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從賽場上俯視到商場上仰視 "霸道總裁"王濛低調創業

梁璇

2015年01月23日08: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創業青年”王濛在尚未落成的廠房前。徐征/攝(新華社)

從哈爾濱太平機場到七台河市,自依蘭縣始至七台河終的依七高速算是個“捷徑”,王濛“太熟悉這條路了”。每周一或周二,在北京的她得從中國人民大學MBA的課堂向北“折騰”,經過汽車、飛機、汽車的輾轉,搖身坐在王濛體育文化產業有限公司位於七台河的辦公室裡,開始“霸道總裁”的一周,到了周五再一路向南“打著飛的去上學”。

“不只是(通)過,好嗎?”在職研究生的第一個學期結束,王濛自感6門課程修得不錯,更讓她得意的是,考試獨自坐在第一排,第一個交卷,“甩”給身后200多位同學的總是背影,“我覺得在冰場上的霸氣又回來了。”可在外人看來,烙在這個短道速滑天才身上的“霸氣”似乎從未遠離,即便近在咫尺也怯於靠近。

七台河的步行街,攏住了這個人口不到百萬的小城過半的繁華,王濛獲得唯一授權的某運動品牌旗艦店位置顯眼,而站在櫃台背后的,是更顯眼的王濛。臨近假期,進店的大多是學生,幾台手機攝像頭悄悄對准王濛,但沒有一個人敢上前合影,一個高中男生對著電話說:“我在王濛店裡,她居然在。”同伴馬上把他拉到一邊“警告”:“小點聲兒。”此時,狀況外的王濛正一臉嚴肅地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很少有人認識我,我現在就是一個創業青年。”

9位世界冠軍,七台河市在短道速滑項目上為中國軍團掙足顏面。從雕塑到街道名稱,楊揚、范可新、孫琳琳等短道速滑名將的印跡遍及巷陌,短道速滑已漸漸與這裡的煤炭齊名,成為這個黑龍江省東部城市的名片。而作為中國衛冕冬奧會冠軍第一人和冬奧三冠王,個性十足的王濛更是無處不在,短道速滑博物館裡的牆壁恰似她的影集,狹小的空間裡存著她兒時梳兩根小辮兒的舊照和她奪冠時使用的戰服與冰刀﹔她的巨幅照片出現在戶外廣告牌和體育局辦公大樓裡﹔如今,城郊在建的一片佔地面積約2.5萬平方米的廠房,又會讓王濛的名字和七台河,甚至與冰雪產業聯系得更加緊密,“公司在去年6月成立,項目一期主要以服裝生產、加工和銷售為主,二期以生產冰刀、冰鞋等體育器材為主。”加上現有五六十名會員的滑冰俱樂部以及那個鬧市中的兩層小店,王濛立足家鄉,投入了 “全部,所有的全部”。

“全部”除了疲於奔波,還有投入自己的大部分積蓄,在“戰友”劉顯偉和幾個兄弟的支持下,王濛擁有了公司“最高職務”,她拉來風投、請了職業經理人和專業團隊為公司操盤,總投資8000萬元成為國內現役運動員從商第一人。但商場不是賽場,王濛收起鋒芒,坦言:“其實我很多東西都不懂,資質真的很差。”而且“最大的困難是不能放棄”,因為在她看來,運動員放棄錯失的是冠軍,可現在停下來想撤出則與“犯罪”無異,“很多員工還在等著我開工資呢,不去創造利潤,就對不起員工。”

“放棄”,是在王濛面前屢戰屢敗的兩個字。30歲,王濛身上有為外界所知的兩道疤,一個傷在手腕,抹不去2011年兩次打架風波后離開國家隊的暗色調,昭示著王濛當年的“暴脾氣”﹔另一個傷口凶猛地攀爬在右踝,撕裂了一年前索契冬奧會前夕中國軍團和她個人雄心勃勃的夢,至今仍穿不進冰鞋的現實,讓上冰成了“現在不敢去考慮”的事。但時間過去,縱使無奈成了轉身的起點,王濛也沒有輕言放棄,反倒成就了她“不能再像小孩子”的一面。

“我常常覺得自己還在賽場上,氣場太強了,和人接觸起來鋒芒太盛,商場上會讓人不太敢和我打交道。”破天荒,寒風中,王濛對記者坦承著自己以一個冠軍的身份去虛心傾聽客戶訴求過程中的掙扎,這讓不少記者印象裡下巴上揚45度、惜字如金、不願配合媒體的那個王濛瞬間失了焦距,“我現在身上還有很鋒利的地方,接觸起來讓人不是很舒服,但我會隨著時間慢慢磨煉自己。原來當運動員,我會俯視別人,現在卻常常會仰視別人,因為現在感覺到,很多人都比我牛太多了。”而這番話,“那會兒我是絕對不會承認的”。

2014年9月,全國短道速滑聯賽第一站暨國家隊選拔賽在七台河舉行,王濛沒有站上冰場,她的公司承接了賽事推廣。為了挂一個廣告牌,路政、城管、園林等相關部門,幾乎“要跟所有人溝通”﹔送一個文件報批,“昂著頭進去,耷拉著腦袋出來”。當王濛總是為了被打回來的文件反復修正時,她不禁覺得“挺傷心的,我當運動員的時候不會這樣啊”。可被現實打磨了一遍又一遍后,“我隻能踏實去做,學會把之前的光環壓低一點”,因為“名氣會讓人感覺我的平台會高一些,可落地卻是一樣的,談合作現實利益才是第一位,‘王濛’起的作用太弱了”。但頂風前行,夢想卻更加實在,“我想把世界上短道速滑的高手都請到七台河,辦一個很牛的比賽。”

原本,王濛的設想是成為教練,但為了一些執拗的想法,王濛把這個規劃放到了10年后,“如果有一天,運動員離開了隊伍,他們總要有歸宿。我參與體育產業,更多的是想帶動一些退役運動員解決就業的問題,畢竟都還年輕,盡管創業的結果無從知曉,但創業就是我現階段想做的事。”她轉念一想,再次強調:“我真不是商人,我就是一個創業者,青年創業者。”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