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提前挺進亞洲杯八強 沙特保留出線希望

2015年01月15日08: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足提前挺進亞洲杯八強 沙特保留出線希望

新華網布裡斯班1月14日體育專電(記者公兵、徐海靜、張碩)繼破掉18年不勝沙特隊的魔咒后,中國國家男足14日在亞洲杯小組賽第二輪以2:1逆轉戰勝烏茲別克斯坦隊,自2001年世界杯預選賽后再次戰勝對手,兩戰兩勝的中國隊以B組第一身份提前一輪小組出線,挺進八強。當日同組進行了另一場比賽,結果沙特隊4:1輕取朝鮮隊,保留出線希望。

兩輪比賽國足先后取勝,即便在末輪輸給朝鮮隊,也將因勝負關系以小組第一身份出線。這是國足自1988年亞洲杯以來再次取得開局兩連勝,同時突破了上兩屆均小組出局的瓶頸。

國足歷史上同烏茲別克斯坦共交手9次,並以3勝1平5負處於劣勢。亞洲杯歷史上兩隊三次交手,國足1平2負。在1996年亞洲杯上,國足0:2不敵烏茲別克斯坦隊。而在過去兩屆,中國隊與烏茲別克斯坦隊皆在同一小組,國足皆在末輪遭遇對手,且1負1平,均令國足小組出局。這是兩隊連續三次在亞洲杯小組賽中相遇。

開場后,中國隊相比上場出現變陣,祭出541陣型﹔烏茲別克斯坦隊依然是上一場的4231陣型。前15分鐘,國足基本壓制對手,出現多次射門機會,但都未能把握住。第22分鐘,烏茲別克斯坦隊先發制人。阿赫梅多夫前場左路拿球,內切后扣過姜至鵬,禁區外起腳遠射,打在中國隊員身上折射入網,王大雷后退救球,但已鞭長莫及。中國隊在上半場的射門有6次,但無一射正﹔烏茲別克斯坦隊有4次射門,射正一次並得分。

易邊再戰。中國隊終於在下半場10分鐘打開了局面。姜至鵬左路斜傳球到禁區,武磊后點頭球擺渡,郜林抬腳外腳背一點,球到禁區中路,吳曦跟進,抽射打進球門左下角。中國隊1:1扳平。第68分鐘,中國隊中場斜傳球給孫可,孫可左路拿球內切,面對對方防守球員封堵直接起腳打門,皮球畫出一道弧線直入球門右下死角。2:1,中國隊反超,並最終鎖定勝利,並以小組第一身份提前一輪出線。

當日沙特隊在墨爾本對陣朝鮮隊。令沙特隊沒有想到的是,朝鮮隊梁勇基在第11分鐘率先打破僵局,沙特隊在第37分鐘由哈扎茲扳平比分,雙方上半場1:1戰平。下半場沙特隊由薩赫拉維在第52分鐘和第54分鐘連進兩球。第77分鐘,沙特隊左路斜傳,皮球擊中橫梁彈回打在朝鮮隊員李榮直的手上,雖然球進但裁判示意進球無效,並給了李榮直一張紅牌,同時判給沙特隊點球。納瓦夫罰主罰,皮球直奔死角,朝鮮隊門將李明國扑到皮球,但皮球擊中立柱后納瓦夫補射打進,沙特隊鎖定勝局。最終沙特4:1戰勝朝鮮隊,保留了出線希望,兩戰兩敗的朝鮮隊已經出局。

1月18日,中國隊將在小組賽末輪對陣朝鮮隊﹔沙特隊則將與烏茲別克斯坦隊展開生死戰,勝者將出線,如戰平,則沙特將因小組賽淨勝球多而出線。

(責編:溫靜、胡雪蓉)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個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