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CBA季后賽形勢逐漸明朗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5年01月26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季后賽形勢逐漸明朗(體壇聚焦)

  1月25日,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第三十五輪結束,在常規賽僅剩3輪的情況下,圍繞季后賽席位的爭奪進入白熱化階段。目前,聯賽前3名廣東、遼寧、青島3支隊伍已經拿到了季后賽入場券,排名第四的北京隊問題基本不大,但第五到第九名的球隊勝場差距僅有1場,每一場勝負都可能引起排名的巨大變化,“一場定生死”的說法並不夸張。

  廣廈隊最有可能出局

  目前聯賽第五到第九位分別是吉林、山西、廣廈、東莞、新疆5支隊伍。4張季后賽門票5支球隊搶,誰最有可能出局?目前看來廣廈隊最有可能。25日面對弱旅同曦隊,廣廈隊以101︰109輸掉了比賽,在剩下的3場比賽中,廣廈隊還要面對東莞、廣東兩支勁旅,可以說已經被逼到懸崖邊上。

  廣廈隊本賽季開局不錯,長期佔據聯賽第三名的位置,但自從用墨菲替換富蘭克林之后,廣廈隊的表現就一直不理想,目前墨菲場均得到17分,而富蘭克林場均能夠拿下28分,這次“換人”被公認為“敗筆”,在對陣同曦隊的比賽中,墨菲隻得到9分。

  35輪過后,廣廈隊排名跌至第七位,上一輪排名在廣廈隊之后的吉林等4支隊伍本輪均取得勝利,縮小了差距﹔尤其凶險的是,在倒數第二輪廣廈隊與東莞隊的直接對話將極有可能直接決定兩隊的季后賽的最后命運——誰勝出誰就闖進季后賽。

  東莞隊本輪面對弱旅八一隊也是打得磕磕絆絆,孫桐林的缺陣對球隊影響頗大,好在他即將復出。而且賽程同樣對東莞隊同樣不利,除與廣廈隊的生死戰之外,最后一輪還將遭遇北京隊,而北京隊為了確保前四的位置,也將全力以赴。東莞隊目前暫列第八位。

  北京隊新疆隊受到挑戰

  上賽季總決賽的對手北京隊和新疆隊本賽季受到嚴峻挑戰。北京隊保住聯賽前四名問題不大,但關鍵在於隊伍士氣和信心已不如之前﹔而新疆隊還在為季后賽門票苦苦掙扎。

  北京隊本賽季打得非常艱苦,甚至名次一度跌落至第七名,隊中早早就喊出“季后賽已經開始了”的口號。目前北京隊排名暫列第四位,盡管這個名次與上賽季常規賽結束時相同,但此一時彼一時,外援使用政策的改變令北京隊實力大打折扣,本賽季面對主要對手北京隊均沒有在客場取勝的紀錄,而且賽季被遼寧隊“雙殺”,尤其是上一輪大比分輸給遼寧隊讓全隊士氣遭受打擊,本輪輸給天津隊無疑是雪上加霜。

  新疆隊本賽季也是命運多舛,先換外援后換教練,然后又遭遇主力隊員傷病,原先被人艷羨的奪冠夢幻陣容只是“看上去很美”,常規賽進行到現在仍然保有季后賽懸念也殊為不易。本輪大勝山東隊之后,晉級形勢有所好轉,后面3個對手,青島隊已經晉級,面對福建隊和佛山隊也是實力佔優,目前排名第九的新疆隊也有可能趕上季后賽的末班車。

  三張新面孔有望晉級

  青島、山西和吉林這3支球隊上賽季無緣季后賽,本賽季受益於新的外援使用政策,青島隊已經鎖定季后賽席位,而山西隊和吉林隊在本輪都取得關鍵性的勝利,所以本賽季季后賽可能出現3張新面孔。

  青島隊對陣山西隊、遼寧隊對陣吉林隊,這兩場比賽是本輪重要賽事,“重要”是對山西隊和吉林隊來說的。結果兩隊均拿下本輪比賽,兩隊此后三輪的對手均在第八名開外,晉級季后賽之路將會相對平坦。

  面對遼寧隊第四節的瘋狂反扑,吉林隊做了最大程度的抗爭,外援瓊斯交出57分15個籃板球,外加9次助攻的閃光數據,幾乎憑借一己之力給吉林隊往季后賽班車又加了一把勁。“這場比賽打得非常艱苦,我們控制哈德森和韓德君,從結果看我們做得還不錯。”吉林隊主教練蔣旭勇說。目前,士氣高漲的吉林隊已經取得了七連勝,聯賽排名升至第五位。

  青島隊主教練李秋平沒有到現場指揮比賽,整場比賽無論在求勝欲上,還是專注度上都在山西隊之下,山西隊一路領先擊敗青島隊。目前山西隊排名聯賽第六位。

(責編:歐興榮、熊旭)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