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佩蘭:比米盧更具魅力 曾被冠以“最弱外教”

2015年01月18日16:02  來源:新民晚報
 
原標題:揭秘佩蘭:比米盧更具魅力 曾被冠以“最弱外教”

  佩蘭火了。兩連勝、提前小組出線,一直被人看低的中國隊,卻以一種大大出人意料的方式驚艷亞洲杯,新任洋帥佩蘭贏得一片叫好。

  中國足球留給人們的印象,是孱弱多病、積重難返。當前皇馬教頭卡馬喬狼狽地一頭栽倒其中,在恆大浸淫多年的“銀狐”裡皮也不敢接這個“爛攤子”時,這位名不見經傳的法國人,卻走在了成功的路上。他到底是何方神聖?

  中國足球歷史上最成功的外教,無疑是率領中國隊殺進2002年世界杯的米盧蒂諾維奇。同樣可以“點石成金”,佩蘭卻比米盧更具魅力。

  資歷:曾被冠以“最弱外教”

  誰能想到,現如今風光無限、備受追捧的佩蘭,剛到中國時卻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沒有多大來頭的他,甚至被一些媒體冠以“史上最弱外教”的名號。

  去年2月28日,中國足協在廣東清遠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佩蘭擔任中國隊新任主教練。當時,很多人甚至不清楚佩蘭的中文名字具體該怎麼念怎麼寫。佩蘭的年薪也隻有約100萬美元,這與卡馬喬280萬歐元的年薪相去甚遠。

  佩蘭的教練生涯在法甲特魯瓦成名,2006/07賽季執教索肖一年的他率領球隊在法國杯上奪冠,2007/08賽季又讓豪門裡昂衛冕法甲冠軍,由此達到巔峰。2010年開始,佩蘭開始長期在西亞執教,起初接手卡塔爾的阿爾科爾隊,此后轉戰卡塔爾國奧隊,還曾執教阿爾加拉法、烏姆薩拉爾等球隊。不過從佩蘭在西亞的履歷來看,他執教每支球隊的時間都不長,幾乎是“短工之王”,最長的也僅為8個月。在接手國足之前,他的資歷飽受質疑,因為他絕大部分的教練生涯都在俱樂部度過,僅有的國家隊教練履歷還是執教卡塔爾的U23隊,亞洲杯甚至是他帶隊征戰的首次正式大賽。

  某種程度上,佩蘭能夠拿到這份合同還得感謝他的前任卡馬喬。曾執教豪門皇馬,又是西班牙國家隊主帥的卡馬喬,堪稱中國足球歷史上最大牌的外教,可這位拿著天價薪水的老兄表現實在太爛,讓中國足協狼狽到極點。既然如此“高富帥”都被証明不行,不如試試走相反的路,請個“屌絲”看看如何,沒想到這一回足協卻“蒙”對了。

  生活往往就愛開玩笑,這位“史上最弱外教”,如今卻讓所有人為他高唱《征服》。

  秘訣:“朝九晚五”坐班的洋帥

  如果說11年前荷蘭人阿裡漢的突然駕到讓中國球迷感到詫異,那麼如今法國人佩蘭接手國足似乎更令人不解。執教成績平平,甚至連“名不見經傳”都算不上,佩蘭何以成為中國足協全球選帥的最終答案?

  相對於米盧、裡皮、卡馬喬等世界級名帥而言,在國際足壇幾乎默默無聞的佩蘭確實隻能算草根出身,但他也有別人所無法企及的優勢。簡單來說,就是兩個字:勤奮。

  去年2月28日與中國足協正式簽約,不久后開打的中超聯賽,便到處都能看到佩蘭的身影。令人驚訝的是,短短10天之內,他先后現身北京、濟南、天津、貴陽、上海5個城市,一共觀看了7場中超和亞冠比賽,現場考察的中超球隊數量多達11支。

  主教練如此高密度地考察球員,在國足歷史上從未有過,而這樣的工作節奏接下來也成為佩蘭的常態,以至於在中超賽場看到佩蘭帶著小筆記本坐在看台上已經不能稱其為新聞。他甚至還多次出現在中超預備隊的比賽中,一些國足跟隊記者聞訊也發出了“太敬業”的感慨。

