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育的神聖離不開年輕人樂此不疲

曹競

2015年01月16日07: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育的神聖離不開年輕人樂此不疲

當北京奧運會聖火徐徐熄滅時,相信很多人料到,“鳥巢”會就此成為一座城市的地標,會迎來類似巴西、阿根廷、AC米蘭、國際米蘭這樣的足壇牛隊。他們可能未曾想到,這裡竟然會在冬天成為普通百姓在冰雪上“撒點野”的舞台。更不會想到6年后,北京再次霸氣出手,聯合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並將因此帶動3億人走上冰雪場。

當倫敦奧運會中國軍團坐穩獎牌榜次席后,大多數國人想必已經習慣了中國體育健兒爭金奪銀、叱咤風雲的國際范兒。他們可能沒有注意到,自己身邊的羽毛球館、網球館、露天乒乓球台、健身路徑,時常聚集著熱火朝天的健身人群,也沒有想到,想象中枯燥無比的馬拉鬆,會成為城市新寵。

當一年半前國足1︰5慘負泰國隊,被羞辱得完全抬不起頭來時,連最鐵杆的中國球迷都開始將自己的預期一降再降——不求勝利,隻求態度。誰敢想象,一年半之后,出戰亞洲杯的國足,竟能“平地一聲吼”,兩戰全勝提前出線。更無法想象的是,寂寥落寞多年的校園足球,在媒體和球迷的頻繁詬病中,終於被教育部提上今年的日程,甚至連足球進高考都不再是夢。

國足連贏兩場並不能說明中國足球已重返亞洲一流之列,奧運獎牌上的體育大國與真正的體育強國仍有不小的距離。但是,“止跌爬坡”的中國足球,和正把全民健身提高到歷史新高度的中國體育一樣,開始了“打木樁、挖地基”的普及工作。競技體育不再是中國體育的全部,讓體育運動惠及更多百姓,不僅體現中國政府對發展體育事業的重視,更是奧林匹克精神植根於中國百姓心靈的開始。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國際奧協主席、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時所言,體育運動在中國是一項神聖的事業,體育運動在中國的發展也是對人類發展的貢獻。

當中國這個擁有13億人口的國家,真正把體育運動當作神聖事業時,世界收獲的將不僅是競技場上的風起雲涌、精彩紛呈,還有一個朝氣蓬勃的民族,以及代表著希望和未來的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

這就是體育的力量。不是每個走上運動場的孩子,將來都會成為李娜、孫楊、林丹,但一個從小接受終身體育理念的孩子,注定會在未來的歲月裡因為體育運動受益終身。因為體育運動蘊含著豐富的精神力量——喜怒哀樂,團結協作,激情勇敢,堅持奮進。不管時代怎麼變,不管流行是什麼,來自於體育的精神從未改變過。體育運動還應該是教育的重要手段,奧林匹克運動的創始人顧拜旦原本是教育家而非體育家,體育在歐美發達國家早就是最好的教育手段,一個年輕人如果沒有擅長的體育項目,甚至很難交到朋友。

當然,體育運動的背后還蘊藏著巨大的商機,一個高達5萬億元的體育產業規模,使得這個行業很可能成為繼互聯網之后的又一大新興產業。

盡管中國體育同樣受困於興奮劑、假球黑哨、球場暴力、操縱比賽結果等齷齪之事,但這並不影響體育運動本身正以其健康陽光、愉人悅己、潛能巨大的身姿悄然進入尋常百姓家,在人們的心田播下種子,夯實一個民族的強大。

如同中國足球的崛起必然始於校園足球,體育運動在中國的偉大離不開扎實的基座,離不開年輕人的樂此不疲。給體育運動一個機會,它會還一個民族一代積極健康的年輕人﹔給中國體育一個機會,它會還世界一個驚喜。北京奧運會就是這樣,下一個驚喜相信也不會太遠。

(責編:林露、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