隊的體能確實比上一場要好,“因為我們在准備期沒有特別強的刺激,經過了上一場的刺激之后,加之今天的天氣比上一場要好,所以我們也處在比較興奮的狀態。”鄭智提到,他感覺大家第2場比賽比第1場比賽移動更統一,節省了不少體能,“所以說,我們的體能要好於對手。”(房亮)

(責編:實習生、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個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