  佩蘭的重心,沒有享受,隻有工作。更加難得的是,就任國足主帥后,佩蘭主動帶著翻譯趙旭東到足協大樓內上起了朝九晚五的“行政班”。當時新任國管部主任劉殿秋一度准備把自己的辦公室騰給佩蘭使用,但被佩蘭婉拒,他選擇與其他國管部工作人員一樣,在部門的大開間辦公室內找了個工作台。

  外教主動到足協辦公、“坐班”,這在以往絕無僅有。當很多外教工作之余喝著紅酒、品著美食,並冠以“享受生活”之名時,這個法國人幾乎把所有時間都貢獻給了中國足球。

  這世上沒有誰能隨隨便便成功。放在佩蘭身上,完全印証了一句古話:天道酬勤。

  生活:沒有豪宅與美食

  佩蘭來自法國。在人們印象中,這是一個充斥紅酒、香水、牛排、奢侈品的國度。法國男人追求浪漫、情調,全世界聞名。

  佩蘭的到來,某種程度上改變了中國人對法國男人的印象。除了工作,他對生活沒有任何細節上的要求,甚至相當隨意。

  佩蘭的前任卡馬喬生活中崇尚享受,帶領國足到西安比賽時曾入住喜來登大酒店的豪華套房,每晚價格超過3000元人民幣。當時卡馬喬夫婦和教練團隊在北京東湖別墅租住時的月租金也高達6萬元人民幣,讓足協不堪重負。

  佩蘭在這方面要求低得多,剛開始工作時由於飛來飛去考察球員,佩蘭甚至沒有時間去租房。足協最初安排他到天壇飯店居住,后來考慮到佩蘭經常是步行近兩公裡到足協辦公,所以又將其搬到了足協對面的金台夕照會館,這兩處賓館每天的房費都不過是幾百元而已。

  此外,法國人對美食的特殊講究在佩蘭身上也沒有任何體現,更多時候佩蘭都是在足協食堂用餐,甚至因工作原因錯過飯點,面對食堂的“剩菜”佩蘭也是甘之如飴。

  一個洋教練卻這麼“土”,還真是打著燈籠也找不著。

  性格:低調是最牛的炫耀

  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一戰,退場時有華人球迷在路邊遇到一位外國老太太,詢問能否也給她一件加油T恤做紀念。一打聽,這位毫不起眼的老太太竟然是佩蘭的妻子。

  俗話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一個人坐在看台上看球,妻子都如此低調,何況佩蘭本人?比賽結束球隊退場時,記者也常常見到佩蘭耐心地接受媒體採訪。一個雙肩包隨意地搭在肩上,便與記者們聊開了。

  佩蘭上任之初,外界曾擔心法國人的傲慢會讓他和中國足球格格不入,但國腳們對他的印象卻相當不錯,大多是“平和、親切,願意與人溝通”的正面評價。幾乎每堂訓練課之后,佩蘭都會找到球員單獨交流,和國家隊工作人員的交流更是家常便飯。他不是一個高高在上,俯視中國足球的人。

  性格上的低調,反映在專業領域就是務實。他總是要非常仔細地研究對手,有針對性地做出安排。前國足主帥朱廣滬在布裡斯班看過佩蘭的幾場訓練,在與記者交流時,就對其滿口稱贊。“這是個非常務實的教練,他很有想法,能夠接受各種意見,完全沒有架子。他的一些調整都是在點子上,我很佩服。”

  在中國足球的歷史上,米盧應該算是最成功、最受歡迎的外教,他一手把中國隊帶進了韓日世界杯。雖然到目前,佩蘭在中國尚未取得與米盧一樣的成就,但從執教風格、人格魅力等方面來說,他一點也不差。米盧雖然帶隊有一套,但他為人處世過於圓滑,甚至比很多中國人還懂得人情世故,堪稱老江湖,由此也給人留下一些不好的印象。而佩蘭所展現出來的,則是勤勤懇懇、溫文爾雅的實在人形象,這與中國人普遍的價值觀相一致。如果能率領中國隊打入2018年世界杯,佩蘭完全可以全面超越米盧。

  曾經流行這樣一句話:低調是最牛的炫耀,它很適合拿來形容佩蘭。在他淡然、平靜的外表下,是一顆蘊藏巨大力量的心。

  特派記者 關尹

(來源:新民晚報)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個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