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談國足亞洲杯表現:差距非毫厘 前景顯光明

2015年01月23日16: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業內談國足亞洲杯表現:差距非毫厘 前景顯光明

22日,國足0:2不敵澳大利亞,止步亞洲杯八強。這是國足在連續兩屆亞洲杯無緣小組出線后再次進入淘汰賽,並且改寫了亞洲杯不勝沙特、烏茲別克斯坦、朝鮮隊的歷史。

如何評價國足的亞洲杯表現,之於中國足球意義何在?新華社記者專訪了多位專家,他們從不同角度談了自己的觀點。

定位亞洲二流 切勿妄自菲薄

知名體育文化學者、中國足協職業聯賽理事會執委金汕認為,國足的亞洲杯征程出乎意料,但結局“完美”,“我們不必為打道回府耿耿於懷,應該清醒地認識到,走到這一步,已經沒有多少遺憾。對陣澳大利亞失利,球迷之所以惋惜,就是因為三連勝吊足了胃口,但是通過這場比賽我們應該認識到,澳大利亞才是當之無愧的亞洲一流”。

“我們不能忘記,當中國隊連續三屆無緣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十強賽的時候,澳大利亞連續三屆昂首挺進世界杯決賽圈。2006年世界杯八分之一決賽幾乎把意大利隊逼入絕境,后者只是憑借補時階段的一個爭議性點球才勉強過關。巴西世界杯小組賽,澳大利亞一度2:1領先荷蘭隊。這都証明中國隊跟澳大利亞隊的差距不是毫厘之間。假設不是王大雷發揮出色,我覺得這場球輸四個也是正常的。”金汕說。

金汕說:“我們要尊重對手,但也不要因為對手強大而妄自菲薄。這次亞洲杯收獲還是非常大的,國足一改一貫挨罵的形象,三連勝還將為國足在世預賽分組爭得一個種子位置。另外從過去人們的半信半疑到完全信任,佩蘭也為今后帶領中國隊踏上新的征程帶來了更多希望。”

金汕說,國足此前是介於亞洲二、三流之間的水平,通過此次亞洲杯完全可以奠定在亞洲二流的地位。

職業聯賽建功 切莫因此迷失

原河北中基俱樂部董事長汪洋認為,國足有此表現很大程度上歸功於職業聯賽。“(畢竟)佩蘭帶隊還不到一年時間,球員有此狀態,應該是得益於職業聯賽整體水平的提升。聯賽近幾年涌入許多大牌球員和高水平教練,這些孩子置身於這一大環境裡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汪洋說,“他們是有准備的球員,到了佩蘭的體系裡面,能夠理解和接受他的技戰術體系。”

汪洋認為,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這次亞洲杯喚醒了大家對足球的感覺”。他說:“無論是參與足球的人,還是普通民眾,這是非常可貴的。我們太需要更多人去關注中國足球,而不只是做足球的人去關注,這些年的大賽成績影響了民眾對足球的關注。但這十幾天我聽到很多懂球或不懂球、關注或不關注足球的人都在討論亞洲杯,這是非常正面積極的推進。國足隊員給這個國家帶來很多正能量的東西,這比一場比賽的輸贏帶來的收獲大很多。”

他還呼吁,不要在這些孩子有一些成績的時候就捧得那麼高,他們年輕,需要成長,需要良性的社會輿論環境,也不希望他們輸了一場球就得不到尊重。

“真的希望國家隊再贏球,但是真的擔心即便再贏一場,我們是否就真正具有了這種贏球的實力?擔心在虛幻的背景下,這些孩子容易迷失,因此如此收場是‘恰到好處’。”

顛覆常規印象 國足前景光明

沈陽中澤俱樂部副總經理高建立表示,“縱觀四場比賽,國足完全顛覆了過去在人們心中的印象,這支隊伍讓人們感受到了團結一致、頑強拼搏的精神,讓中國足球看到了未來發展的希望”。

他認為國足的良好表現是水到渠成,“首先,政府和全社會對足球的關注和重視程度創造了歷史新高,眾多省區市先后制定了足球發展規劃﹔其次,中國經濟迅速發展,大量中國球迷、記者涌入澳大利亞,使本屆亞洲杯成為中國隊半個主場,鼓舞了國足士氣”。

“不敵對手隻能說明我們的努力還不夠,還有巨大的上升空間,但相信國足會在不遠的將來問鼎亞洲杯。”

精氣神須點贊 為將來促普及

中國足協戰略合作伙伴雷曼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漫鐵說:“中國隊場上的精氣神是不錯的,此次亞洲杯已經取得了難得的歷史突破,應該得到鼓勵。隨著中國足球環境系統性的改善,足球突破是必然的。”

陝西志丹縣足協主席丁常保同樣認為國足的拼搏精神值得夸贊,但總體來看還是實力不夠。“羅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國隊在小組賽裡表現挺好,但實力是硬道理,什麼也改變不了。”丁常保說。

丁常保說:“這屆國足整體年齡比較小,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還是大有可為的,但是有些細節一定要處理好。”

他認為,國足最起碼讓人們看到了希望,對足球娃娃們、對校園足球有一個引領作用,“中國隊多少年進不了世界杯,(踢球的)娃娃們的內心是受到打擊的,不管願不願意承認這個事實”。他期待在國足的引領下,足球愈發普及,道路越走越寬。(完)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相關專題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