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一夜間蛻變奧秘:新人沒老毛病 亞冠獲歷練

2015年01月16日09:1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國足一夜間蛻變奧秘:新人沒老毛病 亞冠獲歷練

“我們能贏不是因為我們比對手強,而是因為我們沒有放棄!一直堅持到最后,靠著團結,積極,拼搏贏得比賽。”國足在亞洲杯上的小組晉級功臣孫可在微信中這樣向記者詮釋他眼中的中國男足。是的,靠著運氣,國足跌跌爬爬進入了亞洲杯正賽,而當所有人都不對這支中國男足看好的時候,小伙子們開始為自己的尊嚴而戰,為胸前的國旗而戰。逆境中兩連勝的他們,已經贏得了中國球迷、對手甚至國際足聯的掌聲。這裡,揚子晚報記者為你揭開國足蛻變的奧秘。

常在亞冠走,信心自然來

在贊揚國家隊的同時,國際足聯官網也提到了中國職業足球的發展:時光荏苒,這個傳說中現代足球起源地的國家(傳足球最早源於中國古代的蹴鞠運動),在經歷一段低谷期后又煥發了勃勃生機,近幾年中國足球在俱樂部層面發展迅速,吸引了許多國外大牌球員教練加盟,廣州恆大淘寶俱樂部更是獲得了2013賽季亞洲足球冠軍聯賽的冠軍。

的確,聯賽是國家隊的基礎。94年足球改革之后,中國足球並未做到真正的職業化,假球黑哨成災。那個時候的中國男足,滑坡明顯,球員在國內聯賽得不到真正的鍛煉,到了亞洲賽場完全跟不上節奏。反賭掃黑之后,嗅覺敏銳的商人們覺察到了中國足球的商機,恆大、富力等財團的出手,讓中國足球的市值迅速增長,目前已經躋身亞洲足壇俱樂部排名前列。另外,在豪門砸錢的同時,中國的職業俱樂部認認真真打了幾個賽季的亞冠比賽,成績也越來越好。從曾經四支參賽的中超球隊被韓國俱樂部兩回合8殺,到現在每支球隊都有戰勝韓日球隊的可能。可以說在亞冠聯賽上的歷練,給中國的球員帶來了信心。現在我們看到了吳曦和孫可打進烏茲別克斯坦精彩的進球,我們就應該能夠回想起在2013亞冠聯賽小組賽中,國信舜天曾經在日本客場2:1逆轉取勝仙台的豪邁。

“對手也就這個水平,個人能力並不比我們強多少”,舜天的球員賽后這樣告訴揚子晚報記者。無論他們的言語是否夸張,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他們的自信心上來了,他們不再像以往那樣仰視亞洲對手。舜天曾經的外援塔季耶夫也曾是烏茲別克斯坦國腳,孫可與吳曦等球員與他長時間的生活交流相互了解,所以他們在國家隊比賽時不再會懼怕任何一名烏茲別克斯坦球員。

全力用新人,老毛病丟了

之前的中國男足經常會留下這樣的關鍵詞句:“保平就能出線但就是出不了線”、“黑色三分鐘”等。長期以來,我們似乎一直籠罩在這樣的陰影之中,無法自拔。而這次國家隊在亞洲杯最讓人欣喜的地方,正是把這樣的關鍵詞送給了我們的對手。

能做到這點,與佩蘭全力使用新人不無關系。目前的中國男足中,真正稱得上老將的球員隻有鄭智一人。年輕的球員們身上,尚沒有老球員的壞習慣壞毛病,所以他們能在關鍵的時候再拼一口氣。在被沙特獲得點球的時候,王大雷沒有放棄﹔在被烏茲別克斯坦打進一球之后,吳曦的眼神變得更有殺氣。之前看國足的比賽,很多人看著看著可能會睡著,而且會感覺到很壓抑。而這兩場比賽,似乎到處都是中國隊球員的身影,感覺場上中國球員人數更多。逆境中大家沒有垮掉,沒有想到會受傷,該對腳時照樣不收腳,該鏟球時也不去考慮紅黃牌。

而足球就是這樣,可能一名球員的努力改變不了什麼,但如果場上11個人每人都多出一腳,優勢就明顯了。而在此消彼長之間,在中國小伙子們的壓迫之下,對手被抑制了。沙特和烏茲別克斯坦都沒有打出自己的內容。兩強相爭,勇者勝。

另外此次亞洲杯,也要表揚一下足協的領導們,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待在深圳,副主席張劍在澳大利亞開完亞足聯的會立即就返回了國內,兩位領導都沒有犯之前“外行管理內行”的毛病。盡管不能証明領導“缺陣”與國足連勝有啥必然聯系,但至少証明了競技體育當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競技體育,運動員才是主體。

東家給力了,殺敵更起勁

在戰勝烏茲別克斯坦之后,網上出現了很多類似“江蘇舜天2:1擊敗了烏茲別克斯坦”的稱贊江蘇國信舜天俱樂部的聲音。不過,作為11人上場的比賽,國家隊的勝利絕不是哪一家俱樂部的功勞,而是每一個聯賽組成部分的共同成績。與沙特的比賽之后,山東魯能表示要為扑出點球拯救國足的該隊球員王大雷進行嘉獎。而在他們之前,廣州恆大也為自己在國家隊的球員開出了敢拼獎,並且還對沒有能夠留在國家隊中的球員進行了經濟懲罰。在男足戰勝烏茲別克斯坦之后,江蘇國信舜天俱樂部董事長梅澤銘也告訴媒體:“我們也在考慮對表現出色的國腳嘉獎,以鼓勵他們再接再厲、為國爭光!”

俱樂部為自己球員在國家隊的優異表現發獎,其意義不在於獎金有多少,而是傳遞俱樂部的態度:你們在國家隊踢球和在俱樂部一樣,受傷一樣管治療,表現好一樣嘉獎,從而真正讓球員感受到來自東家的保障和關心。相信如果每個俱樂部都能做到這一點的話,場上來自各家俱樂部的球員就能更加抱團,11個人的力量就能發揮到最大。其實,在國家隊裡的球員,也曾在聯賽中有過摩擦,為了成績相互為敵,但隻要走進了國家隊,他們就都是代表中國。據前方的同行透露,同在后防線上舜天的任航、恆大的張琳芃同吃同住,就連散步都在一起,已經起了化學反應。這樣的國足,我們已多少年不曾有過?

未來,國足還要打小組賽最后一輪,還要打淘汰賽,希望大家依舊不要給他們太多成績上的要求,隻要我們的小伙子拼了,就行了,球迷也就快樂了!

(張 昊)

(責編:實習生、胡雪蓉)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個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